【贵州遵义】致富带动重点帮扶 扎实推进创建幸福家庭活动试点工作
发布日期:2012-03-30 阅读:2477


遵义市位于贵州省北部,国土面积30762平方公里,辖15个县(区、市)、244个乡(镇、街)、1995个村居,户籍人口764.1万,常住人口612.7万。作为全国开展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的试点城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民生的重要内容,印发了《关于开展创建幸福家庭活动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建立了联席会议、督查调度、考核评估等工作制度。2011年8月以来,我市围绕六个重点,开展六项活动,扎实推进创建幸福家庭活动试点工作。现简要汇报如下:

一、围绕宣传倡导,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紧紧围绕开展创建幸福家庭活动试点工作,开展了以“创建幸福家庭·为国策添彩”的主题教育活动,把“婚育新风进万家”、“四在农家”、“五心教育”等与主题教育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地宣传倡导健康、科学、文明、环保的生活方式,大力培养爱祖国、爱集体、爱家庭和回报社会的良好风尚,增进全社会对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的了解,广泛调动各种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创建幸福家庭活动。

二、围绕经费保障,开展资金募集活动

今年,除市、县两级财政安排创建幸福家庭活动专项经费外,我们积极与省人口福利基金会合作,共同策划“人口福利·生育关怀基金”募集活动。计划6月底前募集资金3000万元以上,并逐步探索建立规范有序的长效募集机制,为开展创建幸福家庭活动提供多元化的经费支持。

三、围绕脱贫致富,开展生产帮扶活动

以优先支持计生家庭发展生产、脱贫致富为宗旨,着重开展了三个方面的生产帮扶活动

   一是开展以群众致富意愿为主导的生产帮扶活动。重点围绕农村计生“两户”家庭进行致富意愿调查,根据调查结果,结合群众致富意愿和家庭成员在文化、技能等方面的差异性,有针对性地帮助群众发展生产。把传统的“给钱给物让群众做什么”改为“群众需要什么帮什么”,收到了较好的效果。目前,全市已在创建活动试点区域完成农村计生“两户”家庭致富意愿调查4.8万余户,并分类制定了帮扶计划。

二是开展以提高致富技能为重点的生产帮扶活动。采取政府出政策、出资金,计生部门负责承办的方式,对计生家庭成员进行生产技能培训,提高家庭发展能力。如:仁怀市后山乡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乡政府投入7.5万元,对该乡200余名农村计生“两户”家庭成员由计生协牵头组织开展了种植技术培训,对学习汽车驾驶技术的24名农村计生“两户”对象每人补助学费1200元;习水县政府财政投入资金40余万元,由计生部门负责选送农村计生“两户”子女到职业技术学校、农业院校学习,提高生产技能。这些举措得到了计划生育家庭的积极响应,受到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三是开展以实施项目为载体的生产帮扶活动。今年,结合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的开展,我市各县(区、市)都自筹资金启动了“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项目,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计划生育家庭发展生产,每个项目投入资金均在20万元以上。如:赤水市由计生协会牵头,在旺隆镇成立了石斛种植专业合作社,将65万元“幸福工程”项目资金以入股方式注入合作社,把计生家庭的贫困母亲吸纳为合作社社员,合作社每年根据效益给贫困母亲分红。目前,合作社已建成面积近8亩的石斛种植基地,栽植石斛种苗35万余株,让77名贫困母亲在项目中直接受益,同时带动全镇发展石斛种植近8000亩。

四、围绕疾病防治,开展健康促进活动

在大力宣传普及疾病预防知识、全面推进计划生育优质服务的同时,通过帮助群众改水、改厕、改灶,组织医疗服务人员定期深入基层为群众开展义务诊疗活动,实施医疗救助项目,为农村计生“两户”家庭成员开展免费体检,组织评选“文明卫生家庭”、“文明卫生大院”、“文明卫生村寨”等,探索健康促进的有效路径。余庆、凤冈、务川、赤水等地还专门为农村计生“两户”成员就医开辟了“绿色通道”,及时提供服务,免收医疗挂号费、住院床位费,减免医疗费等。

五、围绕少生优生,开展重奖重扶活动

兑现国家、省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的基础上,各地结合实际,围绕激励群众少生优生,进一步加大对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的力度。如:务川县县委、县政府去年出台“十项政策”实施“国策情·幸福家园工程”,对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在技能培训、子女教育、医疗保障、危房改造等十个方面进行重奖重扶。目前,该县投入到“国策情·幸福家园工程”资金达400余万元,帮助农村计生“两户”改善居住环境一项就投入120.7万元,为105户计生“两户”新修或改建住房,户均受助金额1万元以上,最高受助金额达到10万元,在群众中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推迟和放弃二孩生育的人数明显增加。

六、围绕特殊人群,开展关爱抚慰活动

针对流动人口需求,大力倡导“本地人、外地人、来了都是一家人”的服务理念,在流入人口较多的“两城区”新建“亲情服务站”38个、“新市民爱心超市”23家,帮助流动人口解决租房、就医、就业、子女入学、权益保护等方面的实际问题。针对老年人口需求,在桐梓县、红花岗区等地开展“夕阳红·幸福抚慰工程”试点工作。探索建立以家庭为中心、以社区为依托和政府主导支持、社会力量参与的“计划生育协会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对社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健康保健、文化娱乐、特殊帮助四个方面的服务,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我市开展幸福家庭创建活动以来,通过建立更有利于计划生育家庭发展生产、子女成才、身体健康、养老保障等方面的政策措施,进一步促进了群众婚育观念和生活方式的转变,使计生家庭的发展能力、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得到提升,带动了更多的群众实行计划生育。同时,我们也非常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许多问题和困难,如:工作推进不平衡、部门协调配合不够、资源整合不够、经费短缺等等。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充分发挥计划生育部门扎根基层、遍布城乡、联系群众、服务上门的优势,争取更多的公共政策和社会力量的支持,不断拓展服务范围、创新服务载体、丰富服务内容,全力推进创建幸福家庭活动试点工作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