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拱墅】“蓝氧幸福小屋”项目汇报
发布日期:2012-03-30 阅读:2916


   拱墅区位于杭州市北部,古时因拱宸桥和十里湖墅而得名。古老而秀丽的京杭大运河在区内蜿蜒12公里,宛如一条银链贯穿南北。拱墅区面积87平方公里,总人口60万(其中外来流动人口32万),辖10个街道92个社区。家庭是社会的基本单位,家庭的幸福决定着社会的和谐,家庭中的核心成员——母亲的健康决定着家庭的幸福。近年来,区委区政府十分重视社会事业的发展与创新,拱墅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了以“母亲健康”为核心的“健康母亲幸福家庭”系列活动,特别是“蓝氧幸福小屋”项目的开展,以保障生殖健康为切入点,将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的关口前移,受到了基层群众的热烈欢迎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一、项目背景

   1994年在开罗召开了“世界人口发展大会”。我国政府按照大会确立的“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和可持续发展,人人享有生殖健康”的目标,引进了“生殖健康”概念,并结合国情确立了生殖健康工程,在全国广泛地开展了生殖健康教育,推行了生殖保健服务。21世纪以来,随着人口计生工作形势的发展和广大群众对生殖健康服务需求的不断提高,人口计生工作面临着新的挑战。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口计生工作进入由管理为主向服务为主的转型升级阶段,同时计生技术服务网络面临:服务什么,怎样服务才是群众最需要、最优质的服务的问题。近年来,区委区政府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健康作为建设幸福拱墅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在贯彻中央、省、市精神、通过调查研究总结经验、从实际出发、集中各方智慧的基础上,拱墅区确立了系列“健康母亲幸福家庭”惠民服务项目。从2009年开始,以“母亲·家庭·社会”为主线,通过增强母亲健康促进家庭幸福、社会和谐为核心,在以往“健康母亲幸福家庭”工作基础上于2011年开设了“蓝氧幸福小屋”项目,蓝氧(O3)又名三氧、超氧、蓝氧等,是氧的同素异形体,它是一种具有特殊气味的淡蓝色气体。因为蓝氧具有极强的氧化性的特点,被世界公认是一种广谱高效杀菌剂。具有快速杀菌、安全高效、对人无损伤等特点。选择蓝氧项目,进一步推动生殖健康促进工程全覆盖,提升我区计生优质服务水平,最大限度地为每位妇女提供满意的计生公共服务产品,同时不断满足广大群众对生殖健康服务的需求。

   

   二、具体做法

(一)广泛调查研究 确立工作目标。2010年10月,我们在开展了群众对健康促进需求的问卷调查、电话访问、座谈协商等多种形式的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确定了“健康母亲幸福家庭”的新的主题内容——“蓝氧”幸福小屋项目(该项目也是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生殖健康援助项目之一)。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人口基金项目的调查报告显示,对于成年女性而言,最常见的疾病不是感冒,而是生殖道感染;成年女性患上生殖道感染的几率是60%-80%。生殖道感染是目前最常见的妇科疾病,据拱墅区2009至2010年计生三查(查环、查孕、查病)服务中统计,目前我区已婚育龄妇女生殖道感染率达63%,表现特点是患病率高,病种多样,分布广泛,就诊治疗率低,严重影响了女性生殖健康和家庭幸福。蓝氧是一项适用范围广、疗效显著、治疗费用低、绿色环保、无毒副作用、操作简便、非常适合计划生育机构使用的前沿技术。所以选择“蓝氧”幸福小屋项目(即蓝氧干预治疗项目)为我区提高妇女生殖健康水平和生殖保健意识的重要措施,也是人口计划生育工作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让计生优质成果惠及广大育龄群众的具体体现。

(二)制定项目计划 实施具体步骤。

2009年初制定“健康母亲幸福家庭”项目(该项目列入2010年政府实事)计划及具体实施方案。计划分三年为全区8万育龄妇女开展一次高质量的生殖健康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异常人群进行积极干预。“蓝氧”幸福小屋项目是“健康母亲幸福家庭”项目中的重要分支项目,于2011年年初开始实施,对在体检中发现的生殖道感染人群、生殖道感染高危人群、门诊病人等进行蓝氧防治,取得了良好成效。具体举措如下:

   1、领导重视,政府财政大力支持。省、市、区各级领导都高度关注民生、关注公共服务,只要是惠及广大老百姓、满足广大群众需求的公益项目都会不遗余力大力支持。拱墅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在2010年底确立“蓝氧”幸福小屋项目上报给区委、区政府时,区委区政府马上新增拨款100万元用于购买设备和项目启动。我们在总站和分站及四个街道服务站开设了蓝氧项目点,并对每个蓝氧治疗区域工作用房进行温馨布置,统一标识,统一名称为“蓝氧”幸福小屋。蓝氧项目的开展宗旨是公益、高效,支出基本由政府全额保障,对群众基本是免费服务。财政的全力支持是蓝氧项目顺利开展的有力保障。

   2、广泛宣传,促进群众对蓝氧项目的认知。全区各级人口计生部门和计生协组织借助传播媒体,利用计生活动阵地和计生局、计生指导站外网、计生手机短信平台、培训讲座等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全区共印制宣传单10万份、宣传折页1万册,由社区计划生育专干和流动人口协管员、计生志愿者等分发到各家各户。让广大群众了解蓝氧、认知蓝氧、接受蓝氧。

   3、追求精致,关注细节组织实施。为了高效实施该项目,我们制定了不同阶段的评估、反馈机制。同时针对不同人群制定了不同的防治方案,并通过实践反馈不断的修正该方案。对每一例病例使用的蓝氧浓度、冲洗时间、冲洗次数进行记录并跟踪治疗结果。

   2010年10月,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授予我区“生殖健康援助行动项目示范基地”,特别是“健康护照”大面积推广也较好地促进了“蓝氧”幸福小屋项目,育龄妇女可以通过手持的“健康护照”网上查询自己的健康信息和健康指导意见(如:检查结果为细菌性阴道病,建议蓝氧冲洗三次等),实现网上健康评估、健康指导、健康咨询服务。截止目前,我区已发放“健康护照”32000张,为人口计生公共服务数字化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同时也为“蓝氧”幸福小屋项目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进一步用科技惠及广大育龄妇女,提升我区优质服务水平。

   4、规范服务,保障项目实施水准。建立了科学规范的项目管理制度,是项目顺利实施的保证。为确保项目运作规范有序,全区统一制定了蓝氧小屋布置规范、蓝氧设备的使用规范、蓝氧技术使用规范、质量目标管理工作制度,我们还定期检查评估,保证项目的实施质量和水准。

   

   三、项目结果

   (一)疗效显著。至今运用蓝氧技术已惠及全区一万余人次,各种生殖道感染治疗综合有效率为92%,群众可接受度为96%,群众满意率为98%。在开展项目过程中,我们发现蓝氧对生殖道感染易感人群有良好的预防作用,对复发性、混合性感染疗效显著。不仅对细菌、霉菌、滴虫等有效,对病毒也有作用。去年,我们对102例HPV阳性妇女进行蓝氧干预,时间为三个月,每周三次,有70例病人再次检查HPV病毒转为阴性,我们将会对更多的HPV阳性病人进行干预,作进一步调查研究。反馈意见显示,有少数人蓝氧治疗后有明显提高性欲作用,使原本不和谐家庭变得性福和谐。

   (二)操作简便。蓝氧项目对技术人员本身技术要求不高,没有毒副作用,安全高效,很适合基层计生技术服务机构开展。蓝氧项目拓宽了计生技术服务内涵,促进生殖健康同时促进家庭幸福,彰显了人口计生服务先进性和人文关怀,这是一项促进家庭幸福、社会和谐的惠民工作,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和好评,树立了人口计生部门的良好形象。

   (三)不足之处。由于蓝氧治疗只能在计生服务机构内实施完成,需要医务人员操作,还需固定的治疗用房,所以这一技术的普惠度还不够。蓝氧要成为大范围人群的预防生殖道感染的措施,还需进一步探索改进,建议发展更简便、群众更宜接受的家用型治疗机。

 

   四、总结评估

“蓝氧”幸福小屋项目的运作实施,不仅为群众节约了大量的治疗费用,也激发了群众的参与热情,同时焕发了计生技术服务机构的生机与活力,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总之,“蓝氧”幸福小屋项目是一项群众欢迎、领导满意、促进家庭幸福、社会和谐的计划生育服务机构适宜技术,值得推广和继续深化。

通过“蓝氧”幸福小屋项目的不断深入,我们将更全面地做好人口计生工作,为促进我区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