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鹤壁】加强政策统筹 构筑三新五型格局 发挥主导作用 建设和谐幸福家庭
发布日期:2012-03-30 阅读:2400


鹤壁市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以提高家庭发展能力、建设和谐幸福家庭为落脚点,围绕创建幸福家庭活动,市委、市政府加强政策统筹,构筑创建“三新五型”工作格局,大力开展创建“五型”家庭活动,积极探索促进家庭发展、建设和谐幸福家庭的新路子。

2011年4月26日中央政治局第28次集体学习时胡锦涛总书记就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明确提出人口计生工作的第六大任务,即建立健全家庭发展政策,促进家庭和谐幸福。为落实讲话精神,鹤壁市人口计生委积极探索在全市实施新农村新社区新家庭计划、创建“计生优生、身心健康、发展致富、文明诚信、和谐幸福”即“五型”家庭活动,收到明显成效。

一、加强政策统筹,构筑创建格局

(一)党政主导,领导保障。为确保创建“五型”家庭活动顺利开展,成立了创建“五型”家庭活动领导小组,出台了创建意见,制定了创建标准。市委市政府举行了隆重的“实施新农村新社区新家庭计划,创建‘五型’家庭”活动启动仪式,为创建活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多次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协调解决问题,党政主导为创建“五型”家庭提供了强有力的领导保障。

(二)政策统筹,部门联动。积极构筑“统筹协调、统筹管理、统筹服务、统筹利导”的工作机制,加强与妇联、文明办和慈善组织等单位的联合,形成部门配合、政策统筹、社会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营造有利于创建“五型”家庭的社会环境。

(三)项目运作,落实责任。把创建“五型”家庭活动分解成项目,实施项目化运作,制定项目实施方案和工作台账,明确项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

(四)督促检查,严格考核。将创建活动纳入平时调研和年度人口计生目标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并加大考核分值,实行半年一初评,年终一总评。

二、凝聚统筹合力,着力“五进五创”

为把“五型”家庭创建活动落到实处,我们在“进”字上下功夫,在“创”字上做文章。

(一)抓好四项活动,宣传教育进家庭,创建“计生优生型”家庭。一是抓好集中宣传活动。利用“双节”宣传月和重大节日,通过举办人口文化节把宣传融入文艺节目、书法会展等多种艺术形式之中,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二是抓好主题宣传活动。以创建“五型”家庭、生殖健康与优生促进工程为重点,开展“每月一主题”宣传活动,提升宣传教育水平。三是抓好阵地宣传活动。加大硬件设施建设,建成一批标准高、功能全的文化大院,使其成为育龄群众学习知识,提高技能,娱乐休闲的好场所。四是抓好媒体宣传活动。利用报纸、杂志、广播广泛宣传人口计生政策法规及优生优育等知识;在网上开设了生殖健康与优生促进宣传专栏;开通了计生QQ甜蜜之窗;建立了计划生育优质服务短信宣传平台,为育龄群众发送政策法规、生殖保健等信息。

(二)开展四项服务,生殖保健进家庭,创建“身心健康型”家庭。一是开展生殖健康服务。在人口计生技术服务系统推行“服务零距离、治疗零风险、心理零负担、服务零费用、工作零投诉”五个零服务模式;围绕药具发放、管理和使用三个环节,建立工作标准和效能评估体系,提高药具服务效能。整合卫生、民政等部门的信息资源,建立部门间信息交换和共享机制,提高服务效能。二是开展优生促进服务。做好免费优生健康检查项目试点工作,围绕婚前婚后、孕前孕后、产前产后,实施出生缺陷干预。开展孕期保健5000余人,优生咨询、优生筛查5000余人,营养药补充1900余人,组织6000余名新婚夫妇免费参加了优生知识培训。在全市推广浚县“中国人口早期教育暨独生子女培养示范区”经验的同时,积极稳妥地推进婴幼儿早期教育工作。三是开展“三送”服务。在计生便民服务大厅向新婚夫妇赠送一本新婚必读书、一张优生优育光碟、一张连心卡,及时对新婚夫妇进行生殖健康、优生优育和艾滋病防治等知识的宣传和教育。四是开展特殊人群服务。计生部门与社区联合,定期为社区孤寡老人、空巢老年人提供健康咨询和救助服务,将城市流动人口纳入服务范围,提供均等化服务。

(三)实施三项工程,帮扶政策进家庭,创建“发展致富型”家庭。 一是实施小康家庭工程。市政府出台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优惠政策40条》,制定和落实对计划生育家庭优先优惠政策。各级相关部门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以协调贷款,提供技术、信息,培训劳动技能等形式帮助计划生育家庭增产增收,实现率先致富。二是实施惠民工程。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计生优惠扶助政策,为全市2.76万名独生子女家庭父母、1800个农村计生家庭奖励扶助对象、121个特别扶助对象、166名农村计生特困家庭对象、372名农村计生家庭社会养老保险对象,分别发放了父母奖励费、奖励扶助金等,资助办理了养老保险和新型“农保”。 三是实施利民工程。围绕人的生命全程,实行“十有”优惠政策。即:生有所优,学有所助,病有所医,业有所抚,婚有所理,困有所济,残有所安,购有所惠,老有所养,终有所送。

(四)健全三项制度,村(居)民自治进家庭,创建“文明诚信型”家庭。一是建立计生诚信协议制度。村(居)委会与每个育龄群众家庭签订《诚信计生协议书》,明确双方各自的权利义务、违约责任、协议争议的解决办法及有效期限,引导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约束。二是建立村(居)民自治制度。建立和完善计划生育村(居)情民意恳谈会制度,面对面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现场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三是完善群众监督制度拓宽维权渠道,坚持领导接访制、公示回访制,开通了“12356”阳光热线,设立举报电话,开展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农民兄弟姐妹、流动人口评计生活动,加强便民维权服务。

(五)注重三种家庭,关爱行动进家庭,创建“和谐幸福型”家庭。一是关爱女孩家庭。在制定落实普惠政策时,计划生育女孩家庭同等优先,营造有利于女孩健康成长和妇女发展的良好氛围。修订村(居)规民约,保障计划生育女孩家庭合法权益,采取多种形式为农村女孩及其家庭提供社会服务和救助。二是关爱老年家庭。对年满45至59周岁的领证农村独生子女父母和计生双女父母,每人每年多给100元的参保补贴;对年满60周岁的每人每年多给240元的养老金,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基本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 三是关爱特别家庭。对孤儿监护人家庭、留守家庭、空巢家庭、流动人口家庭、残疾家庭、受灾家庭等特殊困难家庭,积极开展生产生活帮扶和身心健康关怀。

鹤壁市创建“五型”家庭活动已取得初步成效,提高了计划生育家庭的发展能力;使男女平等、计划生育、优生优育优教等文明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提高了计划生育/生殖健康水平,减少了出生缺陷发生风险;促进了家庭幸福、文明诚信和社会和谐,居民幸福感极大提高,2011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对294个城市进行了幸福感调查,鹤壁市全国排名第七。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步打算

尽管创建活动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家庭发展需要政策制度的保障,尤其需要顶层制度的设计;二是各级政府部门家庭发展政策的统筹还需要加强。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将切实加强领导,强化措施,抓好落实;积极探索家庭发展的工作机制,健全家庭发展的政策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