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突出重点 改革创新 全面深入推进创建幸福家庭活动
发布日期:2016-01-05 阅读:2200

  2013年以来,在国家卫生计生委的整体安排部署下,我省以陇家福为品牌,加大宣传倡导,整合资源优势,注重示范融合,丰富创建载体,强化服务阵地,改革创建模式,突出关怀服务,全面深入推进幸福家庭创建活动取得初步成效。


  一、主要工作进展

  (一)领导高度重视,形成创建合力

  一是结合实际制定下发了《省卫生计生委关于全面开展陇家福幸福家庭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甘卫家庭函〔2014〕413号),细化创建活动五项行动13项任务,明确责任单位,形成了系统内部创建活动的保障体系。二是省统筹解决人口问题领导小组召开现场推进会全面安排部署创建工作,各级党委政府将创建活动列入民生工程和为民办实事重要内容,将创建活动目标任务纳入人口计生目标管理考核内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三是省委省政府将创建活动有关计生特殊家庭扶助政策措施纳入2015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当年省财政新增6000多万元,用于为失独家庭发放一次性2万元生活补助和精神慰问金,并将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扶助金提高到每人每月300元和500元,统一了城乡标准。四是积极协调争取,在省级层面设立创建幸福家庭活动项目专项经费,加大示范点的宣传和培育。

  (二)注重示范融合,拓宽创建内容

  制定下发《省卫生计生委关于做好幸福家庭创建和新家庭计划项目示范点有关工作的通知》(甘卫办家庭发〔2015〕211号),将创建活动与国家新家庭计划、科学育儿、青少年健康发展和养老照护等试点项目及“营养科学进万家”行动,与省委“联村联户、为民富民”和精准扶贫战略行动,与全省人口计生利益导向政策体系示范区建设、健康促进模式改革等重大事项和重点工作相结合,同部署、同安排、同考核,今年共建成示范化陇家福幸福寓所28个;将新家庭计划项目点由2个扩大到30个;落实利益导向“成才、致富、保障、健康”四大工程32项政策,全省有79%的市州和92%的县区市建成人口计生利益导向政策体系示范区,有近千万人次群众在创建活动中受益,受益资金和项目近50亿元,形成了有利于计划生育群众长期受惠、有利于计划生育家庭发展政策体系健全完善的长效工作机制。

  (三)整合资源优势,突出创建特色

  在创建活动中,我们充分发挥卫生计生合并的资源优势,立足家庭健康做文章,将创建活动融入全省健康促进模式改革之中。各地切实发挥基层计生服务网络优势,在县乡计生服务机构增加健康教育职能,增加计生专干健康教育和为群众提供医疗卫生服务职责。全省举办了多期以健康教育、慢病管理、中医适宜技术推广为主题的培训,各村成立了以计生包村干部为组长,社长、村医、计生专干为健康管理员的健康管理小组,把计生家庭作为健康管理的重点群体进行签约服务,经常性入户、访视、体检,对慢病患者进行健康管理,实现了健康教育进村入家,提升了计划生育家庭的健康保障水平。

  (四)强化服务阵地,促进创建活动经常化

  在创建活动中,我们注重服务阵地建设,按照“2016年底全省80%以上的农村人口密集行政村和城市社区至少建成1所具有示范化、带动力,能为群众提供综合服务的幸福寓所”的规划目标,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制定下发了陇家福幸福寓所建设标准和规范,突出健康服务、日间照料、生活便民、宣传咨询和文化娱乐等功能,配备和邀请专兼职人员、志愿者团队,定期定时不间断开展各类针对空巢老人、留守儿童、计生特殊家庭的服务活动,确保创建活动经常化,真正把幸福寓所打造成功能齐全、服务优质、载体创新、活动经常、群众满意的幸福家园。各地以幸福寓所为载体,寓管理于服务,切实增强计划生育家庭的服务发展和保障能力,如白银市靖远县积极打造多功能的陇家福幸福寓所,满足特殊人群的需求,以爱心超市为依托,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免费提供生活用品;建立了集“配餐室”、“理发室”、“洗衣房”、“洗浴室”、“心理慰藉室”、“日间照料室”等为一体的多功能日间照料中心。陇南市紧抓电子商务畅销农产品的机遇,依托幸福寓所,充分发挥乡村计生专干的作用,根据计生家庭需求,积极推广“互联网+”电商模式,为群众提供便民信息,发布农产品供需、劳务培训输转、惠农政策、天气预报等生产生活信息,帮助群众在网上代购生活用品、火车票、快递中转、代缴水电费和电话费等,解决无人处理网络信息、无人发货等电商运营中的问题,助力计生家庭发展致富奔小康。

  (五)加大宣传倡导,扩大创建活动影响力

  在创建活动中,我们坚持一年一活动,一地一特色,切实增强创建活动和创建品牌的影响力,提高群众的参与度、知晓度和关注度。今年联合省计划生育协会、省广播电影电视总台,组织开展了全省范围内的陇家福幸福家庭评选活动。活动以执行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好、家庭成员身体健康心态好、家风家教培育好、传统美德发扬好、社会公德遵守好、乐于奉献带动好等“六好”为标准,突出率先、积极执行和宣传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独生子女家庭,农村双女家庭,少生快富示范户,幸福工程项目救助户,以及常年致力于计划生育事业的基层计生技术服务人员、乡村计生专干、村计生主任、自管小组长、计生协会会员家庭,选树了一批追求文明、健康幸福、成长成才、致富发家、奉献社会的陇家福幸福家庭典型,现场拍摄了十集反映幸福家庭故事的宣传片《榜样的力量》,在省电视台宣传展播。整个活动历时3个多月,网络投票参与人数超过15万,累积票额30多万张,新华社、中新社、中国甘肃网、甘肃电视台等主流媒体进行了联合采访和跟踪报道,幸福家庭这一品牌被群众所熟知,创建活动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扩大,群众参与创建的热情得到进一步激发。

  (六)丰富活动载体,探索创建活动新模式

  在创建活动中,我省积极探索医养结合新模式,鼓励各地利用乡镇计生服务阵地,发挥卫生计生健康管理队伍作用和基层计生协会群众组织优势,整合民政等多部门资源,建立居家、日间照料、集中供养等多种形式的养老照护新模式。平凉市华亭县在人口集中的城镇建立医务人员进驻养老机构服务模式,在居住分散的农村建立医务人员开展日间照料服务模式,全县25个城镇社区幸福寓所全部落实医务人员,定期开展健康咨询和医疗保健服务;崇信县按照权属不变、功能互补、计生牵头、协作共建的思路,整合幸福寓所、老年人互助幸福院和村卫生所三方公共资源,争取乡敬老院支持配合,探索出了计生服务、医疗保健、养老照护、健康教育、康复关怀一体化的医养结合新模式,实现了利用社会资源最大化。兰州市积极探索建立新型居家养老服务模式,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大力推行老年人爱心餐桌、送餐上门、家政服务、健康检查等多项亲情服务,为居家老人提供助餐、助洁、助医、助行、助急等社会化服务,对计生特殊家庭自愿入住养老院的,优先安排并将资费下浮15%-20%;兰州市城关区建立虚拟养老院,将年满60周岁以上的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对象和计生特殊家庭中的“三无”人员全部纳入A类服务范围,提供免费午餐和家政服务。白银市白银区悦民社区陇家福幸福寓所,依托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设置贴心室、悦心室、暖心室、爱心室、联心室等功能区,为流动人口、高龄人群、育龄群众提供卫生计生均等、日间照料、文体娱乐、健康教育等20多种特色服务。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意见建议

  一是创建活动与部门工作结合还不够紧密,建议统筹协调相关部门资源,形成促进家庭全面发展的组织保障机制。

  二是创建活动群众参与度还不够广泛,建议进一步拓宽活动内容,丰富活动载体,强化品牌效应,切实增强对群众的吸引力。

  三是创建活动缺乏一定的经费支持,建议将其纳入卫生计生“十三五”发展重大政策项目,增设家庭发展专项科目,加大经费支持力度。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实施陇家福“千户百所”创建行动,在全省选树1000户陇家福幸福家庭典型,带动群众积极参与创建活动;争创100所陇家福示范化幸福寓所,为广大城乡家庭和群众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综合服务。

  二是扩大养老照护试点范围,引导和鼓励各地探索建立医养结合、养老照护新模式,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缓解计生家庭在养老照护方面存在的突出困难和问题。

  三是健全完善计生特殊家庭扶助保障政策体系,开通计生特殊家庭医疗绿色通道,建立失独家庭长期护理保险,提供失独家庭夫妇死亡殡葬救助,大力开展社会关怀工作,切实解决计生特殊家庭的现实困难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