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兵团】着眼兵团实际 创新活动模式 努力推动幸福家庭创建活动健康发展
发布日期:2011-07-29 阅读:2827


今年5月,国家人口计生委、中国计划生育协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在吉林省长春市召开了创建幸福家庭活动试点工作会议。我们根据会议要求,着眼兵团实际,拓展工作思路,整合各类资源,努力推动幸福家庭创建活动。

一、找准出发点,把幸福家庭建设作为推动兵团和谐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础

兵团是党政军企合一的特殊社会组织,组建于1954年10月,辖14个师、175个农牧团场、1400多个国有独立核算工交建商企业和一批科教文卫体社会事业单位,现有总人口258万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兵团的发展,要求兵团在新的历史时期,更好地发挥推动改革发展、促进社会进步的建设大军作用,增进民族团结、确保社会稳定的中流砥柱作用,巩固西北边防、维护祖国统一的铜墙铁壁作用。发挥好三大作用,履行好特殊使命,需要一代又一代军垦人的不懈奋斗、艰苦创业。但是,兵团大部分团场位于塔克拉玛干、古尔班通古特两大沙漠边沿和2019公里的边境一线,地处偏僻,资源匮乏,自然环境十分恶劣,175个团场,有108个位于自治区贫困县境内,占61.7%;还有16万贫困人口。兵团人既要屯垦生产,又要维稳戍边。既要面对复杂的周边局势和猖獗的三股势力,又要在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发挥作用。创建幸福家庭符合兵团和谐稳定发展的需要,家庭幸福才能乐业,才能留住人。我们把服务屯垦戍边大业、创建幸福家庭,作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立足点和落脚点。从试点单位抓起,筹建了幸福家庭活动领导小组,在试点单位搭建了以团场、社区为项目单位,育龄群众为服务对象,以“文明、健康、优生、致富、奉献”为工作目标的工作平台。幸福家庭创建活动在兵团正在逐步推进。

二、把准切入点,确保幸福家庭创建活动在兵团顺利开展

幸福家庭创建的意义到底有多大?切入点在哪儿?这是启动幸福家庭活动首先遇到的问题。早在2000年底,兵团就开展了幸福工程,幸福家庭创建活动与幸福工程有什么不同?长春会议的召开解决了我们的认识问题。在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及兵团“三化”建设的形势要求下,开展幸福家庭创建活动是幸福工程和生育关怀行动的拓展和延伸,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更是以人为本、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重要载体。尤其在新疆、在少数民族群众中,创建一个幸福的家庭,就是种下一棵稳定的种子,意义重大。我们将以此为切入点,整合社会资源,稳步推进幸福家庭创建活动。

(一)制定一个规划幸福家庭创建是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的具体实践,必须着眼于人的全面发展,既要在提高家庭的生活水平和健康水平上下功夫,又要在提高思想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上做文章,做到文明倡导、健康促进、优生优育、致富发展和奉献社会”,着力推进人口经济和谐发展。在工作中,主要确立“三步走”目标:2011年为起步试点阶段,在农八师石河子市组织实施;2012年为总结推广阶段,力争50%的师开展创建活动;2013-2015年为普及提高阶段,力争90%的计生家庭达到幸福家庭标准。

(二)抓住三个结合。一是与幸福工程项目相结合,充分发挥幸福工程现有资金作用,帮扶计划生育贫困家庭脱贫致富和“治病、治愚”;二是与“少生快富”工程相结合,加大少数民族计划生育家庭创建力度,使更多的少数民族计划生育家庭达到“文明、健康、幸福”的标准;三是整合各类资源,与相关部门“优惠”、“优待”政策相结合,确保幸福家庭创建活动落到实处。

(三)关怀四类人群。一是关怀计划生育困难家庭,促进家庭和谐;二是关怀育龄群众生殖健康,实现优生优育,提升生活质量;三是关怀独生子女身心健康,加强尊老爱幼、文明倡导;四是关怀女孩健康成长,加快转变群众婚育观念。

三、瞄准结合点,把幸福家庭创建活动持久深入地抓下去

在幸福家庭创建活动启动以来,给予我们许多新的启示。

一是幸福家庭的创建将使屯垦戍边的力量更加稳固。幸福家庭的创建,不仅提高群众的物质生活水平,而且适应和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有利于推进屯垦戍边新型团场建设、改善职工群众生活质量、生存环境、增强戍边实力,能使计划生育家庭更加和谐,邻里关系更加和睦,屯垦戍边的力量更加稳固。

二是幸福家庭创建活动将促进利益导向机制的建立和完善。创建活动通过与“幸福工程、少生快富、优惠优待”等奖励政策相结合,不仅可加大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落实力度,改变计划生育困难家庭和少数民族育龄妇女生活状况,提高她们的生活水平和健康素质,增加家庭幸福指数,还有利于改善计划生育工作难度。

三是幸福家庭创建活动的实施将促进“生育关怀行动”有效开展创建幸福家庭活动是一个播种爱心、收获幸福的服务平台,在惠及计划生育家庭的同时,使幸福工程和生育关怀行动得到拓展和深化,促进幸福工程、生育关怀行动扎实开展。得民心、顺民意,具有极强的生命力。

    四、存在的问题与建议

目前,开展幸福家庭创建活动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对幸福家庭创建活动的内涵认识不够;二是资金不足;三是缺乏经验。为此建议:  

(一)加大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28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加强创建幸福家庭创建活动的理论研究,广泛开展“建立健全家庭发展政策,切实促进家庭和谐幸福”的学习讨论。正确认识和把握开展幸福家庭创建活动的内涵,准确把握创建工作思路和方法。

(二)定期召开幸福家庭创建活动现场经验交流会,及时推广各省、市、区好的经验和做法。把此项活动作为计划生育新的历史时期,转变新思路、开辟新途径、研究新方法、拓展新内容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好。

(三)希望上级有关部门加强调研指导和扶持,尤其对我们这些经济不发达、比较偏远落后的少数民族地区,要在政策、技术、资金、设备等方面给予大力倾斜。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政策引导、加大经费投入、加强项目管理。切实把好事办好、办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