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积极开展创建幸福家庭活动 努力拓展人口计生工作新领域
发布日期:2011-07-29 阅读:2683


近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口计生委、计生协紧紧抓住中央加快新疆发展的历史机遇,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国家人口计生委的决策部署,逐步建立和完善人口计生工作利益导向机制,为促进计划生育家庭发展,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制度措施,积极拓展人口计生工作新领域。

一、抓机遇,把创建幸福家庭活动与民生建设相结合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28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强调,要建立健全家庭发展政策,切实促进家庭和谐幸福。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首次将提高家庭发展能力纳入其中,作为改善民生和全面做好人口工作的重要内容,这为开展创建幸福家庭活动指明了方向。

以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为标志,新疆进入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新时期新阶段。全区以贯彻落实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为主线,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迎难而上,在加强民生建设、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出台了一系列重要举措。自治区党委政府确定今年为民生建设年,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惠民利民政策。我们紧紧抓住这些机会,积极争取把计划生育特殊奖励政策扩面至少数民族人口占50%以上的县市,逐步提高奖励扶助标准,积极争取把创建幸福家庭活动与“民生建设年”相结合,纳入民生建设总体规划,切实为促进计划生育家庭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二、抓试点,把创建幸福家庭活动与计生协项目工作相结合

计划生育协会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育龄群众、联系计生家庭的重要纽带。自治区计生协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群众需求,以项目为载体服务计生家庭,积极探索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的方式方法。

一是深入实施农牧民生殖健康项目,倡导健康生活理念,提升农牧区育龄群众生殖健康水平,促进家庭幸福、社会和谐。农牧民生殖健康项目以提高农牧区育龄群众生殖健康水平、促进育龄群众转变婚育观念、实现少生优生、构建和谐幸福家庭为目标,构建行政管理、技术服务和群众工作协同推进基层计划生育/生殖健康的新格局,有力促进了基层人口计生工作。项目自2006年12月至2009年6月在喀什地区疏附县试点实施,取得明显成效。2010年起,项目在9地州15个县市扩大试点,以健康教育、健康咨询、健康检查和妇科病、性病、艾滋病预防为重点,开展生殖健康宣传教育和服务活动,累计投入资金900万元,惠及25560户计生家庭,10.12万人口。截至目前,综合统计,15县市项目点70%以上的育龄妇女开始使用卫生巾,80%的育龄妇女基本养成了“睡前洗、晒内衣、保经期、建良习”的生活习惯,各项目点妇科病发病率较项目实施之初基线调查时下降了30个百分点。同时,项目的开展使男性逐步树立了尊重妇女、关心妇女、爱护妇女的理念,深受少数民族群众的欢迎,促进了家庭的幸福和睦、社会的和谐。

二是扎实开展幸福工程项目,为计划生育困难家庭发展生产、脱贫致富创造条件,搭建平台。2010年、2011年连续两年面向社会开展募捐活动,募集资金350万元。三年来,累计投入资金980万元,救助计划生育贫困母亲家庭2154户,惠及人口1.7万人。截至目前,已结束的第一轮474户贫困母亲家庭中435户脱贫致富、实现小康,脱贫率达92%。被救助家庭致富不忘乡亲,一方面积极还款,救助更多贫困家庭,第一轮及时还款率达95%;另一方面积极带动周围群众共同发展生产、形成规模经营,带动周边困难家庭脱贫致富。

三是争取幸福微笑项目落户我区,为62名唇腭裂儿童开展免费手术。经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安排,美国国际整型组织为我区阿克苏地区8县1市的91名贫困家庭唇腭裂儿童进行医学筛查,为符合条件的62名儿童实施了唇腭裂修复手术。今后,我们还将继续在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的支持下,为更多的唇腭裂儿童实施手术,使更多的困难家庭分享幸福。

三、抓重点,把创建幸福家庭活动与人口计生工作相结合

围绕政策推动、宣传倡导、健康促进、生育关怀四个方面,提高计划生育家庭发展能力,促进计划生育家庭幸福和谐。

在政策推动方面,逐步完善有利于支持家庭发展的利益导向政策,推动出台保障家庭基本生活、开拓家庭致富门路、促进家庭和谐发展的经济社会政策。基本形成以奖励扶助制度、“少生快富”工程、特别扶助制度、特殊奖励制度和升学加分政策、提高新农合报销比例等奖励优惠政策为主体,以各地计生奖励优先优惠政策为补充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体系。“十一五”时期,中央、自治区、地、县四级累计投入奖扶资金达17.72亿元,使全区平均每个农村领取《计划生育光荣证》的家庭受益3053元。

在宣传倡导方面,充分利用婚育新风进万家、关爱女孩行动、新农村新家庭计划等有效载体,通过广播、电视、网络、报刊等大众传媒,采取文艺演出、广场活动等多种方式,弘扬中华民族重视家庭、夫妻和睦、尊老爱幼、邻里互助等传统美德,倡导男女平等、计划生育、优生优育优教等文明理念,坚持区域特色,营造“大联合、大宣传、出精品”的工作格局,推进新型家庭人口文化建设。

在健康促进方面,着力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和优生优育促进工程,认真组织实施免费补服叶酸工作,拓展计划生育服务项目,重点关注新婚、待孕、生育家庭,重点开展孕前、产前、围产期等全程生殖保健服务,全力为计划生育家庭提供优质高效的技术服务。            

在生育关怀方面,着力以物资帮扶、生产救助、精神慰藉和社会倡导为主,在全区范围内大力开展以关怀计划生育困难家庭、关怀育龄群众生殖健康、关怀独生子女、关怀留守儿童、关怀基层计划生育工作者为主要内容的生育关怀活动,开展送资金、送温暖、送技术、送信息、送健康、送保险活动,重点关心关怀困难家庭、特殊家庭,让计划生育家庭优先分享改革发展成果,家庭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进一步提高。

四、创建活动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

5月初全国创建幸福家庭活动试点工作会议启动以后,自治区人口计生委紧密结合我区实际,认真部署开展工作。一是召开党组会议,听取会议情况汇报,研究创建活动重点工作。二是深入基层调研,征求干部群众意见,了解群众需求,使创建活动方案更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三是围绕王忠禹会长提出的“文明、健康、优生、致富、奉献”10字要求,结合我区工作实际,制定出台了《关于开展创建幸福家庭活动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指导试点地区认真开展创建活动。

新疆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社会资金不足、家庭发展基础薄弱。希望国家人口计生委、中国计生协、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能够在政策和资金投入方面给予一定的倾斜。

创建幸福家庭活动是一项新任务、是一项系统工程,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紧紧依托人口计生系统行政管理、宣传倡导、科技服务、信息综合、群众工作的公共服务网络,充分发挥扎根基层、遍布城乡、联系群众、服务上门的特色和优势,紧密结合农牧民生殖健康项目、幸福工程项目等惠民利民工程,把创建幸福家庭工作谋划好、组织好、实施好,通过创建活动造福于千千万万个家庭,造福于新疆各族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