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缩小贫困地区的医疗差距
发布日期:2015-08-06 阅读:2953

“我是‘健康暖心——锐珂贫困地区基层医生培训润土计划’的一名志愿者,来自山西医学科学院山西大医院妇产科,现在在永和县人民医院开展对口支援工作。永和县作为一个国家级贫困县,我们通过近三个月的一线工作发现这里确实需要技术、需要设备、需要帮助……”

2015年,“健康暖心——锐珂贫困地区基层医生培训润土计划”选派20余名志愿者医生(分别从事检验、影像、儿科、妇产科工作)赴吕梁山区7个国家级贫困县进行对口支援。志愿者医生结合基层医院的需求和自身业务特长,开展了一系列的专题讲座、病例讨论、查房等现场指导工作。例如,在永和县志愿者医生协助检验科完善新增检测项目的开展,如糖化血红蛋白的测定、心肌酶的测定、分子物学在检验中的运用,进行ISO15189的解读及检验相关科研论文的撰写等工作;在大宁县志愿者医生协助医院建立了门诊病历制度,改变了基层医院就诊不用病历的落后现状;石楼县的志愿者医生进入放射科后,首先考察放射科的工作量、机器特点、患者病种分类等等,然后针对性的将各常见病种的影像学先进技术、影像征特点等带入到放射科,进行手把手的规范技术操作400余例,疑难病例讨论及会诊50余例。

吕梁山区是国家扶贫规划中的11个连片特困地区之一。其中,山西省临汾市大宁县、永和县,山西省吕梁市临县、石楼县,陕西省榆林市清涧县、子洲县、绥德县是国家卫生计生委定点扶贫县。七县地处黄河中游晋陕大峡谷两岸,为革命老区和省界边区。为提升贫困地区基层卫生人才综合能力,2014年国家卫生计生委财务司、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联合锐珂医疗捐资1000万元发起“健康暖心——锐珂贫困地区基层医生培训润土计划”。通过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人员培训,全面覆盖大宁、永和、临县、石楼、清涧、子洲、绥德90个乡镇,2015年以7县迫切需求为核心,对妇产科、儿科、影像和检验科等临床医生开展培训,累计受益学员700余人,并在全国9家三甲医院招募具10年以上临床经验的志愿医师赴7县进行为期3个月的临床指导,通过传、帮、带的方式深入帮扶基层医生提升诊治能力,使患者能在家门口看病就诊,促进了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解决,得到了基层干部群众的广泛赞誉。


志愿者医生在清涧县医院进行妇产科培训

志愿者医生在绥德县医院对患者进行手术治疗

志愿者医生在病房关心患者身体状况

志愿者的帮扶事迹受到广泛报道

文/图 张 玉 | 编辑/李士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