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暖心——锐珂贫困地区基层医生培训润土计划”在榆林举行
发布日期:2015-05-21 阅读:3003

2015年5月21日,“健康暖心——锐珂贫困地区基层医生培训润土计划”志愿者临床指导活动启动仪式暨主要科室医生培训在中共榆林市委党校顺利举行。国家卫生计生委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鹿文媛,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社会联络部部长宋宏云,榆林市卫生局副局长高治中,大宁、永和、临县、石楼、清涧、子洲、绥德等县卫生局局长、县人民医院院长及志愿医生出席启动仪式并发言。

21名来自南京市中医院、山西省人民医院、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等医院的志愿医生将驻山西省大宁、永和、临县、石楼和陕西省清涧、子洲、绥德7个国家级贫困县进行为期三个月的临床指导培训,并与7县的妇产科、儿科、影像与检验等科室的临床医生共同参加为期10天的培训交流与学习。本次志愿者临床指导活动和医生培训是“健康暖心——锐珂贫困地区基层医生培训润土计划”的重要环节,将通过传、帮、带的培训方式,邀请以妇产科、儿科、影像检验等主要科室为基础、具有10年以上临床经验的主治医师或以上职称的志愿医生对吕梁山片区的7个国家级贫困县各医院进行示范带教,传授医术,深入基层,服务群众,提高基层临床医生诊疗水平。本次培训内容是根据7县卫生计生人力资源状况调研和迫切需求而设计,将紧紧围绕妇产科、儿科、影像及检验科等相关内容展开,以期改善和提高各科室诊疗水平,使患者能在家门口看病就诊,促进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解决。

鹿文媛副书记强调,由基层提出培训需求并据此安排课程、派驻志愿者下到基层开展长达三个月的志愿服务,并委托独立第三方评估机构对项目实施进行过程评估与效果评估,这样有针对性、注重长期效果的培训项目,从国家到县里,从政府到社会组织,各个方面都作出了努力,这是为百姓做实实在在的事情,是践行“三严三实”精神的重要体现。

“健康暖心——锐珂贫困地区基层医生培训润土计划”由国家卫生计生委财务司、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联合锐珂医疗发起。该项目以国家卫生计生委的扶贫工作为中心,开展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人员培训,提高医疗卫生机构管理水平,推动贫困县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根据群众最迫切的需要,开展妇产科、儿科、影像及检验等科室临床医生的培训,改善主要科室专业诊治能力不足问题;通过医师志愿者对口临床指导,提高贫困县临床医生的实践技能和诊治水平,同时降低当地群众外出就医比例。将通过这三个阶段的活动,改善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推动卫生计生事业的发展。

希望通过本次志愿者临床指导活动和主要科室医生培训,切实提升项目贫困地区卫生医疗事业自我发展能力。

志愿者临床指导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国家卫生计生委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鹿文媛讲话

主要科室临床医生培训现场

文/图 张玉 | 编辑/李士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