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实施“健康母亲·幸福家庭”项目 扎实推进创建幸福家庭活动
发布日期:2014-07-29 阅读:2022

实施“健康母亲·幸福家庭”项目  

扎实推进创建幸福家庭活动

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计划生育指导站


近年来,我们根据国家、省、市提出的创建幸福家庭活动要求,围绕“文明、健康、优生、致富、奉献”主题,按照省、市、区的统一部署,积极参与创建幸福家庭活动,并取得了一定成绩,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和领导的充分肯定。我们单位获得了全国计划生育先进示范服务站、全国生殖健康援助项目示范基地、浙江省青年文明号、浙江省基层满意窗口单位等荣誉,我本人也被评为首届最美在基层“中国人口十佳人物”。现将创建活动情况汇报如下:

一、需求调研,精准锁定“健康母亲·幸福家庭”项目

我们指导站位于闹市区的小巷子里,建筑面积只有725平方米,技术服务人员15人,设有6个科室,规模不大,条件有限。如何开展创建幸福家庭活动?如何找准工作切入点?我们进行了深入思考和调研。我们认为,家庭是社会的基本单位,家庭中的核心成员—母亲的健康与一个家庭的幸福关系极大。那么,影响母亲健康的主要疾病是哪些呢?我们以问卷调查、电话访谈、开会座谈等形式,对此进行了调查研究。结果表明,宫颈癌和乳腺癌发生、生殖道感染、绝经期综合症等是影响母亲健康最常见的疾病,也是母亲最需要我们技术服务的内容。在调查研究基础上,我们确定了以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蓝氧方法防治生殖道感染、围绝经期干预和出生缺陷干预等为主要内容的“健康母亲 幸福家庭”系列惠民服务项目。

二、热情服务,精心实施“健康母亲·幸福家庭”项目

(一)实施两癌筛查。宫颈癌是目前女性生殖系统恶性肿瘤发病率最高,是唯一病因明确可以预防、早期治疗疗效好的疾病。为此,我们采用目前国际前沿的最佳宫颈癌筛查TCT/HPV技术,开展宫颈癌筛查。2010年至今共筛查了6万余人次,确诊宫颈癌及癌前病变1698人次.乳腺检查19624人,确诊乳腺癌8例,都进行了积极的干预措施,有力促进了我区的宫颈癌防治工作。

(二)实施“蓝氧幸福小屋”服务。生殖道感染是目前最常见的妇科疾病。据拱墅区2005至2008年计生三查(查环、查孕、查病)服务中统计,目前我区已婚育龄妇女生殖道感染率达43%,表现特点是患病率高,病种多样,分布广泛,就诊治疗率低,严重影响了女性生殖健康和家庭幸福,影响了计划生育节育措施落实和出生人口素质的提高。蓝氧是一项适用范围广、疗效显著、治疗费用低、绿色环保,无毒副作用、操作简便,非常适合计划生育机构使用的技术。至目前,我们共使用蓝氧冲洗2万余人次,无一例并发症和后遗症,有效率达98%,群众满意率达96%。不仅为群众节约了大量的治疗费用,激发了群众的参与热情,而且也焕发了计生技术服务机构的生机与活力,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三)实施围绝经期干预。女性生殖内分泌衰老比男性早5-10年,延缓衰老是所有女性迫切需要。如何提高女性生活质量,延缓衰老、有效防治老年疾病,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重要问题。实施“妇女围绝经期干预项目”,可以明显改善妇女的生活质量。今年3月份项目启动,受到了群众普遍欢迎,到目前为止,已建档1006人次,干预96人次,群众反响很好。

(四)实施出生缺陷干预。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是计划生育工作的重要目标,也是家庭幸福社会和谐的重要保障。我们认真实施免费孕前优生项目,为符合政策的计划怀孕夫妇提供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去年全区检查覆盖率为97.57%。购置了四维B超检查设备,与浙江省妇保合作开展神经管畸形筛查工作,已筛查了393例,发现异常15人,都进行了积极的干预和治疗,有效地提高了我区出生人口素质。

通过几年的实践,我们深切体会到:开展创建幸福家庭活动,必须根据本地本单位实际,从满足群众最迫切的需求做起,从一件件一桩桩小事做起,从不断创新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内容和方法做起。只有这样,小单位也能干成大事业,也能创造辉煌。只有这样,创建活动才会受到群众欢迎,才会深入持久健康发展,才会充满生机和活力。



编辑/李士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