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创新服务模式 创建幸福家庭
发布日期:2014-07-29 阅读:2101

创新服务模式  创建幸福家庭

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坂田街道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坂田街道位于深圳中北部,面积28.5平方公里,总人口48.7万,其中流动人口约45.7万。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高度重视创建幸福家庭活动,重点在生殖健康援助行动上下功夫,取得较好成绩。

一、重视人财物投入,构建完整服务体系

街道领导高度重视,早在深圳市计卫合并之初,就做出“计生办机构不并不撤,人员只增不减,经费按需保障”的决定,街道主要领导多次到街道计生服务中心调研,深入社区了解情况,开展相关专题会议,认真研究解决工作实际问题。一是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下发《关于认真开展“幸福家庭促进工程”的意见》(深龙计生[2011]68号)、《关于印发<创建幸福家庭·生殖健康援助行动公益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坂街办〔2012〕110号)及《坂田街道生殖健康普查普治实施方案》等。二是加大投资力度。投资约1600万元购置装修计生服务中心业务用房;投入900多万元配备了彩色B超仪、电子阴道镜、全自动生化仪等先进设备。三是建立人才优势。通过人才引进和骨干培训,形成了高中级职称11人、初级职称34人的生殖健康服务队伍。四是构建网络化服务体系,建立以街道计生服务中心为龙头、12个社区计生服务室为网点的技术服务网络,为创建幸福家庭活动提供有力支撑。

二、重视服务模式创新,打造特色服务品牌

我们始终坚持以创建幸福家庭为宗旨,以生殖健康援助行动为抓手,突出“人性化”服务理念,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一是管理标准化。在深圳市率先实现信息化管理服务;狠抓技术质量体系建设,顺利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服务体系评审认证。二是服务便民化。发放使用生殖健康IC卡,免费提供“3+1”捆绑服务,即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乳腺癌、宫颈癌、子宫内膜癌“三癌”筛查,生殖健康筛查,加查环查孕。“3+1”模式提升了服务水平,方便了群众;针对工作任务繁忙的企业,主动加班加点,利用周末休息时间为其提供服务,深受欢迎。三是服务“定制化”。发放医生联系卡,由群众自行选择医生,就近选择服务项目,自行约定接受服务时间,满足了群众个性化需求。四是服务“双向化”。工作上挂、服务下沉,强化技术服务网络的一条龙式服务。一方面医生固定岗位服务,另一方面医生往基层走,定期到社区、企业开展流动服务,推进生殖健康服务进社区、进家庭步伐,让服务离群众更近更方便。五是服务形式多元化。做到一般服务与个性化服务相结合,为15534个家庭建立了生殖健康服务档案卡,定期随访,提供生殖健康全程服务。六是服务对象多样化。我们分别针对青少年、老年人、残疾人和男性,开展专项服务,为老年人提供生殖保健服务2230人次,赢得各类服务对象的满意。

三、重视拓展服务范围,全面提升服务质量

以优生健康十大惠民工程为重点,依法拓宽服务范围。一是加强重大疾病筛查。免费提供乳腺癌、宫颈癌、子宫内膜癌筛查,自开展以来,共查出子宫内膜癌前病变112例,宫颈癌前病变38例,宫颈癌8例,乳腺癌9例。针对重大疾病,建立了绿色转诊就医通道,跟踪服务,增强患者康复的信心。二是加强生殖道感染干预。引进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生殖健康援助行动蓝氧项目,在街道12个社区和重点企业华为公司建立了“蓝氧幸福e栈”,做到辖区生殖道感染干预服务网络全覆盖,不限次数免费提供蓝氧康复治疗,共服务群众33316人次,没有发现一例不良反应报告,治愈率达92%,可接受度96.8%,群众满意率98%以上。三是推进出生缺陷一级预防。独立承担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今年共检查1298人。四是开展生殖健康普查。据统计,我街道共免费生殖健康普查116092人次;生殖道感染率由原来2007年的51.8%下降至2013年的34.8%。群众生殖健康状况逐年好转。

创建幸福家庭是一件贴近基层、服务群众的大好事,营造了和睦家庭环境和良好社会氛围,是我们贯彻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最好的落脚点之一。我们将继续深化服务内涵,提升服务水平,擦亮“小窗口”,展示大形象,争取在创建幸福家庭工作中做出新的贡献!



编辑/李士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