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建立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 提升计生家庭幸福指数
发布日期:2012-10-08 阅读:2442

武汉市委、市政府将创建幸福家庭作为全面做好人口计生工作的重要任务,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内容,坚持以党委、政府为主导,围绕“文明、健康、优生、致富、奉献”五个方面,扎实推进创建幸福家庭活动。

一、完善创建幸福家庭保障体系

一是建立完善关爱特扶家庭的保障政策。今年8月,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对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开展关爱关怀工作的通知》。各部门齐抓共管,从精神慰藉、经济救助、养老就医等13个方面对特扶家庭给予帮扶。对退休的或年满60周岁的城镇独生子女死亡父母,每人分别给予一次性7000元的扶助资金。对发生独生子女死亡的家庭,第一时间上门慰问,给予2000元的抚慰金。鼓励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父母再生育,并给予再生育一次性5000元补助。对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在每年的元旦、春节、中秋,组织上门慰问,发给200元的慰问金。民政部门对符合条件的农村计划生育特扶家庭优先纳入农村“五保”供养范围。卫生部门为计划生育特扶家庭建立健康档案,提供社区基本医疗“五免六减”服务;在市属医院开辟“绿色通道”,为患病的失独父母优先提供诊疗服务。房管部门对符合廉租房分配租赁条件的计划生育特扶家庭,优先照顾解决。市老龄委等部门启动由政府买单的家居护理服务,对失独老人实行每天1小时的照料,帮助其排忧解难;对年满70周岁、生活困难的,另外给予每月100元的补贴。

二是建立完善关爱女孩家庭的保障政策。落实优先惠及女孩家庭的相关政策,15966名农村女孩享受中考加分和高考优录政策,3716个农村独生女免交高中阶段学费。对农村落实绝育措施的独女户和双女户育龄夫妻给予一次性3000元奖励。为农村独女户家庭成员免费办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施绿色成才工程,2011年,全市发放关爱女孩专项资金726.88万元

三是建立完善关爱流动人口的保障政策。积极推进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市政府投入资金4000多万元,为32万名大学新生赠送一张卡(武汉通学生卡)、一本书(书名《最武汉》)。本市和外地农村独生女同等享受中考加5分的优待。流入本市的农村计划怀孕夫妇与本市居民同等享受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坚持开展“暖在江城”流动人口服务活动,建立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驿站,提供计划生育、生殖健康、生产生活等服务。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留守老人活动,建立留守儿童学校109个,在校生人数18508人。

二、优化创建幸福家庭服务体系

一是人口计生宣传立体化。大视野、大手笔、大范围地开展人口文化宣传,成功举办了全市首届人口文化节,举行18个主题展览,每天展馆人潮涌动,深受群众喜爱。开设专题人口论坛与讲座,组织十佳幸福家庭、十佳人口文化示范基地评选等活动,创办《与福同行》杂志,打造人口计生宣传品牌会同市广电、城管、交委等部门在电视台、户外宣传屏、车载显示屏播放人口计生公益广告。定期召开人口计生工作新闻通气会,赢得新闻媒体支持,加大宣传力度。

二是人口计生对象服务全程化。依托全市175个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开展人口计生全程服务。今年,市政府将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纳入为民办实事的内容之一,惠及2.2万对符合生育政策、计划怀孕的农村夫妇(含流动人口)。推进阳光早教服务,建立早教基地70个。推进青少年健康人格工程试点,建立青春健康教育基地、青少年空间(青苹果家园)55个。推进宫颈癌和乳腺癌免费检查活动、避孕药具“十进”服务活动。推进居家养老服务,优先安排计生家庭老人进养老机构,优先安排农村女孩户父母进乡镇福利院。

三是人口计生服务队伍职业化。开展心理咨询师和生殖健康师进社区活动,全面启动生殖健康咨询员培训工作,已培训生殖健康咨询师4697人。与武汉大学心理咨询职业培训中心共同举办了为期一年的全市人口计生系统首届心理咨询师培训班,68参加了首期培训

三、创新城乡家庭致富发展模式

在城市,为提高计生家庭致富发展能力,首先是加强技能培训,依托计生家庭致富发展技能培训基地,开展生产技能培训,变“授人以鱼”为“授人以渔”。其次是加强创业指导,开展全市计生家庭致富发展创业计划书大赛,组织专家进行评审、论证,帮助计生家庭选择投资少、风险小、见效快的创业项目,全市357户计生家庭成功创业。第三是加强资金帮扶,遴选一批市场前景好、可行性强、基础条件好的项目,分别给予500010000元的帮扶启动资金。第四是加强跟踪服务,对选定帮扶的计划生育致富发展项目进行全程跟踪指导和服务,提高项目的示范效应。第五是加强普及推广,建立一批计划生育致富发展示范项目和示范基地,引导更多的计生家庭发展致富。

在农村,建立“公司+基地+农户”的计生家庭致富发展模式。首先,深入基层第一线传播信息,开致富之门。人口计生部门深入农业生产第一线调查,选取合适的致富信息并进行分类整理,及时发布。其次,开展全方位技能培训,传致富之经。开展计生家庭“农村实用技能科技培训”活动,开展面对面“菜单式”、“开放式”点学服务。第三,为计生家庭提供技术信息,搭致富之桥。整合涉农、专业合作社以及劳动部门的资源优势,为计生家庭提供劳务供求信息、创业项目、创业技术。第四,利用宣传媒体传递信息,引致富之路。在电视台、电台等媒体开辟人口计生专题栏目,在广泛宣传人口计生政策法规的同时,宣传农村致富信息,受到群众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