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大爱无垠 相伴和谐 让幸福阳光沐浴计生困难家庭
发布日期:2011-11-30 阅读:2035


根据会议安排,下面我将山东省人口关爱基金会的工作情况做一简要汇报,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

一、机构设置情况

我会于2007年2月成立,定名为山东省人口关爱基金会,属省级公募基金,为独立的法人单位。登记管理机关为山东省民政厅,业务主管单位是山东省计划生育协会。基金会设理事长一名,理事六名,监事两名,秘书长一名,工作人员为省计生协工作人员兼职。宗旨是:发展人口和计划生育公益事业,扶持救助计划生育困难家庭。基金会成立以来,经过几年的工作,对全省2007年调查的22万多户计生困难家庭普遍进行了救助,资金达1.3亿多元。我们认真执行国务院《基金会管理条例》和财政部《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自律诚信,规范管理,连续四年通过有关部门审计、年检,被评为“优秀基金会”,获得《捐赠税前扣除资格单位》;被省委社会组织党工委授予“山东省先进社会组织”。

二、资金筹措情况

我们注重建立和完善“党政重视、宣传倡导、财政投入、社会捐赠、资源整合、社会参与、分级负责”的资金筹措机制,广开募捐渠道,全省生育关怀资金规模达到13456万元。一是以财政投入为启动资金。省基金会成立时,省财政拨付400万元作为注册资金,并连续四年每年拨付200万元,累计投入1200万元,为基金会开展工作奠定良好基础。二是以省人口关爱基金会为平台,广泛开展社会募捐活动。截止目前省人口关爱基金会接受社会募捐规模累计达到2690万元,加上财政厅投入共计3890万元。三是上下联动。每年开展主题活动,各地配套资金,通过人口关爱基金会推动全省17市和140县市区普遍自设生育关怀公益金,用于救助计生特困家庭。四是以奖代补,鼓励基层。我们按照属地募捐的原则,委托授权各市县区计生系统开展募捐,捐款上交省基金会,省根据各地捐款总额增加10%至20%的奖励资金,返还各市用于救助,充分调动募捐的积极性。今年,全省社会募捐目前已进账1066万元。

三、工作情况

(一)争取领导支持,加强业务指导。2007年以来,在每年全省人口计生工作会议和协会理事会上,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都对人口关爱基金和帮扶救助工作提出要求;省人口计生委、省计生协专题部署;我们发挥计生协理事单位优势,整合部门资源。与省直十几个部门及所属基金会联合印发开展《积极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广泛开展“生育关怀行动”的通知》、《关于联合开展“生育关怀行动”的通知》、《关于深入开展“生育关怀行动”,优先优惠帮扶资(救)助计生家庭学生的实施意见》文件,积极构建“大联合,大帮扶,促进计生特困家庭和谐幸福”的格局,全省有55万名计生困难家庭大、中、小学生得到50,810万元的资助;省协会每年组织全省大范围协会工作评估、调研都将生育关怀基金作为一项内容,今年8月份,在举办的有200多人参加的全省市县协会会长培训班上,将“生育关怀”和“管理资金”作为业务培训辅导的重点内容。我们先后在8个市、县(市区)组织召开生育关怀行动培训、研讨、现场经验交流会议,推动工作健康有序有效发展。

(二)广泛宣传引导,实施项目带动

利用宣传媒体和网络简报信息,宣传生育关怀基金的地位和作用,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基金会成立时,我们在济南市泉城广场举办了“生育传承希望,关爱相伴和谐”的大型宣传服务活动,省领导、省直有关部门和各市代表参加,现场收到359万元捐款和价值300万元的女性生殖健康药品;与省委宣传部等七部门联合开展“中国人寿杯-山东省生育关怀新闻奖评比活动”;参与对全省计生困难家庭的调查,摸清计生困难家庭类别,为各级政府制定出台帮扶救助政策和基金会重点服务目标人群提供了依据;实施项目带动战略。省开展了“退出育龄期妇女IUD滞留干预项目”、“爱心助孕工程”和“节育手术特别关怀项目”,省财政拨付专项资金150万元,带动8个项目试点县区财政投入350万元;全省17市140县市区“一地一品”,百花齐放,开展了“人口关爱慈善基金”、“和谐亲情关爱”、“沂蒙情怀”、“岱下暖阳行动”“大联合大帮扶”、“太阳花爱心驿站”、“十百千工程千户帮扶救助活动”、“新农村新家庭行动”等各具特色的品牌服务。全省大平台,小项目,收到好的效果。

(三)坚持普遍帮扶,实施重点救助

我们坚持以“生育关怀齐鲁行”为主题,在开展对困难家庭进行普遍帮扶的同时,还对部分特别困难家庭给与了大额救助,使计生困难家庭亲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分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影响。聊城大学独生女学生王宁宁患再生障碍性贫血,父亲去世、母亲每月只有几百元工资,高额的治疗费用使她哭着准备放弃生命。我们与德州市、聊城大学联合发起“大爱共同托起生命的希望”募捐活动,筹措资金38万多元,挽救了她的生命,她动情的说“我庆幸有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更庆幸这个有爱的社会!”她在天津复查时从电视上看到汶川大地震,特地委托同学把自己做手工活赚来的200元钱捐给灾区。其母亲还悄悄的在当地血站为地震灾区献血400毫升,并深情的说“是党和政府和社会上的好心人给了宁宁第二次生命,成全了我们这个家。眼下四川人民遭了灾,我们拿不出太多的钱来,就献点血吧,多少是我们的一点心意!”山东电视台公共频道连续3期以《血缘》作专题报道。高唐县计生局退休干部高瑞英夫妻俩均患有高血压、心脏病,其独生女患红疮狼斑、双侧股骨头坏死、骨髓炎、双膝畸形不能自理、单位改制每月只有345元生活费、无医保、丈夫离婚而去,18多万元的治疗费使家庭一贫如洗。省人口计生委主任盖国强同志了解情况后,要求“给予关爱”,省计生协常务副会长武翠兰同志亲自协调当地帮助解决了其女儿有固定收入单位和医保、养老保险等实际困难,并带着救助金登门慰问,高瑞英感动的说,“我是全县第一个农业户口退掉二胎生育指标瞒着家人做了流产手术的共产党员,各级在我危难之际伸出温暖之手,解除了我们老两口“百年”之后的牵挂,我要再次用我的“现身说法”宣传党和政府对计生家庭的关爱,把这种爱变成广大育龄群众实行计划生育的自觉行动!”。

今年以来,根据国家人口计生委、中国计生协、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的部署,我们在东营市五个县市区开展了“创建幸福家庭活动试点”,把省级推广的“退出育龄期妇女IUD取出项目”融入到创建幸福家庭活动试点中组织实施,省计生协专门制定了实施意见,并拨付专项资金15万元。在抓好试点的同时,我们还总结推广各地帮扶救助计生困难家庭、促进家庭幸福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如青岛市“和谐亲情关爱”、潍坊市“手牵手家连家结对帮扶计生家庭大行动”、日照市“新世纪妇女幸福家庭服务中心”、德州市“双千帮扶幸福工程”、泰安市肥城市“桃都幸福感召行动”等。近日,省人口计生委、省计生协、省人口关爱基金会联合发文,以“生育关怀·促进家庭和谐幸福在山东”为主题,在2012年新年春节期间,全省开展走访慰问计生困难家庭活动,已下拨人口关爱基金800多万元。

我们的工作,得到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充分肯定,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国务院办公厅政务信息网、省政府《每日要情》均两次先后编发专报信息;人民日报在《情况汇编》上专刊登载介绍我省做法;在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山东慈善大会上,“生育关怀-齐鲁行”荣获“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