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 扎实推进“创建 幸福家庭活动”试点工作
发布日期:2011-08-31 阅读:2565


根据《国家人口计生委办公厅关于召开创建幸福家庭活动试点工作(中南、西南片区)座谈会的通知》要求,现将我省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创建幸福家庭活动”试点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云南省开展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的基本情况

(一)传达会议精神,指导试点工作。长春会议回来以后,我省始终按照国家人口计生委、计生协、人口福利基金会的有关要求,认真学习传达会议精神,及时向省人口计生委党组、计生协会长汇报,并通过省计生协会信息平台,将“创建幸福家庭活动”试点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传达贯彻。省人口计生委高度重视,思想认识统一,切实加强对创建工作的领导。省计生协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扎实抓,真指导,积极推进“创建幸福家庭活动”试点工作。玉溪市结合工作实际,按照全国会议要求和国家《关于开展创建幸福家庭活动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认真开展工作调研,摸清情况,制定试点工作方案、部署启动工作,试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

(二)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按照云南省全面做好人口工作“十二五”规划的总体要求,围绕建立健全家庭发展政策,促进家庭和谐幸福,满足群众对公共服务和家庭发展的需求,增强家庭发展能力,建设文明、健康、优生、致富、奉献五个方面的内容,广泛开展宣传倡导工作。省计生协充分利用5.29会员活动日,进一步推动云南省“生育关怀行动”向纵深发展的有利时机,联合相关部门,发动社会爱心企业,精心策划,周密安排,制定印发了《2011-2013年开展“生育关怀行动”系列大型公益活动方案的通知》(云计生协字〔2011〕2号)文件,每年筹集一定数量的资金,组织开展一系列有影响的高层倡导、社会宣传,生殖健康知识宣传培训和实实在在的帮扶救助等活动,扩大关怀计生困难家庭的对象和范围,为“创建幸福家庭活动”营造良好氛围,形成广泛的社会影响。

自开展活动以来,社会爱心企业先后向省计生协捐款27万元,并在昆明、红河、文山、大理、昭通、怒江开展巡展、义诊救助计生困难家庭活动。同时,在全省开展“助孕工程”,为有生殖健康障碍的家庭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各级党政领导对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基层协会组织和社会各届积极参与,受到了群众的广泛赞誉。

(三)搭台唱戏,发挥作用。为服务全面做好云南人口工作大局,省计生协积极谏言献策,主动在省人口计生委拟向省政府上报的《人口计生部门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具体措施建议提纲》中提出建议:一是增加建立健全家庭发展政策,促进家庭和谐幸福,增强家庭发展能力的相关内容;二是增加全面做好云南人口工作,围绕“文明倡导、健康促进、优生优育、致富发展、奉献社会”五个方面的内容,积极稳妥地开展“创建幸福家庭活动”试点工作,特别是提高计划生育家庭发展能力;三是增加出台与活动内容、工作要求相配套的政策措施,有效整合政府、企业、社会各个方面的资源,全面落实“少生快富”、“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加大对特殊困难家庭的扶助力度,充分发挥幸福工程云南省组织工作委员会的作用,全面推进生育关怀行动,建立生育关怀专项基金,在“十二五”期间,争取省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生育关怀专项基金,对困难家庭、生殖健康障碍人群、独生子女、女孩健康成长等给予关怀关爱。安排500万元创建幸福家庭活动试点经费,推动创建幸福家庭活动取得实效。安排500万元村(居)示范活动专项经费,促进综合治理长效机制的建立。省人口计生委切实加强对“创建幸福家庭活动”试点工作的领导,切实把计划生育协会等群团组织在创建幸福家庭活动中搭台唱戏的作用发挥出来。

今年上半年,省计生协在推进新农村新家庭计划,帮助特殊困难的计划生育家庭加快发展能力,摆脱贫困,转变观念,改变不良生活习惯,解除困扰家庭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效。一是多渠道筹集资金,争取生育关怀专项资金27万元,对90个计划生育贫困家庭实施救助。二是经省政府批准成立了幸福工程云南省组委会,经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幸福工程全国组委会授权,基本完成了我省救助贫困母亲行动的组织构架,并在中国人口福利基会、幸福工程全国组委会的支持下,争取救助贫困母亲项目资金100多万元,救助贫困母亲近百人;采集了39位贫困母亲和近200名学龄儿童“幸福午餐计划”的影像资料。三是在省政府的支持下,争取“青春健康-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项目资金20万元。四是加强与其他群团组织、企事业单位的合作,在全省开展了以“生育关怀  传承梦想”为主题的系列宣传、帮扶救助活动。五是成立了计划生育协会高校联合会,为开展“青春健康教育”项目奠定了基础。六是“计划生育家庭意外伤害保险”工作实现投保群众的利益最大化,为积极探索社会管理和群众工作相结合,探索建立社会经济政策与人口计生政策统筹协调机制提供了经验,切实让计划生育家庭享受到了改革和发展的成果。

二、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创建幸福家庭活动”试点工作是新时期人口计生工作转型时期的重要内容和探索,是全面做好新时期人口计生工作的有力抓手,是人口计生部门创新社会管理方式、情系民生、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国家有部署、基层有实践、工作有基础、群众有需求的一项新工作,解决社会家庭,特别是计划生育家庭在生产、生活、生育以及健康、养老等方面的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仅靠人口计生系统一家来做,能力非常有限,必然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

一是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宣传倡导工作任务艰巨。

二是缺乏与之相配套的政策措施,工作合力还未形成。创建活动还未纳入各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纳入财政的经费预算,缺乏必要的资金支撑。

三是工作进展缓慢,支持指导力度不够。开展创建幸福家庭活动试点工作,尚处于起步阶段,前期准备时间短,调研工作不够充分,支持指导力度不够,试点工作进展较为缓慢。

三、对今后工作的意见建议以及下步工作的打算

一是要充分认识开展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的重大意义,必须下大力气做好宣传发动,形成有利于开展创建活动的良好社会氛围。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搞好统筹协调,尽快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工作格局,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落实到位。

二是要制定与之相配套的政策措施,增强政府的统筹能力、加强部门间的协调配合,明确工作分工,发挥各自所长,各负其责,加强对试点地区工作的协调和指导,形成整体推动工作的格局,保证创建活动落到实处。

三是注重总结试点工作经验,加强试点地区相互之间的信息交流,抓紧研究制定具有全局性、长期性、可操作性的实施方案,完善各项工作措施,适时召开经验交流会、工作推进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