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郑州】“双提高”工程助推家庭发展 “五大行动”创建幸福家庭
发布日期:2011-08-31 阅读:2437


开展“创建幸福家庭活动”,是人口计生工作坚持以人为本理念、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更是新时期做好人口计生工作的基本要求。基于这一认识,我们紧紧围绕新时期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目标任务,在全市启动了“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提高家庭发展能力”工程(即“双提高”工程),全面开展“婚育新风、优质服务、优惠政策、幸福行动、生育关怀、优生优育”“六进家庭”活动和《村规民约》修订完善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受到了上级人口计生部门的充分肯定。今年5月国家“创建幸福家庭活动”试点工作会议后,我市紧密结合“双提高”工程,研究制定了“创建幸福家庭活动”试点工作意见,在原有的基础上对“创建幸福家庭活动”进行了深化和拓展,集中体现为“五大行动”:

一、关怀计生家庭发展,开展创业扶持行动。以提高计生家庭发展能力为目的,建立了集“奖、优、免、扶、保、助”六位一体的奖励优惠政策,利益导向资金投入从“十五”末每年0.1亿元增加到“十一五”末每年2.5亿元。全市共建立各类生育关怀基地301个,投入项目帮扶资金1635余万元,共吸纳10227(12486)个计划生育户进入基地经营或就业,有5365个计生户致富,7121个计生户脱贫。如金水区建立生育关怀基地三年来,为全区2800余户计生家庭开展技能培训、提供无偿技术支持、选准创业项目,90%计生困难家庭已脱贫致富;全国试点工作会后,市本级为全市12个县(市区)下拨专项补助经费60万元,主要用于扶持计划生育贫困户发展生产、脱贫致富;为农村独生子女和计生双女家庭发放生活补贴23029人,补贴资金929.078万元;对自愿放弃二孩指标的103对夫妇实行奖励,落实奖励资金39.4万元;优先为642户计生困难家庭安排帮扶项目和资金32.1万元,出台的惠农政策或项目共投入资金133.103万元,受惠对象达10532人今年上半年,全市共落实利益导向政策资金近1.9亿,惠及全市93万多计生家庭

二是关爱计生子女成长,开展教育支持行动。积极关爱计生家庭子女健康成长,认真落实对独生子女户和双女户家庭的中招加分政策,对农村计生家庭子女考入大学实施奖励助学。据统计,仅2010年,全市农村计生家庭子女考入大学得到奖励477人,共发放奖励助学金132.06万元。其中独生子女家庭子女考入大专以上235人,发放奖励助学金43.25万元;计生双女家庭子女考入大专以上112人,发放奖励助学金22.48万元;其他计生家庭子女考入大专以上301人,发放奖励助学金66.33万元;全市独生子女户和双女户家庭子女获得中招加分政策的974人,其中独生子女692人,双女户家庭子女282人;享受减免扩招费政策的中招子女637人,其中独生子女441人,减免扩招费149.02万元,双女户家庭子女196人,减免扩招费73.48万元,引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巩义市康店镇赵沟村的赵春娥逢人就高兴地说:多亏了政府的加分条件,不然我姑娘上不了全市的重点高中。

三是关切群众生活质量,开展健康推进行动。着眼群众健康需求,全市建成了级标准化县级服务站10个、乡所109个、村室2308个,积极为广大计生家庭提供生育、生殖、生理、心理健康服务。连续2年将免费开展优生促进工程列入市政府为民办理“十大实事”项目,规范开展以宣传倡导、健康促进、优生咨询、高危人群指导、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和均衡营养为主要内容的一级干预服务。今年以来,全市已投入资金2096万元,开展婚(孕)前培训64800人,孕前风险评估36449人,孕前优生筛查44253人,提供复合营养素补充34598人;积极开展“幸福新婚、健康宝宝、和谐家庭、弱势关怀、亲民维权”五大系列优质服务,探索出了人口计生、民政、卫生三部门联合对群众开展青春期教育、免费婚检、围产期保健、婴幼儿早教、婚育期、哺乳期健康咨询及中老年保健,以及从结婚到生育全过程证件办理的“爱康服务”模式。通过把抽象的服务理念转变为具体化、精细化的服务工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生殖健康需求,有效提高了人口计生工作的影响力。

四是关注婚育观念转变,开展文明推进行动。围绕构建和谐人口文化、推进乡风文明,我们紧紧抓住婚育文化与企业文化的共赢点、与传统文化的相融点、与新农村建设的结合点、与精神文明建设的促进点,大力开展婚育新风“进家庭、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军营”活动。已建成星级人口文化大院2097个宣传队796支、文化广场384个、文化长廊1119个、生育文化苑124个、文化书屋555个、人口学校2484个,组织开展经常性的“教育培训、文化交流、健康服务、健身娱乐、科技传授”等宣传教育活动,帮助计生女孩家庭解难事1366件,表彰“幸福家庭行动”示范户3935户。同时,大力开展《村规民约》修订完善工作,把“婚育新风、移风易俗、利益导向、优生优育、男女平衡、敬老爱老、提高女性政治地位”等内容充实到《村规民约》当中,目前,全市有1369个村(社区)修订规范了计划生育《村规民约》,占全市1987行政村总数的68.9%。

五是关心社会老龄问题,开展养老优待行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着力构建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在全省率先实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计划生育补贴制度。为8768名农村领证独女家庭老人发放养老保险补贴101.724万元,其中县级71.2万元;拟于年内出台郑州市城镇60岁以上独生子女父母奖励扶助政策,目前已完成了前期调研、资金测算和方案起草修订工作,力争实现城乡一体化的养老优待政策;全市已建设敬老院113所,床位8000多张,引导社会力量兴办老年福利服务机构31家,设置床位4900余张。中牟县成立了计划生育居家养老服务管理中心,县财政对居家养老的计划生育老人按每人每月50-160元的标准发放“助老爱心服务券”,对自愿入住各类敬老院或养老中心的计划生育老人给予每人每年1000元的入住补贴;二七区对农村享受国家奖励扶助政策的计生困难家庭老人实行免费集中供养,并在“五老人员”、“空巢老人”集中的区域成立了“夕阳亲情服务队”; 惠济区以财政补贴形式加大投入区、镇、村养老服务机构建设,升级改造镇、村养老院,对农村独生子女家庭、计生双女家庭和困难计生家庭父母达到60岁以上住区、镇(街道)敬老院的,减免一切费用,引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近年来,我市在开展“创建幸福家庭活动”中虽然探索了一些经验、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国家的要求相比、与其他经济发达城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特别由于这项活动经费支出比例较大,仅依靠地方财政难以保障到位,因此,在奖励优惠的幅度和覆盖人群方面仍有一定的局限性。下一步,我们将以这次座谈会为契机,认真学习借鉴外省市的先进经验,紧密结合“双提高”工程,进一步创新理念、加大投入、完善措施,不断拓展“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的内涵和外延,健全有利于支持家庭发展的经济社会政策,使困难家庭得到有效救助,计划生育家庭优先分享改革发展成果,家庭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进一步提高,真正让更多的群众享受到实行计生政策带来的好处和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