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病社会救助平台试点启动会在京举行
发布日期:2017-04-07 阅读:3272

2017年4月6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在北京举办中国大病社会救助平台试点启动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理事长郝林娜、国家卫生计生委财务司副司长刘魁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晖、副秘书长俞华、秘书长助理兼社联部部长宋宏云等出席会议。

会上,郝林娜理事长介绍了中国大病社会救助平台的基本情况,指出2017年计划在国家卫生计生委定点扶贫县山西省临汾市大宁县、永和县,陕西省榆林市清涧县、子洲县试点实施。该平台以建档立卡的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数据为基础,实现救助资源和贫困患者精准对接,并希望试点县发挥创新和探索作用,我会将发挥社会团体的优势,充分动员社会资源并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为平台广泛推广打好坚实的基础。

会议邀请了各县县政府、卫生计生局、县医院负责同志参加,各县对平台的试点工作表示支持,肯定了试点方案和平台管理办法,围绕救助对象、救助流程、县外就医等特殊情况如何救助等方面展开深入讨论,为试点工作的顺利推进打开良好局面。

先期,我们组织北大医学部等单位的专家前往大宁、永和、清涧、子洲4县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家庭进行救助情况调研。调研发现,政策信息缺乏、救助渠道有限是影响贫困地区大病患者保障水平的重要因素之一。中国大病社会救助平台包括大病救助政策指南、大病救助慈善项目、大病救助在线求助、大病患者信息验证四个主要版块,针对调研问题逐一寻找解决路径。目前已经收录了6000余条大病救助政策信息、全国100多家基金会、社会组织大病救助慈善项目。

030A7717_副本.jpg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理事长郝林娜致辞

030A7809_副本.jpg

与会代表就各县健康扶贫情况及平台试点工作进行讨论


图/文 张玉  编辑 李士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