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暖心——锐珂贫困地区基层医生培训项目润土计划”签约仪式在京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4-10-22 阅读:2957

2014年10月21日下午,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携手锐珂亚太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共同发起实施的“健康暖心——锐珂贫困地区基层医生培训项目润土计划”合作签约仪式在国家卫生计生委举行。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张晖秘书长与锐珂医疗大中华区总裁刘杰先生签约合作协议,国家卫生计生委王培安副主任,锐珂医疗全球总裁凯文•赫伯特先生,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赵炳礼理事长、国家卫生计生委财务司李斌司长、何锦国专员出席签约仪式并分别讲话,国际合作司张扬副司长陪同出席签约仪式。

据赵炳礼理事长介绍,随着我国扶贫工作的开展,贫困地区医疗卫生设施缺乏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而对贫困落后地区医疗卫生人力资源的扶贫,即培养医疗卫生人才并留住人才成为当前制约卫生扶贫工作的关键。目前我国贫困人口还有8200万人,如参照国际标准,那就还有2亿贫困人口,他们分布在14个连片特困地区,832个贫困县的12.9万个贫困村。共同的特点是医疗卫生资源匮乏,特别是医疗卫生人力不足,医疗服务水平低,长期不能满足当地群众的健康需求,以至于群众的普通疾病都需要到市里、省里去看,既延误了诊治,又加大了群众的就医成本,使一些群众因病致贫,也使一些已经脱贫的农村家庭因病返贫。据李斌司长介绍,2008年我国农村地区贫困户中因病致贫率达到37.8%,近年来有所改善,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仍然是贫困的主要因素之一。

为此,在国家卫生计生委财务司、国际司的指导下,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与锐珂亚太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发起开展“健康暖心——锐珂贫困地区基层医生培训项目润土计划”,锐珂亚太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为该计划捐赠1000万元人民币,分五年实施。该计划将以国家卫生计生委的扶贫工作为中心,开展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人员培训,提高医疗卫生机构管理水平,推动贫困县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根据群众最迫切的需要,开展儿科、妇产科、影像及检验等科室临床医生的培训,改善主要科室专业诊治能力不足问题;通过医师志愿者对口临床指导,提高贫困县临床医生的实践技能和诊治水平,同时降低当地群众外出就医比例。通过三个层面的项目活动,改善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服务水平,解决当地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从而为消除贫困做出贡献。2014年该计划首先在山西省临汾市大宁县、永和县,山西省吕梁市临县、石楼县,陕西省榆林市清涧县、子洲县、绥德县7个国家级贫困县,也是国家卫生计生委的定点扶贫县实施。

“健康暖心——锐珂贫困地区基层医生培训项目润土计划”签约仪式现场

领导代表见证双方签约


文/图 张 玉 | 编辑/李士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