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健康暖心—飞利浦爱她计划”在凉山州启动
发布日期:2018-07-25 阅读:2515

7月25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健康暖心—飞利浦爱她计划”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举行项目启动暨培训班开班仪式。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副秘书长武家华、飞利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政策与项目高级经理马瑞泽及凉山彝族自治州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刘敏出席仪式,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秘书长助理宋宏云主持。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社会联络部副部长吴小兵、飞利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政府事务高级经理孙莹等一同参加了启动及培训班开班式。

1_副本.jpg

设备捐赠现场

脱贫攻坚是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具决定性意义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健康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举措。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在海南博鳌考察时指出:“经济要发展,健康要上去,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离不开健康,要大力发展健康事业,要做身体健康的民族”。今年5月,中央通过《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健康扶贫被列为重要内容。7月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国务院扶贫办在成都召开了“全国健康扶贫三年攻坚工作会”,对健康扶贫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当天下午,马晓伟主任又对“三区三州”健康扶贫做了重要部署。

凉山彝族自治州是红色革命老区,州府所在地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也为中国的航天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然而由于地理交通和自然资源等复杂因素,经济发展依然落后,是深度贫困地区“三区三州”之一。州里17个市县中有11个国家级贫困县,脱贫攻坚任务非常艰巨。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是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对口支援和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积极参与“三区三州”健康扶贫工作开展,为爱心企业参与健康扶贫搭建桥梁。2010年开始,基金会在大凉山地区开展“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项目,共有108位贫困母亲得到了救助;2016年实施“营养早餐”项目,为农村贫困家庭的儿童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向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捐赠200万,用于凉山州的艾滋病防治工作。

飞利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作为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爱心企业,自1991年开始,27年来持续助力中国公益事业,累积投资超过3800万元,惠及22.5万贫困人口。

此次,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携手飞利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开展的“健康暖心——飞利浦爱她计划”将捐赠款物100万元,为凉山彝族自治州提供医疗设备,开展医生能力培训、疾病筛查和宣传教育等活动,以提升乳腺癌和宫颈癌防治水平,降低贫困地区妇女患病风险,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2_副本.jpg

启动仪式现场

未来,“健康暖心——飞利浦爱她计划”将继续对凉山州地区相关医生技师提供后续培训工作,为提升当地医生专业技能及两癌筛查能力、保障贫困地区妇女健康、为助力三区三州的扶贫攻坚做出更大的贡献。

文、图:王德文   编辑:李士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