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创建幸福家庭 引领人口计生工作与时俱进
发布日期:2011-05-13 阅读:4139


近年来,我市全面实施“彩虹人生,幸福家庭”计划,推动人口计生工作转型,为“幸福城市”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2008年,市人口计生委获“全国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09年,获“宁波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2010年群众满意率达99.9%。连续六年被评为民主评议先进单位。

“彩虹人生,幸福家庭”计划以彩虹的各种色彩,代表人生的不同时期,并提供不同的生殖保健、家庭健康、家庭计划服务。

一、形成“幸福家庭”创建氛围

2008年以来,我市利用宁波婚育文明论坛等平台,积极开展家庭发展研究,大力倡导“构建家庭视角下的人口计生工作”。 在全系统形成了尊重家庭、爱护家庭、发展家庭、依靠家庭的价值观,确立了“关注本市全人口,贯穿婚育全过程,突出家庭整单元”的工作新理念。开展婚育文明福万家活动,要求人口计生工作必须面向计划生育家庭,在“福”字上下功夫通过优质服务、人文关怀、政策扶助来倡导健康文明的婚育行为和生活方式,促进家庭发展。“人本理念”、“家庭视角”、“造福宗旨”构成了宁波人口计生工作的主体,为建设幸福家庭提供思想保证。

二、构建“幸福家庭”制度体系

首先是完善“幸福家庭”帮扶制度,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范围不断扩大,部分地区实现城乡全覆盖,奖扶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100元以上。其次是健全幸福家庭”服务制度,建立人口和家庭12356服务中心,围绕人生“五期”,分别提出“让每一个新婚家庭生个自己想要的宝宝”、“让每一个少男少女都能健康成长”、“每一个少育育龄妇女都能健康幸福”让每一个老年人活出更多风采”等目标,开展项目化实施,提供生育、生产、生活服务。第三,建立幸福家庭”均等化制度,对外来流动人口推行免费宣传教育均等化、免费四项手术服务均等化、免费查孕查环均等化、免费婚检和优生检测均等化、免费避孕药具供应和随访服务均等化、生育关怀救助服务均等化等“六个均等化”,提供住院分娩救助。

三、创新“幸福家庭”建设载体

根据各地不同的文化背景和区域实际,推行“一区多格”、“一县多品”和“一乡多特”、“一村一例”,使“幸福家庭”建设涌现出丰富多彩的载体。如在老城区,我们组建家庭婚育咨询师队伍,为每对有需要的新婚夫妇免费配备一位家庭婚育咨询师,签约提供包括婚、孕、育在内的全过程、个性化的咨询和指导服务,目前已有18000多户新婚家庭接受了这种形式的宣传服务。从2008年起,我市成立PCC宫颈癌疾病规范化诊治项目示范基地,开展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妇女病检查628724人次,TCT宫颈癌筛查近50000人次。各县(市)、区计生指导站和部分学校分别开设“青春阳光室”、“亲青港湾”谈心室、“美丽绿荫”咨询室等阵地,实施青春期健康项目,组织PLA授课2462场,3.5万余人接受培训成立“魅力年华”服务基地,组建中老年心理、生理健康干预志愿者队伍,不定期为养老院的中老年开展预防疾病、饮食营养、养生健体等保健知识的宣传服务。在城区实施“走进去,走出来”的社会化居家养老模式,由政府出资或通过招募义工落实服务员和照护员,为高龄、独居的困难老人提供每天一小时的上门服务;建立了带有日托服务功能的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中心,让大部分行动方便的老年人,走出小家庭,融入社区大家庭。我们还探索以“政府养老,计生协会送终”的模式,为独生子女夭折家庭的父母养老并料理后事。让计划生育家庭感受到,党和政府不忘承诺,国策充满人文光彩。

下面,请允许我通过两组照片介绍两个家庭:

这是梁国华的家庭照片5年前,身患尿毒症的梁国华离开家乡湖北恩施来到宁波,前任妻子因为看不到生活的希望悄然离去,一个家庭就此破裂。在“幸福家庭”建设中,宁波给予他特殊的关怀,落实换肾手术,帮助找到合适工作。2010年6月29日,他又组建了新的家庭,不久前还喜添千金,一家人充满幸福。

这张照片左边的是婚育指导师杨可吟,右边的是我市海曙区南雅社区的小周。从新婚到怀孕到宝宝出生,小周一直得到与她结对的杨可吟家人般的服务,为了表达对人口计生部门温馨服务的感激之情,小周给宝宝取了个很好听的名字:温馨。

梁国华、小周能拥有幸福、温馨的家庭并非偶然。我们相信,随着“幸福城市”和“彩虹人生,幸福家庭”建设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新老宁波人都将拥有这种幸福和温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