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广州】从技术服务到幸福家庭促进的新跨越
发布日期:2011-05-13 阅读:3198


近年来,广州市发扬“敢想会干为人民,和谐包容共分享”的亚运精神,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以增强家庭发展能力为主线,推行“羊城幸福家庭促进计划”,使依法生育、优生优育、文明生活、健康幸福成为广州家庭的新时尚。

一、强化民生理念,从全局高度谋划幸福家庭促进

市委、市政府提出,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建设幸福广州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在理解中央精神、总结试点经验、掌握现有资源、集中各方智慧的基础上,2009开始,以“人口·社区·家庭”为主线,以增强家庭发展能力为核心,在优质服务全覆盖的基础上,推行“羊城幸福家庭促进计划”,以此作为服务理念的一场变革,作为推动人口计生工作科学发展、促进城市发展转型升级的基础性工作,集聚各部门以至全社会的力量,针对各个家庭的不同形态、不同阶段提供不同类型的有效服务,最大限度地为每个家庭提供满意的公共服务产品。

二、强化改革创新,形成羊城幸福家庭促进服务体系

经过近两年的探索,我市初步建立起以家庭为中心,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避孕节育和生殖健康为重点,以全社会普遍参与为实现途径,以“七促进”为载体的工作格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部门合作、社工志愿者组织及其它社会福利组织参与,使群众享有生殖保健和人口计生公共服务,提高羊城家庭幸福指数

一是青春健康促进。为青少年提供健康教育、心理咨询、学习辅导等系列服务,为家长开通子女青春健康辅导短信平台。二是甜蜜家庭促进。为新婚夫妇赠送一个“新婚宝典”大礼包、发送一条祝福短信、进行一次上门随访和提供一次免费孕前医学检查。三是优生家庭促进。 坚持政府主导、人口计生牵头、部门配合、专家支撑的原则, 同时免费增补叶酸, 实现孕检和产前筛查一条龙服务。四是和谐家庭促进。妇女健康促进中心免费为育龄妇女提供妇女常见病普查,男性健康俱乐部传播男性健康知识。五是小天使健康促进。开展早期教育,为0至3岁婴幼儿家庭提供优育优教、疾病防治、合理营养的指导、培训和服务。六是夕阳红健康促进。为独居长者提供生活照料、心理抚慰、健康保健、法律援助等服务;在社区建立老年大学分校,满足老人娱乐、学习和受教育的需求。七是爱心扶助促进。进一步完善覆盖不同人群、涉及方方面面、长短期结合以及经济、法律、行政手段综合运用的多层次、全方位的计生惠民政策体系。

三、强化统筹协调,羊城幸福家庭促进计划初见成效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羊城幸福家庭促进计划,先后制订和修改了人口计生“目标管理责任制考评办法”和“综合治理考核办法”,确保组织领导到位、投入保障到位、职责履行到位、群众参与到位。各级均成立了以分管领导任组长,有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协调小组,强力推进计划实施。支持基层计生工作人员参加全国生殖健康咨询师、家庭计划师、人口统计师、早教师、社工师等统考。同时,邀请知名专家学者、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组成顾问团队和志愿者队伍,为实施计划提供专业支持和人力保障。

目前,“羊城幸福家庭促进计划已经取得的初步成效,主要表现在:群众满意度逐年提高。在全市开展的人大代表、党代会代表、政协委员和网民评议机关作风中,人口计生部门满意率位居前列并逐年提高。计划生育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在全省考核中,2009、2010年连续两年名列第一。出生人口素质进一步提高。 “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试点工作扎实推进,共为3.8万人提供风险评估和优生指导;优生促进工程成效显著, 2010年共筛查了3.2万多对夫妇,确诊先天性重症缺陷患胎217例,在知情选择下终止妊娠216例。计生家庭发展能力进一步提高。2009、2010年,市区两级财政投入近4.5亿多元,兑现计生奖励;开展计生家庭特别扶助、低保计生家庭等活动,受惠群众7万多人;市人口福利基金会“阳光工程”救助重大疾病特困家庭36个,培训贫困母亲87名全市计生保险总保费达2103万元,占全省保费的52%形成了“一区一品”共创幸福家园的格局。如:面向流动人口的“兰香工作室”、面向都市女性的“女性幸福会所”,极具西关特色的“荔湾幸福家园”,集婚、孕、育一体的“一门式”服务,全区统筹的番禺“五优”(优孕、优生、优育、优教、优享)工程等等,受到群众家庭的普遍欢迎。

我们将认真贯彻这次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落实羊城幸福家庭促进计划”,努力探索出幸福家庭创建活动的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