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组织专家组赴贵州进行“诚信计生”项目调研
发布日期:2014-08-08 阅读:3209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以下简称“人基会”)受国家卫生计生委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司的委托,执行中国-世卫组织2014-2015双年度合作项目“推进诚信计生纳入国家计生政策研究”。8月4日-8日,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副秘书长俞华带队,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解振明、南京大学社会学院教授陈友华等一行7人,赴贵州省开展调研新形势下“双诚信双承诺”计生工作,省市县有关领导陪同调研。

调研组分为两队,在毕节和黔东南分别开展调研活动,实地走访了龙里县、麻江县、龙山镇、麻江县、黄平县、六枝特区、黔西县、大方县等六县区及下辖乡镇、村寨。通过参观和深入入户访谈,详细了解当地开展“双诚信双承诺”工作的做法和经验以及群众对计生政策法规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在先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省、县、乡镇、村级关于“双诚信双承诺”工作的汇报。在座谈讨论中,调研组对近年来贵州在人口计生工作中通过创新实践所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调研组认为,贵州在“双诚信双承诺”工作中一是做到领导重视,措施有力,工作思路清晰;二是宣传到位,形式多样,全省开展计生工作氛围浓;三是注重创新,成效明显,积累了很多有益经验。

总体来看,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人口计生工作,将该项工作列入当地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具体工作上采取分类管理模式,将群众分为模范计生户、诚信计生户、计生“6S”对象户三个类别,不同类别对应不同的管理措施和优惠福利政策;从村计生工作来讲,成立村“评议小组”、“理财小组”、“监督小组”,负责计生对象户类别评议和管理。各县通过将“双诚信双承诺”工作融入到当地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中去,力求使群众自愿参与计生工作;通过大力宣传,最大限度地提高干部群众的参与度和知晓率,使得“守信受益、失信受制”的诚信计生理念深入人心,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各地根据地方实际,还制定了“谅解机制”,对于“子女入学、大病救助、特困低保”等三类特殊情况予以特事特办。

通过开展“双诚信双承诺”工作,各群众出现“五个主动”的变化:一是政策外出生主动交纳社会抚养费;二是二女户主动采取长效避孕措施;三是育龄妇女主动参加查环查孕;四是流动人口主动寄回婚育证明;五是群众主动提供人口信息。

通过实地调研、走访群众、查阅资料、听取汇报,调研组认为,贵州“双向诚信计生”是综合运用多种优惠措施,引导群众主动接受计划生育地方规定的一项积极探索,取得了明显的效果。然而,调研中也发现,文书表述不严谨、优质服务仍需加强、诚信内容的规范、诚信标准的制定等问题,需要提高认识,进一步改善工作。这种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主动而广泛地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探索是值得充分肯定的。                                                     

听取村干部介绍,观看宣传展板

召开村干部及群众座谈会

查阅当地计生资料

深入走访村寨



 文/图 谢智丰 | 编辑/李士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