条条大路通罗马(幸福工程需求与调研: 重庆市忠县站)
发布日期:2014-07-30 阅读:3602

忠县古城忠州,自古以来,以涌现忠良之士著称。自唐太宗时代赐名为忠州。在著名的《忠州赋》中有云:是彼忠勇,能感天而动地,焕发文采,亦源远而流长。唐代著名诗人白居易亦为官于此,故有白公祠供后人凭吊。

忠县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滚滚长江横亘于此,见证了这里的世事变迁。而今世之儿女,也在为追求着自身的幸福、民族的崛起而努力,正所谓条条大路通罗马,看古观今,天阳底下,并无新事,而唯一不变的仍旧是那永远不灭的对生活的渴望与热忱,对幸福的期盼与努力。

2014年7月27日-7月29日,清华大学社会系三位专家赴重庆市忠县,对该县幸福工程进行需求评估与调研,这也是本次历经九省,历时1个月有余的“幸福之行”的第5站。在三天的时间中,专家共计对40余名受助母亲及20余名非受助母亲进行了问卷调查,并随机对省、县、乡、村级干部进行了访谈。村中的养猪大户给专家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伴随绵延的山路,方言给沟通所带来的不便等都没有构成对评估调研的影响,专家们与各级管理人员耐心的为受助及非受助母亲讲解问卷中的问题,特别是她们对一些内容或者文字把握不清的时候,更是给予了全力的协助,以帮助她们搞清问题。

一、荣誉

忠县于2004年成为幸福工程项目县,如今风雨10余载,该县先后获得幸福工程项目款111万元,配套和自筹资金85万元,滚动运作7轮,已结束4轮,实现项目收入680万元,项目辐射人群达25000余人次,脱贫率98%,资金回收率实现100%。

正是由于这些显著的成绩,2009年4月17日,人民日报以《撑起母亲的脊梁》为题,登载了忠县幸福工程的实施情况。2010年忠县被全国组委会授予“项目示范点”称号,2011年2月28日,《重庆日报》专题报道忠县幸福工程;此外,泰国人口与社区发展协会、中国人民银行等考察团也曾先后到忠县视察幸福工程的项目工作。

二、模式

忠县最大的亮点在于他们有着多元化的模式,也就是在扶贫方面丰富的创新方法,在按照“小额贷款、滚动运作、劳动脱贫、直接到人”原则的基础上,忠县积极地开拓了“大户带小户”、“合作社加项目户”、“企业加项目户”等救助模式。

大户带小户主要依托“辐射式”,通过协会的重点扶持,培育一个或多个大户,用她们的勤劳致富带动其他贫困母亲。另外一种模式是“股份式”,通过大户与小户的互动关系,有效的规避了项目风险,提升了项目质量。

合作社加项目户。受助母亲统一投入精力与资金,然后再由合作社统一提供技术以及信息等,也是非常好的一种抵御市场风险的做法。

公司加项目户则直接实现了产品与市场的对接。

三、问题及建议

项目工作人员管理经费及水平不足;

项目工作风险逐年增加。

部分项目管理办法建议与新的时代形势与政策相吻合,建议建立动态调整机制。

受助母亲认真填答问卷

村中的养猪大户(中)



文/图 国内部  编辑/李士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