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包头】打造“鹿城新家庭”品牌 不断提升家庭发展能力和幸福指数
发布日期:2012-10-08 阅读:2233

包头市把创建幸福家庭活动作为实施“科学发展、全面转型、富民强市”战略,作为落实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各部门民生项目作为加强社会管理创新和人口计生转型发展的有效载体,统筹部署,全面推进。成立由市长亲自挂帅、分管市长具体负责、有关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组织领导小组,设立创建工作办公室和“人口与家庭公共服务中心”,出台创建工作实施意见及生育关怀公益金、计划生育保险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将创建活动列入市委、市政府为民办的好事实事,并安排专项经费给予有力保障, 形成高位统筹倡导、部门协调推进、项目品牌带动、家庭成员参与的创建工作格局,打造并叫响了以“新理念、新模式、新风尚”为主要内容的、具有包头特色的“鹿城新家庭”品牌。

一、实施鹿城新家庭·幸福家庭通项目,提供家庭健康管理服务平台,倡导健康理念

我们把信息化建设作为新时期人口计生基础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积极引进《幸福家庭通》信息网络项目,作为“时尚健康礼包”免费发放到城市、乡村及流动人口家庭,满足婚、孕、产、育等需求,围绕家庭全成员和生命全过程实施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和健康管理,为广大计生家庭建立起了零距离的咨询服务体系。《幸福家庭通》附带的10万个计步器,鼓励家庭成员“动”起来,提升家庭健康水平,让每个家庭充分体验到健康带来的幸福。印发《致全市计划生育家庭的一封信》,建立跟踪随访制度,确保《幸福家庭通》项目良好运行。同时,将创新内容融入“包头市文明城市建设”、“健康包头行”、“鹿城消夏文化艺术节”等大型活动中,让文明健康进步的新型婚育观念和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成为鹿城人民的新时尚、新追求。

二、实施鹿城新家庭·“2+3”关怀服务,夯实家庭幸福之基,彰显民生关怀

为切实满足鹿城百姓对优生、优育、优教的需求,我们依托人口计生服务机构、优生健康检测基地、婚育学校、儿童早期发展中心“四大平台”,全面实施鹿城新家庭“2+3”关怀服务模式,即由新婚家庭至婴幼儿家庭的关怀服务。“2”是指产前2年重点实施免费婚前健康检查、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对新婚、待孕和怀孕家庭,全面实施以“三免一关怀”(免费婚检、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和免费孕前风险评估,孕期妇女“一杯奶”生育关怀行动)为重点的优生促进工程。3”是指产后3年重点实施产妇健康指导、科学育儿、0-3岁婴幼儿早期发展的优育优教工程;对产后妇女重点开展产后心理疏导、瑜伽形体、避孕节育、生殖健康检查的健康促进工程。截至目前,免费婚检率达到92%以上,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总人数为6970人,优生咨询4.78万人次,为1.89万对夫妇建立了出生缺陷重点人群档案,为930个再生育家庭实施专家“一对一”全程跟踪服务,优生优育、生殖健康普查普治45万人次,有效降低了出生缺陷发生风险,奠定了家庭幸福和发展之基。

三、实施鹿城新家庭·“十类幸福家庭”创评活动,典型示范引领,谱写和谐乐章

为使“鹿城新家庭”创建工作学有榜样,创有目标,我们制定了《包头市创建幸福家庭基本标准》,聚焦夫妻和谐、相亲相爱的“恩爱家庭”,健康生活、充满活力的“健康家庭”,几代同堂、尊老爱幼的“和睦家庭”等“十类幸福家庭”。结合“三八妇女节”、“母亲节”、“国际家庭日”等,与宣传部、文明办、民委、妇联等部门联合开展创评活动。全市表彰了100个“十类幸福家庭”典型,涌现出全国孝老爱亲模范朱清章,“西部计划”志愿者、爱心大使陈允广,发展致富的贫困母亲刘玉娥,新市民包头温州商会副会长廖上厚等幸福家庭杰出代表。典型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有力助推了文明包头建设,加快了新时期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进程。

四、实施鹿城新家庭·生育关怀行动,提升家庭发展保障能力,体现计生惠民

建立健全“经济上扶助、精神上慰藉、生产上扶持、生活上关怀、医疗上保障、就业上优先” 的关爱体系。大力实施生育关怀行动,积极推进计划生育保险等惠民政策。对失独家庭,重点实施亲情关爱工程;对计生困难家庭,重点实施扶贫济困送温暖工程;对计生留守人员家庭,重点实施新市民均等化服务工程。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7万个独生子女家庭参保,42.6万人参加了生育保险,620户失独家庭得到救助,6970户计生家庭脱贫致富,13500个困难计生家庭就读大中专院校和高中学生获得了救助资金和教育补贴,22000名符合生育政策的孕期妇女享受了免费的“孕期一杯奶”,1120户独生子女家庭受益多分30㎡安置房政策,让实行计划生育的家庭优先分享改革发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