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创建幸福家庭活动”试点工作(中南、西南片)座谈会在重庆召开
发布日期:2011-08-26 阅读:2876

提高家庭发展能力 促进家庭和谐幸福

全国“创建幸福家庭活动”试点工作(中南、西南片)座谈会在重庆召开

王忠禹 赵白鸽 杨玉学讲话 马正其致辞 赵炳礼主持


   8月25日,全国“创建幸福家庭活动”试点工作(中南、西南片)座谈会在重庆召开。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会长王忠禹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人口计生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赵白鸽,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杨玉学出席会议并讲话,重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马正其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理事长赵炳礼主持会议。

   

   王忠禹在讲话指出,开展“创建幸福家庭活动”,是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4·26”重要讲话精神、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事关新时期人口计生工作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大局,有利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自“创建幸福家庭活动”开展以来,各试点地区领导有力、启动有序,创建活动取得了积极进展。主要表现在:第一,确立了“一委两会”的领导体制。要求各级人口计生部门把“创建幸福家庭活动”摆上重要位置,切实加强领导,一把手要亲自抓、负总责;各级计生协会要充分发挥网络健全、扎根基层、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在创建活动中发挥骨干和主力作用;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和各地基金会要做好组织联络、信息交流、资金筹募、宣传推广等工作。“一委两会”的领导体制,把行政部门、群众团体和社会组织的力量聚合在一起,从体制上保障了创建活动试点工作的顺利开展。第二,确立了“分片推进”的工作原则。在创建工作中不搞一刀切,坚持分类指导、分片推进、重点突破。将试点工作分为西北地区、中南西南地区、华东地区三个片区,针对不同地区的特点,提出不同的工作要求,分类推进试点工作。第三,确立了“主题一致和形式多样”的工作要求。始终坚持“文明、健康、优生、致富、奉献”五句话十个字的创建主题,这个主题符合中央要求,符合基层实际,符合家庭期盼。其中,文明是幸福家庭的道德追求,健康是幸福家庭的基础条件,优生是幸福家庭的希望所在,致富是幸福家庭的重要保障,奉献是幸福家庭的价值追求。这个主题体现了虚与实的结合,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结合。围绕这个主题,各地要因地制宜、开展各具特色的创建活动,八仙过海、各显其能,用创建活动的成效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赢得社会各界的支持,赢得党委政府的重视。第四,加大了调研、督导和宣传的力度。活动启动以来,国家人口计生委、中国计生协、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加强调研督导,深入基层,面对面与干部群众座谈交流,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材料,促进了创建活动的有序开展。同时,多渠道多形式广泛深入宣传“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的重要意义、目标原则和主要任务,扩大了创建活动的社会影响,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王忠禹指出,各地“创建幸福家庭活动”试点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对创建活动认识不统一、工作发展不平衡等问题。一些地方的领导和干部存在着消极情绪和观望态度,工作基本处于停滞状态。因此,对启动阶段的成绩不能估计过高,不能盲目乐观。必须保持清醒头脑,提高认识,坚定信心,锲而不舍,抓紧抓好。


   王忠禹要求,推进创建活动试点工作深入开展,必须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措施,重视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开展“创建幸福家庭活动”,是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最有效的途径、最有力的抓手。解决好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分布等问题,都离不开家庭这个核心。通过深入开展创建活动,建立健全家庭发展政策,提高家庭发展能力,就会为统筹解决人口问题提供最坚实的保障,就会为构建和谐社会奠定最牢固的基础,就会为新时期人口计生工作的转型发展开辟崭新的境界。各级人口计生委、计生协一定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的重大意义,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抓紧建立组织领导机构,制定出台指导意见和实施方案,明确相关部门职责,落实人财物保障,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不断推动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二是要进一步吸引群众参与,着力完善惠家政策。开展“创建幸福家庭活动”必须立足基层、服务家庭,广泛吸引群众参与。要通过多种方式,大力宣传“文明、健康、优生、致富、奉献”的活动主题,全面落实“文明倡导、健康促进、优生优育、致富发展、奉献社会”五项任务,努力做到家喻户晓。要积极落实计生奖扶政策,主动创造条件“提标扩面”,完善各项帮扶措施,解决计生家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让群众在参与创建活动中优先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干部培训,注重科学理论研究。各级各地要充分利用党校、行政院校等阵地,组织开展各类培训,为创建活动提供必要的人力保障。要充分发挥社会研究机构、大专院校以及人口计生系统内专家学者的作用,围绕创建活动开展多层次、多角度的理论研究和实证研究,争取拿出一批有实践基础、基层用得上、群众信得过的理论成果,为创建活动提供智力支持。四是要进一步加强指导评估,总结推广成功经验。各试点地区要保证出经验、做表率、当示范,取得“形象性进展”,真正做到党委政府有部署、创建活动有规划、阶段性任务很明确、工作措施很扎实,试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产生良好的社会反响。要对基层创建活动提出明确要求,确保领导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要注重总结推广试点地区经验,为全面开展创建活动奠定良好基础。


   赵白鸽在讲话中指出,“创建幸福家庭活动”是一项覆盖社会、群众参与、家庭受益的工作,自活动启动以来,推进速度快,社会反响好,受到各方面的好评。在创新社会管理和人口计生工作转轨变型的新形势下,家庭发展问题显得越来越重要。今后,促进家庭发展必将进入政府的管理框架。开展创建活动,将带来一系列管理服务体系的变化,包括社会管理体系的变化、与家庭相关的政策体系的变化、服务体系的变化、投入体系的变化和评价体系的变化。因此,“创建幸福家庭活动”意义非常重大,一定要坚持不懈抓下去,务求抓出好的成效。赵白鸽强调,开展“创建幸福家庭活动”要解决好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解决好“干什么”的问题。文明倡导,要注重拓宽倡导范围,应包括高层、社区、公民自身等在内,坚持以人为本,以家庭为核心;健康促进,要包括生命的全过程,社会、心灵等全方位,以及优生优育促进等;致富发展,要建立健全家庭发展政策体系;利益导向,要包括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儿童早期发展等;奉献社会,要加强“志愿者队伍”、“爱心超市”等载体建设。二是解决好“谁来干”的问题。人口计生行政部门、计划生育协会、人口福利基金会三方面力量要整合资源、加强配合、形成合力。人口计生行政管理部门内部要结合职能职责,明确任务分工,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加大各部门的协调力度。三是解决好“怎么干”的问题。就是要建立并推行“一委两会”的领导体制,充分发挥好三个方面的力量。同时要抓紧研究建立活动的项目框架,认真总结各试点地区的创建经验,逐步在全国推广。赵白鸽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人口计生委内部要统筹协调,细化和明确部门分工;二是要促进建立以政府为主导的投入体系;三是要促进各省区市人口福利基金会的建设;四是要筹备成立国家创建幸福家庭活动专家委员会;五是创建活动要纳入行政院校培训;六是明年创建活动要在全国范围内推开。


   杨玉学指出,开展“创建幸福家庭活动”,必须充分发挥好各级计划生育协会的作用。一是要认清自己的优势,坚定创建活动的信心和决心。创建活动重点在基层,对象是千家万户,要将创建活动延伸到街道社区,吸引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各级计生协会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推进,逐步深入。二是创建活动要与计生协会的项目工作结合起来,特别是要与“生育关怀行动”有机结合,互相促进。三是要积极筹措创建活动资金。既要充分利用计生奖扶资金、“幸福工程”资金、“生育关怀”资金,又要在创建活动中多渠道吸纳各方面资金,为创建活动提供资金保障。四是要大力加强计生协会基层组织建设,适应“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的工作需要。


   国家人口计生委、中国计划生育协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中南、西南片各省区市人口计生委、计划生育协会及试点地区有关负责人,部分人口专家和特邀代表参加会议。部分省区市和试点地区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与会代表实地参观了重庆市渝北区“创建幸福家庭活动”试点工作现场。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确定重庆市渝北区双凤桥街道安康路社区两家微型企业为幸福家庭项目点,并各资助项目周转资金10万元。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会长王忠禹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王忠禹会长出席幸福家庭项目点捐赠仪式



国家人口计生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赵白鸽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杨玉学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理事长赵炳礼主持会议



第七届中华人口奖获得者,吉林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王胜今点评

各地创建幸福家庭活动



会议代表参观渝北区生殖健康中心(妇幼保健院)



工作人员讲解回兴街道创建幸福家庭活动开展情况


视频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