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经验交流会议在宁波召开
发布日期:2012-09-25 阅读:4169

全国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经验交流会议在宁波召开

王忠禹 王侠讲话 王辉忠 赵炳礼出席


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会长王忠禹出席会议并讲话

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王侠出席会议并讲话

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王辉忠致辞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理事长赵炳礼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9月24日至25日,全国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经验交流会在浙江省宁波市召开。会议强调,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做好新时期人口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推动全国创建幸福家庭活动深入开展。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会长王忠禹,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王侠出席会议并讲话,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王辉忠致辞,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理事长赵炳礼主持会议。

全国创建幸福家庭活动开展一年多来,各试点地区按照创建活动的总体部署,紧紧围绕“文明、健康、优生、致富、奉献”的活动主题,大力开展“文明倡导、健康促进、致富发展”三大活动,取得了积极进展,赢得了党政重视、部门支持、群众好评,显示出强大的生机与活力。试点地区创建幸福家庭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王忠禹指出,一年多来,在国家人口计生委的重视和支持下,围绕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的顺利开展,先后召开了一系列会议,举办了各级各类培训班,国家人口计生委、中国计生协以及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的领导分别带队调研督导,推动力度很大。各省(区、市)人口计生委和试点地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创建活动,结合本地实际,采取了一系列富有特色、卓有成效的措施,帮扶计划生育家庭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王忠禹同时强调,要充分认识深入开展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的重要意义,认真分析和解决创建幸福家庭活动中遇到的问题,把创建幸福家庭活动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采取更加切实有效的措施不断引向深入。

王侠在充分肯定创建活动取得成绩的同时,强调坚定信心和决心,进一步拓展工作思路,扎实推进创建活动深入开展。目前,创建活动已经进入到扩大试点、深入推进的新阶段。各试点地区要根据人口计生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按照创建活动的总体部署,围绕实施国家人口发展“十二五”规划和人口计生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充分调动各界力量,不断丰富创建活动的内涵,切实将创建活动引向深入。要服务工作大局,着力推进人口计生核心任务落实;切实改善民生,着力提高计划生育家庭福利水平;注重宣传倡导,着力推进新型家庭人口文化建设;发挥网络优势,着力构建有助于促进家庭发展的工作格局。创建活动是一项长期任务,国家人口计生委将继续把创建活动列为重点工作,加大支持力度。各省(区、市)人口计生委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加强对试点地区的指导。各试点地区要积极争取本地党委、政府的重视,注意及时总结试点经验,确保创建活动实效。要强化保障措施,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整合政策和资源,推动形成创建活动的强大合力。做好理论研究和人员培训,加强工作督导和示范带动,确保完成创建活动各项任务,不断开创人口计生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会上,浙江、北京、河南、重庆等省(区、市)人口计生委或计生协,宁波市、大连市、长春市、武汉市、铜陵市、新余市、包头市、漳州市、邯郸市磁县等地的人民政府或人口计生部门分别作了典型发言。与会代表参观了宁波市北仑区大碶街道九峰山新农村社区、北仑区新碶街道大港社区、北仑区婚育综合服务中心,现场了解基层宣传倡导、信息引领服务和生殖健康、优生优育等工作情况。

国家人口计生委相关司(厅、局),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全国创建幸福家庭活动试点市(区、州)人口计生委、计生协代表,解放军、武警部队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代表,人口福利基金会代表,有关专家和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附件:全国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经验交流会议材料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