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淮安市举办“幸福家庭小康淮安”建设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3-09-13 阅读:2901

912日,江苏省淮安市举办幸福家庭小康淮安建设研讨会,回顾近年来幸福家庭创建工作,推介创新实践成功案例,交流展示理论研究成果。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社会联络部部长宋宏云,江苏省人口计生委副主任何小鹏、省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国斌,北京大学教授穆光宗,南京大学教授陈友华等领导和专家出席研讨会。江苏省人口计生委副主任何小鹏、江苏省淮安市副市长王红红讲话。江苏省淮安市人口计生委主任蔡莉作题为《探索幸福家庭路助推小康淮安梦》的主旨发言。

王红红指出,本次研讨会主题切合实际、理论探讨深入、专家点评精彩,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各级各部门要力求通过研讨进一步开阔视野、拓展思路、解决问题,加快成果转化,指导工作实践。各县(区)要将创建活动列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任务,采取分类指导、典型带动、重点突破等形式,优化举措,强力推进,确保措施有成效、投入跟得上、工作抓得实。市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大人口”意识,主动作为,积极配合,在教育医疗、就业保障、法律援助、扶贫解困、小额贷款等方面加大对计生家庭的倾斜。全市人口计生系统要发挥主力军作用,履行好牵头、统筹、协调等职责,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持续有序地开展创建工作,着力打造具有淮安特色的“幸福家庭”品牌,确保群众普遍受益、长期受益。

何小鹏充分肯定了淮安市创建幸福家庭活动在党政重视、部门配合、群众参与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希望淮安市按照省12个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推进幸福家庭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加强领导、齐抓共管,分类指导、注重实效,立足家庭、依靠群众,统筹协调、合力推进。他强调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以促进人民幸福、家庭幸福为工作宗旨,加强工作统筹,发动群众参与,打造全面推进创建活动的生动局面,为建成全面小康淮安和苏北重要中心城市作出贡献。

北京大学教授穆光宗充分肯定了淮安在创建幸福家庭方面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指出淮安在理念创新、组织保障、品牌建设等做法在全国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他还从加强家庭发展的科学性和持续性角度探讨了提升家庭发展能力的主要路径,并对创建幸福家庭工作提出相关建议。南京大学教授陈友华指出,在低生育水平实现持续稳定的基础上,在“大部制”改革的时代背景下,淮安的幸福家庭创建工作为中国的计划生育工作在更高水平上的“回归”创造了一条未来健康、文明的发展之路。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坚从幸福家庭建设与提高人口素质、社会和谐、社会协调与管理之间的关系角度肯定了开展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的重要意义,并呼吁全社会都来重视支持这项活动。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社会联络部部长宋宏云介绍了开展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的宗旨及意义,他认为淮安开展的健家、富家、惠家活动立意很高,“计生家庭农场”模式是对家庭扶贫新的破解,关爱计生特殊家庭的做法也为全国提供了经验。

据了解,近年来,作为全国创建幸福家庭活动试点市,江苏省淮安市坚持把创建幸福家庭活动作为统筹解决人口问题、实现全面小康、建设幸福淮安的重要举措,以“幸福家庭113工程”五年规划(新型家庭人口文化建设、人口和家庭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家庭健康促进、家庭发展提升、计划生育家庭福利保障)和“健家、富家、惠家”三大行动为载体,强势推进创建幸福家庭活动,在全国打响以周恩来、邓颖超“八互”思想为引领的新型家庭人口文化建设品牌,创成全国首个家庭人口文化示范基地-“中国淮安家庭人口文化生态园”、全国首个计生家庭农场,“助您好孕”成为深受群众喜爱的民生服务品牌。

会议现场

附件:淮安主旨发言-蔡莉

编辑: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