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忠禹会长考察河南省创建幸福家庭活动
发布日期:2013-05-20 阅读:5129

2013518日,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会长王忠禹考察河南省郑州市创建幸福家庭活动,先后参观了新郑市和庄镇计划生育家庭服务中心、公共卫生服务管理中心,管城回族区航海东路办事处果树研究所社区,金水区庙李镇计划生育便民服务大厅、张家村计划生育家庭服务室等现场;召开座谈会,听取了河南省人口计生委、郑州市人民政府、鹤壁市人口计生委创建幸福家庭活动情况介绍。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国强,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培安,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理事长赵炳礼,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靳绥东,全国政协常委、河南省政协副主席、省人口计生委主任高体健陪同考察并出席座谈会。河南省政府副省长王艳玲主持座谈会。

王忠禹会长概括总结了全国开展创建幸福家庭活动试点工作二年多来形成的显著特点:一是领导重视,二是社会认可,三是群众满意。主要表现为:创建幸福家庭活动试点不断扩大,由过去的32个试点,发展为现在的10个试点省份、139个试点单位,而且各级党政干部和人口计生部门的认识不断加深,保障试点工作的体制机制日益完善,活动取得了很好的实效。充分肯定了河南省创建幸福家庭活动及人口计生工作,认为他们起步较早(2006年全省部署开展计划生育幸福家庭行动)、领导重视、宣传到位、工作扎实、基础稳固。还对郑州市、安阳市、洛阳市、鹤壁市的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给予较高评价。希望河南省认真总结典型经验,鼓励创新,正面宣传,不断提升创建水平。

王忠禹会长强调指出了支撑计划生育工作的“四大体系”建设的重要性。“四大体系”即:自上而下的,省、市、县、乡、村、组的工作体系;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体系;准确掌握出生人口性别比、育龄人群状况、流动人口数据的信息体系;日益健全完善的,有利于计划生育基本国策落实的政策体系。建议将河南作为试点,结合创建幸福家庭活动,为全国基础网络建设提供经验。

王忠禹会长希望各地进一步深化创建幸福家庭活动。一是要加快推进,扩大试点,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二是要巩固基础,完善创新。加强“四大体系”建设,有限利用现有资源,实现社会效益最大化。三是有机结合,形成合力。将创建幸福家庭活动、人口计生事业融入社会各项工作,送服务,送健康,送幸福,才能激发并保持旺盛的活力和生命力。

王培安在发言中指出,创建幸福家庭活动顺应“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在原国家人口计生委、中国计生协、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简称“一委两会”)组织下取得了积极成效,帮助计生家庭解决了生产、生活、生育上的许多实际问题,探索创新了新时期计划生育工作的思路和方法,树立了正面积极的形象,推进了和谐社会建设,赢得了党政重视、部门支持、群众参与和社会好评。成绩的取得,一是得益于王忠禹会长的高度重视,高瞻远瞩,亲力亲为。不仅提出思路,确定了“文明、健康、优生、致富、奉献”的十字主题,而且亲自深入基层调研,亲自出席各地片会、理论研讨会和经验交流会,对活动快速启动、有序推进起到了把关定向的作用。二是得益于原国家人口计生委党组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李斌主任多次听取专题汇报,多次参加有关会议,并提出了“一委两会”的领导体制、“分类指导、分片推进”的工作原则以及“主题一致性、形式多样性”的具体要求,保证了试点工作与人口计生中心工作的有机融入和有力促进。特别是这次政府机构改革、成立卫生计生委以后,国家层面的重视程度更是非同以往,专门设立了“计划生育家庭发展司”,并将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纳入部门重要职能,使其成为做好新时期计划生育工作的有力抓手和“法定职责”。也更加有利于正面引导,更加有利于做好落实奖扶特扶政策、推进少生快富工程和幸福工程等工作,更加有利于巩固和夯实基础,赢得基层和群众的理解支持。三是得益于试点地区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统筹规划,有力保障。创建幸福家庭活动是创建幸福省份、幸福城市、幸福社区的基石,与各级党委政府改善民生、科学发展的目标同频共振。以河南省为代表的各地人口计生部门积极给党委政府当好参谋,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社会组织和企事业单位、大中专院校关注家庭建设、促进家庭幸福,坚持围绕“文明、健康、优生、致富、奉献”十字主题,全面推进宣传倡导、健康促进、致富发展“三大活动”,推动建立完善有利于家庭发展的政策体系,采取优生优育、生殖健康、致富帮扶、养老扶助、情感慰藉等务实措施,切实为城乡家庭特别是计划生育家庭办了许多好事、实事,在提高家庭发展能力,修复家庭传统功能,增强家庭凝聚力和幸福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王培安要求,下一步创建幸福家庭活动试点工作一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切实加强领导,坚定信心,一以贯之、一如既往地抓紧抓好。各地、各级人口计生部门要把思想认识真正统一到中央的精神上来,切实把创建活动作为做好工作、提升水平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继续坚持“一委两会”的领导体制,明确职责分工,发挥各自优势。国家卫生计生委新成立的计划生育家庭发展司承担着义不容辞的牵头负责、督导执行等职能。中国计生协要继续发挥组织健全、贴近群众的优势,动员广大会员当好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的生力军。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要继续在协调联系、项目开发、设备配备等方面做好相应工作。二要以组建卫生计生委为契机,进一步整合卫生、计生资源,切实做好“健康促进、优生优育”等工作。健康是幸福家庭的基本前提,优生是幸福家庭的希望所在。通过卫生计生资源整合、妇幼保健的有力参与和强大支撑,改变和打开过去人口计生较窄的“生殖保健和生殖健康”工作领域和格局,为城乡家庭、全员人口、生命全过程“保驾护航”。要调动和保护基层试点单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鼓励地方在关注儿童早期发展、探索健康养老模式等方面做出努力。三要切实加强基层网络建设,为创建幸福家庭活动、为提升计划生育工作水平奠定坚实基础。尽管过去的全员人口信息系统建设和人口计生技术服务网络建设有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但与新时期卫生计生工作的要求,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计划生育、优生优育、生殖保健、生命健康特别是家庭幸福等需求,还有一定差距。国家卫生计生委计划生育家庭发展司要切实履行职能,将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纳入目标管理,通过依法行政,调研指导、检查评估等方式,参与并有效推进创建幸福家庭活动试点工作。四要进一步加大培训和理论研讨工作力度。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对试点地区特别是新增试点人口计生干部的培训教育工作,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对创建活动的认识和推动工作落实的能力。培训中注意学用结合和情况交流,鼓励基层单位因地制宜、创新发展,不断规范服务体系与创建标准,完善适应当地创建活动的评估机制。注重巩固成果和智力支撑,继续组织专业机构、专家学者和基层人口计生工作者展开研究和探讨,进一步提升人口文化与家庭理论建设水平。五要进一步扩大试点,不断总结经验,提升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要抓紧协调,尽快研究修改、签发《关于扩大试点深入开展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的通知》,确定并命名各省(区、市)申报的新增试点市名单(全国计划新增107个地市级及以上的城市)。要切实发挥首批32个试点市和10个试点省份(北京、河北、内蒙古、吉林、江苏、浙江、福建、湖北、广东、甘肃)的示范带动作用。年底前,根据试点工作推进情况,选择适当省份,召开全国性的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经验交流会议,宣传典型,推广经验,营造创先争优良好氛围,引领创建幸福家庭活动持续健康、更好更快地发展。

国家卫生计生委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司司长、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文庄,国家卫生计生委家庭发展司司长王海东,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秘书长姚瑛,国家卫生计生委妇幼健康司副司长秦耕,河南省人口计生委党组书记鲍常勇,党组成员、副主任刘绍杰,党组成员、省计生协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延军,郑州市政协主席李秀奇、市政府副市长吴忠华、市人口计生委主任王清芬以及部分基层人口计生工作人员参加考察和座谈会。


创建幸福家庭活动座谈会现场

王忠禹会长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王忠禹会长考察新郑市和庄镇计划生育家庭服务中心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国强陪同王忠禹会长考察管城回族区航海东路办事处果树研究所社区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培安陪同王忠禹考察并在座谈会上发言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理事长赵炳礼陪同王忠禹会长考察并仔细询问基层工作人员情况

全国政协常委、河南省政协副主席、省人口计生委主任高体健陪同王忠禹考察

王忠禹会长等领导同志与基层工作人员热烈讨论

国家卫生计生委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司司长杨文庄(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在考察期间向王忠禹介绍情况


国家卫生计生委计划生育家庭发展司司长王海东在社区服务室查看人口计生宣传品

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秘书长姚瑛向社区工作人员了解情况

王忠禹与基层同志一一握手、亲切话别

文/图 赵本志 | 编辑 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