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以幸福家庭创建活动为载体 推动人口和家庭公共服务转型发展
发布日期:2011-11-30 阅读:2443


根据国家人口计生委、中国计生协和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关于开展创建幸福家庭活动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和相关工作部署,

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宣传倡导、计划生育、优生优育、生殖健康、家庭保健、老龄服务等方面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需求,我们采取座谈、问卷、实地考察等形式,深入各区县开展大量调查研究,认真倾听群众意见,在调查研究中统一思想,在统一思想中明确思路,确定了以幸福家庭创建活动为载体,优化服务流程,打造服务品牌,推动人口和家庭公共服务转型发展的工作思路,全面启动“家佳推进计划”试点工作,积极探索实践家庭幸福促进的新模式、新方法、新途径。

一、主要做法及其成效

为推动人口和家庭公共服务转型发展,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分管副市长组织召开“家佳推进计划”座谈会和“家庭幸福促进和社会管理创新”理论与实践研讨会,进一步深化“创建幸福家庭活动”对促进家庭幸福这个重要民生问题的认识,深化开展“创建幸福家庭活动”对加强社会管理和提高政府公共服务能力建设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深化对全面推进人口计生转型发展目标任务的认识。在政府主导下,各试点区以家庭为切入点,以提高家庭幸福指数和增强家庭发展能力为重点,积极实践“家佳推进计划”,探索建立“政府主导、社会支持、专家指导、志愿者参与”的人口和家庭公共服务长效机制,满足群众需求,丰富社会管理,促进和谐稳定。目前,已基本形成“党政主导、人口计生部门牵头、相关部门联动、群众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人口和家庭公共服务覆盖面进一步提升,得到了社会的认同和群众的普遍拥护。

(一)加强领导,搞好规划。实施“家佳推进计划”,开展“创建幸福家庭活动”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科学谋划、分步实施。各试点区党委、政府将此纳入人口计生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纳入民生行动计划,出台了切合自身实际的实施方案。各试点区均成立了由区委、区政府领导任组长,人口计生委、宣传、教育、卫生、民政、妇联等部门为成员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各相关部门齐抓共管,优势互补,信息共享,联合推进,并召开了启动大会和推进会议,充分运用新闻媒介和各级党校、市民学校等宣传阵地和工具,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广泛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营造了浓厚的社会舆论氛围。各乡镇(街)也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具体组织实施。

(二)搭建平台,明晰职责。经过多年努力,我市建成了市人口和家庭公共服务中心,提升改造了16个区县分中心,改造完成了130多个乡镇级服务站和5432个村居服务室,形成了比较健全的四级人口计生公共服务网络。为深化试点工作融入社区,我们以四级网络为基础,搭建服务平台,明晰相关职责。市级层面,重点抓好宣传倡导、安排部署、检查指导、评估考核和典型示范等工作;区级层面,重点抓好调查需求、制定方案、整合资源、完善制度和组织推动工作;街乡镇层面,重点是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项目运作的方式,结合推进优质服务提质提速,逐步推动服务机构将服务内容由单一的计划生育生殖健康服务向围绕人的生命周期全程的公共服务扩展,将服务对象从育龄妇女向0—3岁儿童、青少年、更年期和老年期群众拓展;村居层面,主要是将人口计生公共服务融入社区建设之中,通过社区服务的大平台,发挥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队伍搞好针对不同人群的个性化服务。

(三)统筹协调,部门联动。在各级党委、政府的统筹协调、宣传倡导下,各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加大了经费投入、政策支持等方面力度,初步形成了目标一致、合力共建的工作格局。市教委将“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纳入学前教育体系之中,并给予了资金支持;市体育局、市残联、市容委等部门对市人口和家庭公共服务中心的相关设备和绿化环境等方面也给予了大力支持。各试点区围绕婴幼儿早期发展、老年人服务关怀、流动人口服务管理,通过整合部门资源、新建投资项目,建成了3个区级人口早教中心、14个街镇级人口早教基地、8个老年日间照料中心、29个老年服务站(室)和4个新市民之家(城市建设者幸福家园),新建了4座“人口文化园”、1条“人口文化街”、4个“人口文化”书屋和1个“青少年生殖健康援助中心。

(四)注重调研,分类指导。各试点区充分发挥人口计生部门服务网络优势,唱好主角,坚持在决策前进行调研,当好参谋;在决策中主动参与,搞好协调;在决策后狠抓落实,搞好指导。如各区在家庭分类调查摸底时,充分利用“六普”结果和全员人口信息,通过进居入户、与群众访谈,深入了解群众需求,有针对性地搞好服务,同时注意搞好人口计生工作新内容和老任务的结合融入,注意把抓特色工作与抓常规工作相结合,抓基层基础与抓品牌工程相结合,抓稳定低生育水平与促进家庭幸福相结合,使两者相得益彰。

(五)项目运作,打造品牌。提高家庭发展能力,各区根据“核心家庭”“主干家庭”“单亲家庭”“重组家庭”“新婚家庭”“空巢家庭”“新市民家庭”七类目标人群的服务需求,搭建服务平台,实施“社区核心家庭保健”“社区单亲家庭保健”“生殖健康阳光行动”“青春健康生活技能培训”“夕阳红健康行动”“健康宝宝计划”“避孕药具15分钟服务圈”“新市民亲情计划”“计生困难家庭救助扶助”以及提高奖扶特扶标准等近50个特色项目,分别以社区为基本单位,有针对性开展人口家庭公共服务。据不完全统计,试点区共举办各类讲座、培训及咨询活动550多期,建立生殖健康档案2万8千余份、待孕家庭档案5千余份、老年健康档案1千余份,通过开展优孕优生、婴幼儿早期教育、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教育、老年服务关怀等人口和家庭公共服务,赢得了群众的普遍认可和欢迎。

二、对下步工作的几点思考

经过半年来的探索与实践,总的看,我市的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和成果,这离不开国家人口计生委、中国计生协和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的支持和指导。同时,也深深感到,我们的工作发展还不够均衡,活动的深度还有待进一步提升,部门协调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健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下步,我们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和带动作用,把“创建幸福家庭”这一惠民生、促发展的工程做实、做大、做好,为全面做好人口工作、提高家庭发展能力、促进社会和谐进步做出新的贡献。一是,继续把推动“家佳推进计划”作为开展幸福家庭创建活动的重要抓手,通过整合各方面资源,发挥相关部门优势,使家庭幸福促进活动家喻户晓,形成社区重点推进、媒体跟踪宣传、网络全程服务的格局。二是,充分发挥协会、基金会等群众组织的作用,加大干部队伍职业化建设进程,将服务内容由计划生育生殖健康服务向围绕人的生命周期全程的公共服务扩展,将服务对象从育龄妇女向03岁儿童、青少年、更年期和老年期群众拓展。三是,加强分类指导,因地制宜地创新人口和家庭公共服务进乡村、进家庭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及时总结推广各区县的特色和亮点,力争经过三到五年的实践,探索出具有我市特色的“政府主导、社会支持、专家指导、志愿者参与”的长效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