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多伦县“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 项目实施情况汇报
发布日期:2019-06-29 阅读:3975

“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项目是以贫困地区计划生育家庭的贫困母亲为救助对象,围绕"治穷、治愚、治病",采取"小额资助、直接到人、滚动运作、劳动脱贫"的救助模式,帮助她们发展家庭经济,脱贫致富。多伦县于2012年7月,开始实施“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项目。几年来,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国计划生育协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中国幸福工程组委会以及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项目工作扎实开展,顺利推进,并卓见成效。现将项目实施情况汇报如下:

一、项目点基本情况

2012年至2015年,多伦县“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项目点在西干沟乡牛槽洼村、大北沟镇十五号村、花塘沟、羊盘沟等4个村实施,项目以发放救助款为主,扶持项目户发展蔬菜种植。共有50户,每户救助金2万元,惠及人口110人,项目户耕地面积660亩,其中水浇地面积240亩,主要经济收入主要是马铃薯、蔬菜等项目。项目终期评估人均纯收入达到4500元,达到预期目标,项目户全部脱贫。

2016年至2018年在多伦县滦源镇(原大河口乡)三道沟村实施该项目,项目仍以发放救助款为主,扶持项目户发展蔬菜种植和育肥牛养殖。确定项目户49户,投资98万元,救助贫困母亲49户。项目户主要从事蔬菜种植及育肥牛养殖项目。

二、项目资金投入情况

2016年至2018年,国家幸福工程组委会拨付 50万元项目资金(包含2万元办公经费)及我县配套资金50万元。确定项目户49户,投入资金98万元,每户2万元。切实解决贫困母亲的实际困难。项目实施后,投入资金2万元用于开展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县计生协会先后举行了两期治愚培训班,培训班邀请县教育科技局有关专家及农牧技术推广中心有关专家进行了有关养植技术和病虫害防治等有关知识。请医疗机构专家为项目户开展免费健康体检及“两癌”筛查工作。

三、项目运作情况

自从“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项目落户我县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把“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有计划、有步骤扎实工作,使项目实施得到健康发展。

(一)加强领导,为项目实施提供组织保障。

为确保项目工程的顺利进行,2012年5月成立多伦县“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项目实施领导小组。组长由县政府分管副县长担任;副组长由县人口计生局局长担任,成员由项目所在地乡镇主要领导及相关部门的主要领导担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县计生局分管项目副局长担任,2016年5月中旬,县委、县政府召开“幸福工程”协调会,研究制定实施方案,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二)选准项目,因地制宜,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

根据上一轮次总结的经验,县卫计委、 计生协会领导多次下到项目点进行考察,并根据当地的实际,制定发展规划,引导和扶持贫困母亲发展养殖业。一是做好思想动员工作。为了改变和消除群众的观念和顾虑,引导她们走上经济发展之路,县卫计局、计生协会领导多次到项目点走家串户,与群众足膝交谈,把项目的运作向她们讲清,增强她们的信心,使她们积极投入生产。二是充分发挥计生协会会员的作用。先与计生协会会员交心,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树立信心,再通过他们带动群众,群众就更容易接受,使项目顺利实施。三是做好服务工作。积极为群众联系技术人员到项目点指导,作好产前、产中、产后工作。2016年至2018年户均育肥牛2头,初步形成产业化、规模化。

(三)加强技术培训,提高农民科学知识和生产技能。

为使群众掌握科学养殖技术,我们先从提高群众文化素质入手,按照《项目协议书》的规定,搞好技术培训工作,普及科学养殖技术,采用举办培训班的形式进行培训,组织参观学习。使被救助群众掌握科学养殖技术,使项目建设按照技术要求顺利实施,做到治穷、治愚、治病相结合。在向群众提供生产信息和技术培训等项目服务的工作中,县计划生育协会为项目点的群众,举办文化知识培训,主要学习市场经济基础知识、科学种植养殖和计划生育法律、法规。对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项目管理办公室积极协调,邀请县农牧技术员到现场授课指导。通过培训和现场授课,增强了她们搞好生产的信心。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技术保障。

(四)真情服务,为贫困母亲提供医疗保障。

按照“幸福工程”治穷、治愚、治病相结合的要求,我们热情地为项目点的贫困母亲提供医疗卫生服务。采取定期或不定期方式,为群众、已婚育龄妇女提供技术咨询、健康检查、优生优育、生殖健康等优质服务,医疗卫生得到进一步改善。2016至2018年,在开展治病工作中,县人民医院对贫困母亲进行免费查病治病。参加检查的育龄群众36人次,查出常见妇科病3人,全部治愈,治愈率100%。在开展治病工作的同时,广泛宣传婚育新风、避孕节育、优生优育、防治艾兹病等知识,切实改变群众旧的生育观念。

四、取得成效

幸福工程在我县实施以来,切实加快了我县贫困母亲脱贫致富的步伐,收入翻了一番。通过项目的实施,切实加快了我县贫困母亲脱贫致富的步伐,群众的思想观念也发生了和大转变,原来是由政府动员搞养殖,群众尝到甜头,看到实实在在的收入,现在群众自觉、主动种搞养殖,并且还带动全村搞养殖,充分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使广大的人民群众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看到了希望。截至目前,该项目在我县运作已经两个周期,累计投入项目资金596.5万元,累计救助贫困母亲297人次,受益人口365人。

五、存在的困难

“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项目虽然在我县顺利实施,但由于资金少,涉及的面小,还不能普及到我县所有的贫困母亲,希望得到中国计划生育协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中国幸福工程组委会的更多支持,在我县实施更多的救助贫困母项目,使更多的贫困母亲早日实现奔小康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