诏安县幸福工程项目总结
发布日期:2018-02-21 阅读:2982

我县幸福工程自2015年开展以来共筹集项目资金759..84万元,历年累计运作14轮,投入滚动资金3383.3万元,累积救助贫困母亲3478户,实施16个乡镇,215个村(社区),惠及人口13872人。资金到期还款率100%,脱贫率85%,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提升了“幸福工程”影响效应。

我县坚持创新,强化管理,高效运作,推动“幸福工程”可持续发展,运作重点坚持“三提升”。

一、提升劳动者素质

    在幸福工程运作过程中,坚持先治愚后治穷的原则,聘请农技站、水产、兽医站等部门专家,举办种芥菜、玉米、鲈鱼养殖、畜牧养殖等培训班,使受助贫困母亲掌握一定的劳作技能,丰富科学管理水平,提高技能素质。如西潭乡、梅州乡项目办分别在大规模种植芥菜和甜玉米期间,举办芥菜玉米栽培培训班,聘请农技员传授栽培及田间管理知识;四都田美灰鹅养殖基地则请兽医站医生传授灰鹅常见疾病的防治知识,使受助者掌握灰鹅的养殖和管理水平,提高项目的运作成效。

二、提升运作机制,推进“整村推进”。

各项目点“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如梅州乡坚持做到“规模救助,整村推进”运作模式,鼓励梅东村种植甜玉米,创建玉米种植基地。由于该村地势低坡,适宜种植短期经济作物玉米,种植玉米每亩成本大约 2500元,成本低,该村几年来一直靠种植甜玉米为主产业,村民种植管理技术娴熟,又与泉州等几家大超市签订收购合同,不愁销路。2015年全村借款15户,总投入30万元,年底人均增5850元。100%脱貧。而素有“芥菜之乡”美称的西潭美营村则继续发挥种植优势,发动贫困母亲种植芥菜,脱贫率达98%,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

 三、提升项目管理,确保资金安全高效。

①完善档案记录。县项目办组织各乡镇把运作档案资料和账本带到县协会,各乡镇进行互检互评,完善档案管理水平。②加强项目跟踪。各乡镇对所有正在运作的贫困户,全面进行救助项目跟踪调查记录在案,及时了解项目运作动态。③完善账目管理。各乡镇项目点都要有专门账本记录,做到专账管理,专款专用,促进资金安全高效运作。④完善资料管理。各乡镇有关资料按照统一规格装订成册。⑤为防范意外风险,今年每户受助贫困母亲办理一份人身意外保险。确保资金运作安全高效。

存在问题

由于项目资金越来越多,运作过程要求规范,乡镇人员素质参差不齐,造成县级项目办工作量大。                           

 

 

                    诏安县幸福工程项目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