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幸福工程总结
发布日期:2018-02-21 阅读:1807

晋江市于2006年启动幸福工程,至今已实施十一期,无偿投入434万元,救助贫困母亲868人,前十期768户幸福工程对象脱贫率达99%。2010年、2015年分别荣获幸福工程全国组委会授予“救助贫困母亲行动‘爱心奉献单位’”和“爱心集体”称号。在泉州市项目办的帮助、指导以及受助母亲及家人的共同努力下,我市实施的幸福工程项目取得了良好效果。现将历年来的我市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持续推进部门协作,提升项目效益

我市积极推进各项目整合实施,加强帮扶力度。针对幸福工程对象资金需求较高的实际情况,从2010年起,我市就大力开展计生小额贴息贷款,并要求与幸福工程相结合,优先为幸福工程对象提供贷款。2010年以市级生育关怀专项经费贴息为主(每户贴息1400元)。2017年,市计生协会继续与晋江市农村商业银行合作,开展第八期计生小额贴息贷款。同时,我市积极推进幸福工程与精准帮扶捆绑实施。以金井镇2017年度部分计生家庭光伏发电产业精准帮扶项目为试点,以困难母亲家庭为优先发展对象,与幸福工程相结合,将10户精准帮扶对象全部列为第11期幸福工程帮扶对象,联合金井电力公司、光伏公司、金井农商银行,创设“政府+社会+银行+困难户+项目”“五位一体”的精准帮扶模式,丰富幸福工程开展形式,实现由资金帮扶向创业帮扶转化。此外,大力推进幸福工程、安居工程、成才工程等项目整合实施,助力帮扶对象早日脱贫致富。

二、做好跟踪指导,力促项目落到实处

每年召开幸福工程的启动仪式,与对象签订协议,并请往期幸福母亲传授创业经验,激发新一期幸福工程对象的自信心为保证救助款及时到位,市协会把这一项列入计生考核项目,并电话抽查,督促镇(街道)及时兑现资助款。同时,认真做好项目实施的管理与指导工作,建立、健全项目实施中及结束后的各项表册、记录和照片等档案资料,并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及时完成幸福工程项目信息及相关资料的录入及上传工作。由各镇(街道)计生协会具体负责入户访视,市项目办定期进行抽查,保证资料及时、准确录入。访视时要求帮助对象分析项目进展情况,提出指导性意见,同时还要详细记录项目运作及效益情况、存在问题及解决办法。据了解,十一期幸福工程对象在获得资助款之后,都能将款项用于发展生产、扩大规模、增添设备等项目建设上,总体情况良好,大部分经营项目正在健康顺利地发展。

三、加强宣传倡导,扩大项目影响力

实施幸福工程以来,我们在规范项目运作、力求取得预期效果的同时,还注重做好宣传服务工作,扩大幸福工程的社会影响。定期开展“为幸福母亲点赞·为贫困母亲加油”等系列活动,深入挖掘幸福母亲勤劳致富的典型事例,通过晋江电视台、“晋江人口”微信平台等进行宣传报道,扩大项目知晓面。结合镇(街道)计生家庭就业创业活动,帮助幸福母亲进行就业和技能学习。把开展纪念5.29活动与切实为母亲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结合起来,精心策划、开展特色服务活动。举办幸福工程启动仪式。于母亲节期间举行生育关怀宣传慰问系列活动,向贫困母亲赠送祝福鲜花和礼品。同时,继续依托我市“夕阳红生殖健康服务队”开展巡回义诊活动为幸福母亲提供妇科病普查普治及宫颈疾病免费筛查多年来,组织开展“幸福工程”脱贫致富的幸福母亲泉州游,举办百名计生幸福母亲游晋江暨百场计生文艺演出进基层活动等活动。将幸福工程的影响由项目帮扶拓宽至人文关怀,亲情关怀。

四、培育优秀典型,发挥示范作用

注重典型的培育,结合交流工作经验,及时报道、推广典型。要求各镇(街道)要确保至少要有1户幸福工程典型事例在晋江及以上的协会信息、省《幸福工程工作简讯》有刊登,或在晋江及以上主流新闻媒体报刊上报道,市计生协会将幸福工程典型宣传情况列入年终考核内容。如西园街道砌田社区的贫困母亲张秀珠与丈夫张子育两人常年在一家洗衣膏生产厂打工,在生产线上学习流程工艺,积累管理经验,后来在社区租了一间厂房,开始着手洗衣膏的生产工作。在政府的帮助下,先后享受幸福工程贫困母亲创业资金5000元和小额贴息贷款10万元(5万免息)用于填补前期资金的空缺。一年内新增五台包装机、两组搅拌机,三个搅拌桶,购置自制商标广告机,对仓库进行隔层焊接。生产的洗衣膏主销新疆、内蒙古等西北地区,现扩展到菲律宾等海外国家,销量的需求已不能满足生产,于是开设第二间厂房扩大生产规模和仓库规模,并聘用社区闲时妇女带动她们一同致富。洗衣膏厂的运营纯收入由每月5000元的增长到每月八万多元,成功摆脱贫困。通过典型的培育,用典型引路,更加提振受助贫困母亲发展经济的信心,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晋江市计划生育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