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县幸福工程总结
发布日期:2018-02-21 阅读:1962

多年来,我县坚持以人为本,拓宽服务载体,建立完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特别是大力实施安居、成才、致富、亲情、保障、就业“五加一”工程,开展生育关怀行动,积极帮助计生特困户解决生活、生产方面的实际困难。2001年以来,我县开始启动幸福工程项目,在幸福工程省组委会、市指导小组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下,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关心和支持下,按照“小额资助、直接到人、滚动运作、劳动脱贫”的救助模式,不断扩大幸福工程项目救助,至今已滚动运作七轮,第八轮正在实施中,累计投入资金216万元,救助贫困母亲452户,资金滚动率、回收率均达100%。

通过幸福工程项目,更多贫困计生家庭母亲得到了关怀,摆脱了贫困,树立了自尊自信,有2位受助母亲还得到了省级表彰。

2001年第一轮受助对象吴叶琼,从四川嫁到惠安辋川,育有二女,丈夫原先经营电器维修后失业,家境贫困。得到幸福工程帮扶后,吴叶琼开始从事滩涂养殖海蛏,通过两年的辛勤劳动,让家庭彻底摆脱了贫困。2005年10月,吴叶琼被省计生协会和幸福工程组委会评为“幸福母亲”并应邀出席省“幸福母亲”颁奖大会。2010年12月泉州市委文明办、妇联授予吴叶琼家“五好文明家庭”称号。由于惠安县征海征地工作,吴叶琼经营滩涂被收回,2011年县里安排安居工程1万元帮助她改善居住条件。吴叶琼主动争取当上了计生协会小组长,2012年7月村级换届选举时全票当选村委副主任。

紫山镇二女户陈细凤,夫妻均务农,家庭收入不高。2013年受到幸福工程和小额贴息帮扶,夫妻二人办起生猪养殖。镇级幸福工程领导小组又为他们联系了防疫站和农科站,提供防疫服务和技术指导。陈细凤的养猪厂越办越好,现有猪舍600平方,母猪25头,存档成年猪200多头,产值70多万元。她还免费把猪崽借给村里的其他养殖户,无偿传授养殖技术,带动邻里共同致富。2015年陈细凤获评省幸福工程组委会 “幸福母亲”称号。

总结回顾十几年来的幸福工程项目运作,惠安县的主要做法有:

一、加强领导,提供保证

主要从三个方面提供保证:一是组织领导上保证。县委、县政府把计生“幸福工程”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成立“幸福工程”惠安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由县委分管领导任组长,相关部门和项目镇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实行专人负责,落实领导包项目、村两委包户的责任制,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每轮项目启动前,惠安县计生协会专门召集各镇业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为项目启动做好准备工作。二是资金投入上保证。采取财政划拨、乡镇配套、上级计生部门支持和社会赞助等办法筹措、壮大帮扶基金, 保证项目资金的投入。2016年6月份,惠安县按照‘谁筹集、谁使用’的原则筹集“幸福工程”专项资金114万元,为持续做大做强“幸福工程”项目提供资金保证,并根据《惠安县生育关怀基金管理使用办法(试行)》,规范基金筹集、管理和使用。黄塘镇计生协会还组织“幸福工程”募捐活动,通过政府牵头、村委会自筹、社会捐赠的形式筹集救助贫困母亲的资金。三是工作措施上保证。建立健全了挂钩联系、跟踪服务管理制度,定期走访项目点,了解情况、掌握动态,保证了项目的有序推进和帮扶措施落实。如第七轮开展过程中,辋川镇计生协会2016年8月中下旬开展贫困母亲生存状况调查,围绕幸福工程“治穷、治愈、治病”内容,组织镇、村干部上门回访5户 “幸福工程”受助对象,以项目发展和家庭生存现状与需求为切入点,详细调查掌握项目发展情况;净峰镇墩中村二女户康贵珠在“幸福工程”资金的帮扶下养殖起了花蛤,在跟踪服务过程中发现康贵珠丧偶后因家庭劳动力减少、精力有限,养殖规模大大减少了,镇、村计生协会协调渔业部门科技人员在随后的养殖过程中给予跟踪服务,向她讲解新型养殖技术及方法,改善原始粗放式养殖方法,恢复养殖规模,康贵珠一家的生活渐渐好了起来。

二、营造氛围,扩大影响

为使广大干部群众充分了解并参与幸福工程,我们通过多种渠道营造氛围:一是利用春节、母亲节、“5.29”纪念活动等开展系列宣传服务活动。如召开贫困母亲座谈会、贫困母亲泉州或惠安一日游、贫困母亲慰问和救助活动;在县有线电视台宣传报道幸福工程,提高幸福工程在社会上的影响。二是充分利用各种宣传载体,宣传受助母亲脱贫致富、提高社会地位的典型事例,展示救助成果,增强幸福工程影响力。“幸福母亲”吴叶琼等受助群体的典型现身说法,增强干部和受助对象持续开展幸福工程的信心和决心。三是与有关部门联合举办科技培训班,开展科技咨询,提供技术信息,安排农技人员下乡向受助母亲传授生产技术,帮助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三、规范运作,扎实推进

(一)调查摸底,选准对象。我们坚持按照“不是计生户不资助,不是贫困母亲不资助,没有偿还能力不资助,没有合适项目不资助”的要求,在搞好调查摸底的基础上,由贫困母亲提出申请,村委会、镇计生协会逐级审查,层层把关,将符合条件、吃苦耐劳、脱贫愿望强烈、有发展基础的贫困母亲作为救助对象。

(二)跟踪服务,提高项目实效一是做好项目引导,坚持因地制宜。根据各镇传统产业和环境资源的不同,我们因地制宜地指导帮助贫困母亲选择投资少、风险小、见效快的项目。如辋川、崇武临海地区发挥沿海优势,以滩涂养殖、家禽养殖为主;黄塘、紫山地处山区,主要以种植业、家禽养殖及扩大家庭服务业为重点。同时,还因人制宜进行指导。如小乍镇南西村二女户邱美花长期无业在家,镇里动员她参加劳动力转移培训,学习服装加工技术,并纳入幸福工程救助,帮她联系业务,购置缝纫机,现在邱美花的服装加工厂已有十几台缝纫机,年收入从2000多元提升到20000多元;东桥镇西坑村张文英家境贫困,一无资金二无技术,镇里指导她用幸福工程救助款买了一部摩托车,在东桥外出载客,每天有50多元收入。二是做好培训咨询,提高发展能力。积极协调涉农部门支持,通过致富培训,提高“幸福工程”项目的科技含量,解决生产力低下,产出有限等问题,避免资金使用效率低。净峰镇计生协会积极邀请劳动、农技、水产养殖等部门的有关技术专家为贫困母亲家庭开展实用技术培训,传授电子商务、农业种植、水产养殖等相关技术,提升其发展能力,先后举办多期各种农业技术、就业培训班和健康知识讲座,受训人次1000多人次,优先推荐和录用150多名贫困母亲到中化、船厂和福炼公司等重点项目就业。山霞镇计生协会充分利用龙港工业区的鞋服企业,由镇经委牵头协调组织免费培训,优先招收计生户就业,帮助计生困难户尽快脱贫致富。三是做好查病治病,避免因病返贫。定期开展关爱女性健康讲座和健康百村行活动,经常性开展妇科病普查和免费健康体检活动。2016年5月9日至14日,东岭镇计生协会结合东岭医院开展送医下乡活动,为计生贫困母亲开展免费两癌筛查,关爱贫困母亲身体健康,共计为73人进行两癌筛查。小岞镇计生协会运用微信平台,将生殖健康知识编辑成信息群发给广大母亲,直接、提高其自我保健意识,快捷地提高宣传效果。

(三)加强管理,保证资金良性滚动。为确保救助款顺利滚动,我们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对申请小额贷款困难户的项目进行事前评估,项目不切合实际的,及时帮助修正,确保资金发挥作用;二是定期下乡对项目点进行调查,查看项目运作是否规范,资金是否正常使用,协助解决生产难题。对原来贷款额还不够发展经营项目规模的,协助申请致富工程、小额贴息贷款或其他扶助资金;三是对到期应还而未还款的对象进行调查审核,逐一分析解决,按时收回,确保资金流动畅通。

四、创新形式,幸福工程和“五加一工程”有机结合

为推动幸福工程项目健康持续发展,既“输血”又“造血”,我们积极探索,把幸福工程与致富工程紧密结合,实行“幸福工程结合致富工程,有借有送”的方式,即给予幸福工程救助户每户3000元救助款基础上,再给予致富工程帮扶款2000元,合计5000元,其中致富工程帮扶款2000元不需返还,截至第八轮,已无偿配套免回收资金80.4万元。另外,对幸福工程救助户视不同情况,分别给予安居、保障、亲情、成才、就业、小额贴息贷款等不同形式帮扶。此外,我们还在节日期间协调县直各部门走访慰问幸福工程受助户。通过幸福工程与“五加一工程”有机结合的“套餐”式帮扶救助,大大提升了幸福工程工作成效。

2009年受助户崇武镇受助户张美聪,丈夫经营铁件加工,规模小收入微薄,公公生病花费大额医疗费后又病故,经济更加困难。在得到幸福工程帮扶后,夫妻扩大经营,生意越来越好。2012年,县级又给予安居工程帮扶,在崇武镇潮乐村女孩户安居小区“明花园”安排了块地,让她建起了漂亮的安居房。

2011年幸福工程的受助户净峰镇松村村11组二女扎户周淑英,同时申请到了3万元小额贴息贷款,使她家开的食杂店增加了销售的品种,并增加了猪肉销售的项目,店铺范围得到扩大,营业额得到增加。收入增加后该户又购置营运的小车,家庭收入大大增加。

幸福工程与“五加一工程”的有机结合,为幸福工程注入更大的动力,使幸福工程发挥更好的效益,进一步完善了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让更多的计生困难家庭摆脱贫困走向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