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口报】让幸福花儿朵朵开
发布日期:2015-04-21 阅读:2966

幸福工程实施20年来,救助了无数贫困母亲,赢得了贫困母亲的赞誉,同时也感动了一大批人投身幸福工程事业,自愿帮助扶持贫困母亲脱贫致富,上海市金山区漕泾镇阮巷村的严恩珍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

今年59岁的严恩珍是金山区幸福工程项目点——上海辉珍花卉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也是项目的带头人。2000年时,严恩珍在村里带头建起大棚,种西瓜、甜瓜,一年能有两三万元的收入。富裕起来的她一直想着帮助贫困母亲脱贫致富。后来,她经过考察决定种植扶郎花,可以让贫困母亲到大棚里务工,一年四季都有活干。2006年,严恩珍联合其他合伙人,在镇里成立了第一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69名妇女(多是贫困母亲)到合作社务工。贫困母亲朱雪华,长期无业,严恩珍主动让她到项目点工作,每年收入3万多元。看到贫困母亲们领到工资后的一张张笑脸,严恩珍感觉自己做的事情很有意义。

2005年以来,上海市创新幸福工程项目的运作模式,推行“合作社+贫困母亲”的模式,通过扶持合作社发展带动帮助贫困母亲脱贫致富。为了扩大规模,帮助更多的贫困母亲,严恩珍主动申请将合作社定为幸福工程项目点,2009年正式获批。当年,严恩珍申请到幸福工程第一轮帮扶资金30万元,用于购置设备,扩大规模。

2011年,扶郎花价格下跌,合作社效益低下,严恩珍不得不另寻种植项目。2012年,她找到一个有菊花种植经验的伙伴,合作种植菊花,自己买设备,建办公用房,为此借了上百万元的外债。然而,当大棚建好后,却遭遇台风,80多个大棚全部被掀翻。当看到一片狼藉的大棚时,严恩珍一下子瘫坐在了地上,合作社的姐妹们也都哭了。当时,严恩珍深受打击,一度不想再干下去了。这时,在合作社里务工的贫困母亲们纷纷来到她家,拿出300元、500元……塞到她手上,希望严恩珍继续带领她们干下去。严恩珍捧着姐妹们送来的钱,眼圈红了,朴实的姐妹们并不知道这些钱对于重建基地是九牛一毛,只知道毫无保留地支持她。严恩珍下定决心,为了这些姐妹们也要干下去。当即,她带领合作社的贫困母亲们收拾被吹倒的大棚,拆完一个重建一个,重建一个种好一个,过程十分艰苦。恰在此时,幸福工程雪中送炭,2013年给予严恩珍第二轮帮扶资金50万元,用于重建基地,继续发展。有了资金的扶持,严恩珍信心更足了,陆续种植了百合、向日葵,还种了桃树,养了鸡、鸭等家禽。

合作社创建以来,从筹建到寻找客户、处理订单、落实资金,严恩珍事事亲力亲为,还把自家的土地全部无偿投入到合作社,自己每个月只领1500元的工资,比在基地里务工的贫困母亲还低。严恩珍把合作社的所有收入都投入到扩大再生产上,她说,搞这些不是为了别的,就是为了帮助更多的贫困母亲脱贫致富。

现如今,合作社共吸纳了来自周边5个村的60多名贫困母亲务工,年人均收入都在2万元以上。

(来源:中国人口报2015年4月20日一版 记者:吴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