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在他乡——留守儿童幸福之旅项目
发布日期:2012-09-03 阅读:4091

一、项目背景

“为了给我筹学费,我爸爸找到了一份拖黄沙的工作,自从他工作后,没有吃过一次热饭,他也好几年没有回家了。虽然我只是个孩子,但我也希望分担爸爸妈妈的辛劳,可是他们离我那么远!”

——江苏南京  张婷

随着政治经济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青壮年农民走入城市,在广大农村也随之产生了一个特殊的未成年人群体——留守儿童。根据全国妇联统计,目前全国留守儿童人数共约5800万,其中14周岁以下的农村留守儿童为4000多万人,多数集中在中西部人口大省,近三成留守儿童家长外出务工年限在5年以上。

据统计:

留守儿童中有50%的父母能够每半年回家一次,

24%的留守儿童父母每年回家一次,

15.4%的留守儿童父母几年回家一次;

60%的留守儿童每星期能够和父母通一次话,

12%的留守儿童每月与父母联系一次,

仍有14%的留守儿童很少和父母通话,

甚至5%的留守儿童对父母印象模糊。

这些孩子正处于成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却无法充分享受到父母的关爱和引导,而占绝对大比例的隔代教育又有诸多不尽人意处,这种状况导致留守儿童“亲情饥渴”,心理健康、性格等方面出现偏差,学习受到影响。同时,他们过早地体会到生活的辛酸和压力,面临着人身安全、身心健康、受教育等多方面的隐忧。

留守儿童问题如今已经成为了一个亟待解决的社会性问题。因此,关注留守儿童这个群体,也是关注整个和谐社会的重大问题,关系到国家明天的发展。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家庭、学校、社会及政府等各方面的共同努力。

2012年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携手知心姐姐教育服务中心,在国家人口计生委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司指导下,充分发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公募基金的平台优势,发挥社会救助网络与项目监管体系,发挥中少总社的媒体优势,共同开展以关爱留守儿童为核心内容的公益项目“幸福在他乡——留守儿童幸福之旅”。架起留守儿童与父母沟通交流的桥梁,倡导社会关注、积极调动社会力量不断满足留守儿童的生活、学习、情感和心理需求,积极促进留守儿童现状的改善,为他们的健康成长而努力。

二、项目概述

(一)项目名称

幸福在他乡——留守儿童幸福之旅项目

(二)项目宗旨

动员社会资源,为留守儿童创造与父母见面机会,了解父母工作环境,丰富情感生活,提升幸福感,拓展视野,增长见识。

(三)项目对象

四川、河南、安徽、湖南等中西部地区人口大省留守儿童聚集地区6至14岁留守儿童。

(四)项目模式

动员社会资源,筹资举办“幸福在他乡——留守儿童幸福之旅”。

(五)项目目标

为留守儿童提供心理倾诉的途径,增长见识,提升其沟通和合作能力,促进家庭幸福。

三、项目开展情况

留守儿童幸福之旅的网页已经设计完成并正式上线,此项目的网上捐赠通道已经正式打通,现正在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积极进行劝募。

项目成果

因为该项目是今年上半年刚刚开始策划和启动实施的,现在正在进行中,取得成果还需一段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