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在他乡——流动人口城市生活指导项目
发布日期:2012-09-03 阅读:3807

一、项目背景

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的流动人口总量约为2。.2亿,流动人口的数量在过去十年里呈现大幅度增加趋势。同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流动人口增加近1.16亿人,增长率约为81.03%。农民工是流动人口中的一个庞大的组成部分,他们中的绝大多数文化水平低,经济基础和收入水平差,缺乏完善的信息渠道和相应的社会支持网络,同时也缺乏系统的城市生活指导。当他们遭遇困境,生活无助,走投无路时,有人选择了放弃生命,有人选择了报复社会,严重影响了社会稳定,制约了和谐社会的建设步伐。

因此,在国家人口计生委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司指导下,广泛动员社会资源,与广告、信息、文化传媒等企业合作,收集、整理、编辑、制作包括政策法规、公共服务、生活信息等内容的《流动人口城市生活手册》和《农民工城市生活手册》,免费向流动人口,特别是农民工发放,同时制作电子版手册,提供在线下载,为他们提供城市生活指导,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城市生活,融入城市大家庭,不仅可行,且十分必要。

二、项目概述

(一)项目名称:

幸福在他乡——流动人口城市生活指导

(二)项目宗旨

汇集信息,提供服务。帮助流动人口了解自身权益,维护劳动者尊严,把握就业机会,熟悉城市生活,提高发展能力,融入城市生活。

(三)项目对象

流动人口,特别是农民工。

(四)项目目标

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4个流动人口集中城市开展项目活动,为新增流动人口提供服务。逐步辐射到其他流动人口集中城市。  

1、加强对流动人口政策的宣传;

2、提供流动人口维权信息指导;

3、丰富流动人口城市工作和生活信息,培养流动人口的城市生活适应能力。

(五)项目模式

动员社会资源,收集、整理、编印《流动人口城市生活指导手册》、《农民工城市生活指导手册》,免费发放。

三、项目开展情况

此项目的网上捐赠通道已经正式打通,现正在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积极进行劝募。

四、项目成果

因为该项目是今年上半年刚刚开始策划和启动实施的,现在正在进行中,取得成果还需一段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