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在他乡——留守儿童知心小屋项目
发布日期:2012-09-03 阅读:4031

一、项目背景

“我最大的心愿其实就是能见到爸爸妈妈,和他们一起吃饭,一起聊天,和他们照一张珍贵的全家福。”

                    ——安徽铜陵留守儿童 季学欢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政治经济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青壮年农民走入城市,慢慢地开始有人把孩子也带到城市。然而能够将孩子带到城市读书的农民工毕竟还只是较少的一部分,更多的农民工还没有能力将孩子带到城市。或者,因为城市没有给他们提供合适的教育环境而将孩子留在了农村,形成了父母和孩子分开的情况,即“留守儿童”。根据全国妇联统计,目前全国留守儿童人数共约5800万,其中14周岁以下的农村留守儿童为4000多万人,多数集中在中西部人口大省。

据统计,留守儿童中甚至有15.4%的留守儿童几年看不到父母一次;12%的留守儿童每个月才能与父母通一次电话;有5%的留守儿童已经不记得父母长什么样子了。这些孩子正处于成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却无法充分享受到父母的关爱和引导,而占绝对大比例的隔代教育又有诸多不尽人意处,这种状况导致留守儿童“亲情饥渴”,心理健康、性格等方面出现偏差,学习受到影响。同时,他们又过早地体会到生活的辛酸和压力,面临着人身安全、身心健康、受教育等多方面的隐忧。留守儿童问题如今已经成为了一个亟待解决的社会性问题,关系到国家明天的发展。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家庭、学校、社会及政府等各方面的共同努力。

2012年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携手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知心姐姐教育服务中心,在国家人口计生委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司指导下,充分发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公募基金的平台优势,发挥社会救助网络与项目监管体系,发挥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的媒体优势,共同开展以关爱留守儿童为核心内容的“留守儿童知心小屋”项目。“留守儿童知心小屋”将承担起学校和社区心理咨询室、图书室、活动室等综合功能,让“留守儿童”有个形成一个自己的团队,有和知心姐姐、小伙伴交流的空间、有和爸爸妈妈沟通的桥梁、有和志愿者倾诉、活动的小屋、有一个属于他们自己的,倾注社会关爱的大家庭。以此来倡导社会关注、积极调动社会力量不断满足留守儿童的生活、学习、情感和心理需求,积极促进留守儿童现状的改善,为他们的健康成长而努力。

二、项目概述

(一)项目名称

幸福在他乡——留守儿童知心小屋

(二)项目宗旨

动员社会资源,建立“留守儿童知心小屋”,提供留守儿童与父母的亲情交流的平台,丰富留守儿童生活,关注留守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三)项目对象

留守儿童集中的学校中6至14岁的留守儿童。

(四)项目目标

在四川、河南、安徽、湖南等中西部地区人口大省留守儿童聚集地区,首批建立10所“留守儿童知心小屋”,每所“留守儿童知心小屋”覆盖一个区县的500名留守儿童及50名乡村教师志愿者。使留守儿童的父母在他乡能够安心、稳定幸福的工作。

(五)项目模式

动员社会资源,筹资建立“留守儿童知心小屋”。

三、项目进度

留守儿童知心小屋的网页已经设计完成并正式上线,此项目的网上捐赠通道已经正式打通,现正在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积极进行劝募。

项目成果

因为该项目是今年上半年刚刚开始策划和启动实施的,现在正在进行中,取得成果还需一段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