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乡村医生培训”项目(第十二期)正式闭幕
发布日期:2021-04-11 阅读:2052

2021年4月11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乡村医生培训”项目(第十二期)在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人民医院报告厅落下帷幕。至此,由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提供支持、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乡村医生培训”项目在镇雄县圆满完成全部十二期。该项目自2020年7月启动至今,累计参训村医一千余人,覆盖了镇雄县27个乡镇、3个街道办事处。

培训期间,来自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门诊部小儿推拿科主任朱钰、辽宁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推拿教研室主任曹锐等专家从中医理论基础、小儿推拿手法及穴位、耳针耳穴、常见心血管急症的救治处理、刮痧拔罐治病原理等内容,对村医们开展了专业知识技能的培训,使得镇雄县千余名乡村医生在培训项目中得到系统的学习。

640.webp.jpg

“多学点本事,就可能多救一名患者。”从事村医工作十余年的王德全说。他介绍,乡村医生工作繁忙、能力水平有限,平常鲜少能参加系统、专业的培训,此次培训以中医适宜技术、应急救护、公共卫生为重点,恰好是基层村医较为欠缺的短板,对个人的能力提升很大。结训会上,班主任就学员们在培训期间的生活和学习的情况进行了问询。“我们从村子里过来很远,你们给我们准备了住的地方,还管饭,最重要的是还教我们那么多有用的知识。这种好事在没来这里之前我都不敢想。”学员代表严欢这样说,“我们村子不大,像我这样的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村医很少,水平也参差不齐,这次我和另一个村医一起来学习,回去再教没来的人,这样大家都能更好的给村民看病了”结训会后,老师与同学们合影留念,颁发毕业证书。学员们依依惜别,深觉课程时间短暂,还想学习更多的内容,期待下次还有“乡村医生培训”这样的活动。

乡村医生是我国8亿农民的健康守护者。在我国广袤乡村,人数超百万的乡村医生用行动和汗水支撑起乡亲们健康生活的希望。然而,这些承担着农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以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的健康“守门人”,当前却普遍面临年龄老化、收入低、学历水平低、从业人员减少、队伍不稳定等困难和问题。

“村医守护百姓,谁来守护村医?”是近年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关注的重点课题。近年来,在中央、省、市各级各部门的关心关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帮扶下,各类健康扶贫项目在镇雄全面落地开花,“乡村医生培训”项目便是其中之一,使得当地医疗服务水平得到了全面提升。

 

图文:乡村医生支持计划工作小组 编辑:邵新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