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乡村医生培训”项目(第二期)正式启动
发布日期:2020-07-18 阅读:2645

2020年7月18日上午9点20分,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乡村医生培训”项目(第二期)在镇雄县北海饭店八楼会议室正式启动。

QQ图片20200810085643.png

项目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主办,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公益支持,云南省卫生健康委、昭通市卫生健康委、镇雄县卫健局和镇雄县计生协会协办。项目第二期将比第一期更加完善,引入小儿推拿保健手法和公共卫生与应急救护方面的知识,让培训的课程更丰富、知识体系更丰满,保证村医们切实做到听得懂、学得会、能上手、能治病。

第二期培训的主要讲师为辽宁省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推拿教研室主任、硕士生导师曹锐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副主任医师姜斌教授,镇雄县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普通内科主任医师吴道忠老师,县卫健局党委书记兼局长陈孙强也将在培训过程中亲临现场为村医们讲解如何做好一名乡村医生及镇雄县医疗卫生现状。

本次培训的授课内容包含中医四大科与推拿疗法的理论基础;人体发病原理;拔罐操作方法实训;推拿手法实训;膝关节滑膜炎;腰椎间盘突出症的诊断治疗思路和拔罐与刮痧;小儿推拿保健手法;镇雄县医疗卫生现状,如何做好一名乡村医生;耳针治疗理论及应用;耳针应用实训;耳针基础知识;耳针法治疗常见疾病;高血压的规范诊疗;公共卫生与应急救护等。课程内容以中医适宜技术为主,辅以应急常识和思想教育,使整个课程体系更加完善。

QQ图片20200810085854.png

在接下来的6天培训课程中,乡村医生们会逐步的学习到很多中医绝活和西医常识。培训一开始,曹锐教授便开始了中医适宜技术的生动讲解。风趣幽默的讲课风格,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授课方式得到村医们的普遍支持和认可,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和共鸣。

培训中期,镇雄县卫健局党委书记兼局长陈孙强亲临现场对村医们进行思想教育,针对怎样做好一名新农村的新型乡村医生提出了六点要求:一是要熟练掌握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二是要有责任心、全心全意的为老百姓服务;三是要统筹兼顾医德、医技;四是要注重继续教育;五是要学习相关法律知识;六是要跟上形势的发展。不断提升自己,力求更好的为村民提供医疗卫生服务。

QQ图片20200810085850.png

结业座谈会上,镇雄县卫健局黄佳梅副局长和艾莉亚股长与村医们亲切交流,了解村医们对本次培训的感想和需求,为今后的培训提供宝贵意见。结业式上工作人员为参与本期培训的100名村医发放了结业证书,本期培训圆满结束。

/文 国内部 | 编辑 刘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