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乡村医生培训”项目(第十一期)正式启动!
发布日期:2021-05-06 阅读:2324

2021年4月6日,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主办、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提供公益支持的“乡村医生培训”项目(第十一期)在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北海饭店正式启动。截止目前,该项目已在镇雄县结训十期,培训村医千余人。乡村医生培训工作,对于提高广大乡村医生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技能,掌握更多更新的医疗卫生知识,巩固脱贫攻坚战伟大成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伴着缠绵的春雨,参会人员陆续到场签到,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测温登记,有序入场。本次培训与以往相比,采用了升级的课程体系,在前十期培训课程的内容基础上,加入了更深入的精进课程。授课内容主要包含关节松动术、产康基础理论等,通过讲解、实操、考试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培养广大乡村医生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技能,为乡村医生传授更基础实用的中医适宜技术,使其更好地为基层人民群众提供服务,提升农村公共卫生服务水平。

640.png

本次培训村医学员也采用了自主报名的方式,从前十期学员中报名选拔而出。来自罗坎镇茶蔚村卫生室的村医李铭说:“我以前来参加过第四期乡村医生培训,课上曹老师讲的一些按摩推拿技术特别实用。回乡以后,给一些村中的老人推拿过后,老人们感觉特别好,多年的肩颈痛病情缓解。这次听说还是曹老师过来授课,而且还有新的推拿技术可以学习,所以第一时间就报名参加了,希望学到更多实用的中医技能,以简单易用的中医诊疗方式为家乡的村民带来更好的医疗服务。”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从2017年起针对贫困地区乡村医生进行培训,截至目前,项目已累计开展培训87期,覆盖了13679名乡村医生。“乡村医生培训”项目由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提供公益支持,以中医适宜技术、应急救护、公共卫生为重点,旨在帮助广大乡村医生学习易掌握、见效快的医治手段。“乡村医生培训”项目的实施,对进一步提高乡村医生业务技能、提升农村卫生医疗能力、完善基层卫生治理体系、实现“健康中国2030”的目标具有深远的历史影响。


图文:乡村医生支持计划工作小组  丨 编辑:邵新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