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暖心乡村医生健康扶贫项目”2020年第一季度进展报告
发布日期:2020-04-16 阅读:3019

一、项目背景

“健康暖心乡村医生健康扶贫”项目是由国家卫生健康委扶贫办指导,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上海复星公益基金会联合开展的公益项目。该项目计划通过3—10年的持续努力,有效提升乡村医生保障水平,逐步稳定乡村医生队伍,助力医改强基层目标的实现,也为健康中国、美丽乡村等国家战略增光添彩。

二、第一季度项目开展情况

“2019年度暖心村医及乡镇卫生院院长”案例征集活动于1月初召开了终评会,经过相关领域9位专家学者的评审,最终推选出10个暖心乡村医生和10个暖心乡镇卫生院院长优秀案例。

2020年1月12日至14日,普格县开展了一场针对乡村医生的培训,总计资助81045元培训人数153人,培训涉及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公共卫生服务、院前急救流程、中医适宜技术等相关内容。随后受春节假期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影响,“健康暖心乡村医生健康扶贫”项目试点地区均无法开展工作,居家办公。使得项目县驻点人员均无法开展乡村医生的培训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活动。

三、下一季度工作计划

做好“龙门梦想计划”资助款的拨付工作

为引起乡村医生对资格证书的重视,鼓励更多的乡村医生报名考取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证书,“健康暖心乡村医生健康扶贫”项目于2019年12月推出“龙门梦想计划”。“龙门梦想计划”将对所有项目县在2019年通过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的乡村医生,每人资助3000元现金。目前,各项目县驻点队员陆续收回相关资料,我会将尽快完成资助款的发放。

二、捐款方式

银行转账:

开户行:中国民生银行北京魏公村支行

账号:0121014410000018

户名: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

(请备注:健康暖心乡村医生健康扶贫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