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暖心”工程2018年第三季度进展报告
发布日期:2018-10-15 阅读:2775

2018年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扶贫办的指导下,“健康暖心”工程项目继续积极开展系列健康扶贫活动,关注困难人群。

一、第三季度主要工作

(一)实施贫困大病患者救助计划

截至9月30日,中国大病社会救助平台共为山西省大宁县、永和县,陕西省子洲县、清涧县的的贫困大病患者募款总金额4192784.43元,配捐额1315130.79元,社会筹款2877653.64元,共救助276名贫困大病患者。

(二)提升基层卫生人员综合素质

7月16日—20日,“健康暖心——云南锐珂贫困地区基层医生培训润土计划”管理人员培训班在成都开班。本次培训班受到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及云南卫生计生委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多个司局的大力支持,来自云南省昆明市、曲靖市、昭通市的9个市、县,山西省临汾市大宁县、永和县,忻州市五寨县,陕西省榆林市子洲县、清涧县,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以及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的175名分管医疗卫生的副县长、健康扶贫科室负责人、卫生计生局局长、县人民医院院长、县中医院院长、妇幼保健院院长及乡镇卫生院院长参加本次培训班。这次培训紧紧围绕健康扶贫主旨进行。培训班邀请了国家卫生健康委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国家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专家、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健康暖心项目顾问,就基层卫生综合改革、医疗风险防范、新形势下的妇幼健康工作、贫困地区医疗卫生发展现状与对策、深化医改最新进展、建立符合行业特点的人才培养和人事薪酬制度、基层医院综合能力建设等相关内容进行了分享与解读。此次培训课程设置形式多样,带领学员们现场参观四川省人民医院及社区医院,吸收借鉴先进经验。经过了三天紧张的培训,学员们表示提高了理论水平,接收了新的观念,拓展了工作思路。

9月18日-21日,我会组织锐珂医疗、明德公益研究中心赴甘肃省定西市对定西市一区六县的“健康暖心—锐珂贫困地区基层医生培训润土计划”项目执行情况开展督导及项目评估工作。2018年初,我会支持定西市漳县、岷县、安定区、通渭县、渭源县、临洮县、陇西县100.5万元,用于开展“基层临床医生培训”及“对口支援临床医生指导”。项目实施县(区)均表示:“健康暖心—锐珂贫困地区基层医生培训润土计划”在基层医疗工作人员技能提升上起到积极的作用,对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质量有很大帮助,也希望将来可以开展内容更丰富,针对性更强的乡镇医疗卫生服务人员的基础医疗培训。

(三)关注深度贫困地区妇女健康

7月25日,“健康暖心—飞利浦爱她计划”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举行项目启动暨培训班开班仪式。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携手飞利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开展的“健康暖心——飞利浦爱她计划”将捐赠款物100万元,为凉山彝族自治州提供医疗设备,开展医生能力培训、疾病筛查和宣传教育等活动,以提升乳腺癌和宫颈癌防治水平,降低贫困地区妇女患病风险,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健康暖心扶贫基金成立以来,得到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财务司、各捐赠单位、项目县地方政府、卫生计生局等多方的帮助和支持。财务司统筹安排,各部门通力合作,多渠道落实健康暖心扶贫项目,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到健康扶贫项目中,精准有效地帮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困难群众。未来,我们将紧紧围绕健康扶贫工程,开发社会资源、拓宽募捐渠道,做好健康暖心扶贫基金相关工作。广泛动员潜在合作伙伴,争取更多项目、资金支持,为健康扶贫工作注入新的力量。

二、捐款方式

微信或支付宝扫码捐赠:

图片1.png

银行转账:

开户行:中国民生银行北京魏公村支行

账号:0121014410000018

户名: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

(请备注:健康暖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