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医生支持计划”2023年第三季度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3-10-08 阅读:697

一、项目概况

乡村医生支持计划于2017年启动,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司的指导下,提出了“相伴乡医”的口号,致力于“赋能乡村医生、守护百姓健康”。通过聚焦乡村医生面临技术技能的痛点难点问题,以乡村医生培训为重点,逐步拓展到对乡村医生生活、技能、福利等多角度、全方位、更专业地援助,切实提高乡村医生的诊疗能力、福利保障水平和社会地位,助力乡村振兴和健康中国建设。

二、主要进展

(一)发挥基金会平台作用,支持乡村医生发展

一是发布暖心乡村医生案例。10月19日,“2023年暖心乡村医生”案例在广东佛山举行发布仪式,本年度累计征集案例1221份,通过组织专家进行线上评审,最终评审出25个优秀案例,其中暖心乡村医生优秀案例10个、暖心乡镇卫生院院长优秀案例10个、青年榜样优秀案例5个。来自甘肃、海南、四川等地的25名乡村医生和乡镇卫生院院长分别获得“暖心乡村医生”“暖心乡镇卫生院院长”和“青年榜样”称号。二是开展乡村医生培训活动。本季度,陆续在云南武定、云南永仁、江苏如东开展线下培训18期,以中医适宜技术、公共卫生服务、应急救护课程为授课内容,947名乡村医生参加。开展线上培训10期,3344名乡村医生参与其中。三是增添患病乡村医生保障。以人口基金会“中国大病社会救助平台”为募捐通道,为山西、陕西32名患病乡村医生累计配捐33.02万元。

(二)激发全科项目成果转化,助力全科队伍建设

联合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评估专家,共赴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上思县开展乡村医生能力提升培训项目成果回访。通过调研并结合考试通过情况,发现参加项目培训的乡村医生,在实践技能、理论考试通过率均明显高于各省平均水平,项目成效得到一定体现。海南省、贵州省为配套项目开展,自发投入财政资金实施补充培训、师资培训等,形成良性循环。

三、下步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落实乡村医生培训工作。一是按照业务既定安排,陆续在江西吉安、江苏如皋等地开展乡村医生培训工作。二是以农村常见病、多发病为课程内容,制作教学小课堂,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支持乡村医生能力提升。三是推进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培训项目成果转化,梳理项目模式和经验,为2024年更好开展奠定基础。

(二)进一步动员社会资源关注力度。承办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平行论坛,以“共促健康乡村发展 共建健康幸福家庭”为主题,计划11月22日在深圳举办,以期实现多元对话,推动更多社会资源关注支持乡村卫生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