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健康暖心”工程总结报告
发布日期:2018-01-08 阅读:3980

2017年在国家卫生计生委财务司的指导下,“健康暖心”工程稳步推进。继续积极开展社会募捐,主要来源为企事业单位和网络捐赠,在贫困地区持续实施“一免三助”系列健康扶贫活动,即为困难家庭免费提供基本备用药物,应急物品及健康手册增进健康素养,资助贫困地区大病患者家庭摆脱困境,帮助贫困地区医务人员进修学习提高服务能力,捐助贫困地区医疗机构硬件设施改善诊治条件。2017年健康暖心工程收入15489万元,支出13547万元,其中支出823.2万元用于健康暖心扶贫基金开展的定点扶贫项目,103.79万元用于开展健康暖心——锐珂基层医生培训润土计划,500.67万元用于开展健康暖心社会筹资平台项目,35.49万用于免费发放幸福小药箱项目,1.48万元用于开展健康暖心抗抑郁症项目,捐赠医疗设备12083万元

一、主要工作

(一)免费发放幸福小药箱

“健康暖心”工程中的“一免”即为困难家庭免费发放幸福小药箱。项目针对农村地区困难家庭免费发放幸福小药箱,为困难家庭储备常备药,并普及《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缓解贫困群众缺医少药的现状,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贫困群众的健康素养。自2016年12月至2017年5月,共向陕西省、山西省、江西省、宁夏回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贫困地区免费发放幸福小药箱10457个。9月,通过参与腾讯公益平台举办的2017年9.9公益日活动,募集资金484966.53元,所募资金将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丹巴县发放。

(二)助患者

1. 中国大病社会救助平台运营及维护

(1)成立中国大病社会救助联盟。经国家卫生计生委扶贫办协调,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与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先后多次协商,达成深度合作意向,通过组建中国大病社会救助联盟,在大病患者救助信息验证及反馈、数据整合、社会资金动员等方面开展合作,共同为大病患者实施救助,进一步推动了平台的发展,目前双方对接已进入技术合作阶段,完成需求对接。截止12月29日,中国大病社会救助平台已全面对接民政部首批12家网络募捐平台,共66家基金会,上线大病救助项目475个,疾病救助范围扩展为31种,增添阿尔茨海默病、帕金森病等疾病种类,累计助力募款35292934.16元,中国大病社会救助联盟已逐步建立。通过对335个地级行政区,12个部门类别,共3000多个政府部门网站的系统搜索、录入、核验,汇总大病救助领域有效政策7904条,公众浏览总量超过1031万人次。

(2)助力大病救助公信力提升。中国大病社会救助平台建立救助信息核实与验证渠道,验证渠道对接国家卫生计生委全国建档立卡健康扶贫动态管理数据库,精确验证患者信息;对接乡村医生志愿者资源,实地验证患者信息;对接全国25省区20000名乡村医生和10所重点高校200名志愿者资源,辅助中国大病社会救助平台信息验证3684人次,作为大病信息精准验证的补充渠道。人民网刊发了题为《中国大病社会救助平台助力民政部网络募捐平台新规,信息验证成关注焦点》的报道,在公益领域反响强烈,新浪、搜狐等知名门户网站进行了转发。

(3)扩大中国大病社会救助平台影响力。4月6日,举办了中国大病社会救助平台试点启动会,会议决定在山西省永和县、大宁县,陕西省清涧县、子洲四县进行救助试点。结合当地农村贫困人口健康状况、就医情况、支付能力、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保障能力以及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等实际情况,深入探索和实践中国大病社会救助平台运行机制和管理流程。12月20日,举办“中国大病社会救助平台扩大试点暨深度贫困地区健康扶贫专题培训班”。来自“三区三州”卫生计生委,河南省濮阳市、吕梁山连片特困地区20个贫困县的健康扶贫负责人,以及腾讯慈善公益基金会、爱德基金会、上海仁德基金会、灵山慈善基金会、湖南慈善总会等慈善组织共10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进一步扩大了中国大病社会救助平台影响范围。

(4)发布建设进展报告,加强宣传推广。12月,发布《中国大病社会救助平台建设进展报告》,从平台救助模式、救助路径、救助特色等方面向社会公众详细介绍了项目建设历程、建设理念以及救助成果。通过中国大病社会救助平台官网,健康暖心工程官网、健康暖心新浪微博和微信公众服务号,以专题报道、患者访谈、典型人物宣传、H5页面推广等形式,发布了331篇新闻专题。

2.健康暖心网络平台升级完善及建设。积极会议,就健康暖心项目网路平台升级完善及建设系统需求进行详细讨论和论证,根据《健康暖心项目网络平台升级完善及建设》招标文件要求、项目建设相关资料、《健康暖心社会筹资平台项目设计方案》及专家意见,共同完成健康暖心项目网络平台升级完善及建设系统需求调研工作,确定了系统建设周期安排。明确健康暖心项目网络平台升级完善及建设工作内容,完成系统数据库设计和主要程序开发工作。

健康暖心网络平台中的中国大病社会救助平台作为本项目的最主要项目建设内容,是2016年第三方机构免费捐助建设完成,由于当时资金缺乏,仅完成了平台基本框架搭建,实现了基础功能。经过本次项目招标后,针对以下待升级部分对平台进行建设:一是增加网络带宽设计;二是补充完善平台安全机制,提升后台数据防火墙等级;三是扩充政策指南数据库容量,优化响应速率;四是扩充平台项目数据库容量,优化响应速率;五是调整优化政策指南版块页面样式,优化后端程序指令,方便用户查询,增强用户体验;六是增加项目数据库快速查询添加功能,简化操作流程;七是补充项目数据分析功能,疏通信息分析功能;八是优化在线申报、批复系统后端数据指令;九是改善在线求助平台空间上传技术,增强多线程处理能力;十是完善后台管理系统,增加多层级管理机制;十一是增添信息验证平台数据存量接口,优化页面体验,减少页面响应时间。十二是强化人机交互体验,简化操作分级;十三是升级信息编写方式,提升信息检索速率;十四是增加多层级管理系统,强化系统安全。

3.健康暖心认领抗抑郁症项目。2016年12月1日,由北京大地医疗慈善基金会发起,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认领的 “众志成城 共抗抑郁症”腾讯公益平台上进行公益募捐,自2016年12月2日上线至2017年3月2日结束,项目共募集资金15593.35元。为提高群众对抑郁症的认知、普及心理健康知识, 4月13日在北京朝阳区西坝河社区举办以“众志成城 共抗抑郁症”为主题的社区宣讲活动,为社区的中老人、弱势群体普及精神健康知识。

(三)助医生

1.“健康暖心——锐珂贫困地区基层医生培训润土计划”。5月初,完成对宁夏地区锐珂培训评估,从项目的设计、管理、执行、影响等四个主要维度来看,“健康暖心——锐珂贫困地区基层医生培训润土计划”完全可以作为健康扶贫问题多元共治解决的创新典型和样板。

2017年在贵州省黔东南州和甘肃省定西市部分地区继续开展了“健康暖心——锐珂贫困地区基层医生培训润土计划”。7月3日至7日,对两地区21个县的卫生分管副县长、卫生局局长、医院院长,共223人进行了围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分级诊疗制度、基层卫生综合改革、现代医院管理、人事薪酬制度改革的管理层培训。培训邀请了国家卫生计生委财务司、体制改革司、医政医管局、基层卫生司、妇幼健康服务司以及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医师协会等单位的领导及专家亲临培训班授课。8月,为总结培训经验,更好地把培训项目落地,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秘书长助理宋宏云带队,邀请北京大学医学部专家赴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岷县、渭源县、漳县进行实地调研,了解基层医生培训的实际需求,撰写调研报告,并与甘肃省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处多次沟通,召开项目论证会,就项目实施地、培训时间、培训内容、培训课程、培训路径展开了充分讨论,更富针对性地提出了甘肃地区的培训方案,为项目落地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11月6日至10日,继续开展甘肃省、云南省管理层培训。本期培训班共计182名学员,参训学员包括甘肃省定西市7个县区,临夏州东乡县和积石山县,甘肃省甘南州舟曲县的政府分管副县长、县卫计局局长或副局长、县级公立医院院长及乡镇卫生院院长,共计128人;云南省文山州和怒江州29个县区政府分管副县长、县卫计局局长或副局长、县级公立医院院长、乡镇卫生院院长及乡镇妇幼保健站站长54人。

2.“健康暖心——基层医生培训计划”。为了提高基层医生的诊治能力,让生活在任意地区的人民群众都能够享受到高保障的救治体系和医疗服务, 5月,撰写了“健康暖心——基层医生培训计划”项目方案,并计划于年内开展此项培训,支持和开展基层医生的专项技能培训,面向基层,特别是基层贫困地区,以初级、中级、高级班等形式培训专科医师,提升基层医生的诊治能力,优化远程医疗网络建设和人才培养体系,并支持全国学科培训基地的建设及学术课题研究。11月15日至20日,我会联合宣武医院在京开展了“脑血管颅内动脉瘤培训班”,共有来自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基层医院的230位神经外科医生参加了培训。此次培训对缓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及提高基层医生颅内动脉瘤专业诊疗水平、基层医院相关科室建立及转会诊网络平台搭建有重着要的推动作用。

(四)助机构

1.“健康暖心——基层医疗装备联心助医计划”。2015年8月,在国家卫生计生委财务司指导下,启动了改善基层地区县乡医疗卫生机构装备水平、提高服务能力的“健康暖心——基层医疗装备联心助医计划”项目。自2017年以来,项目办公室已对238家医疗机构完成捐赠工作,共计捐赠医疗装备650套(台),合计捐赠价值12083万元。并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对捐赠设备进行公允价值评估。评估报告认为“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活动符合国家有关评估管理的法规制度,评估范围并与经济行为所涉及的评估范围一致,不重不漏,选用参数合理可靠。

2.我会与飞利浦公司合作,启动“健康暖心——爱她计划”,飞利浦公司向我会捐赠价值300万的设备和资金。旨在通过设备捐赠、医技培训、疾病筛查、宣传教育等工作,旨在以基层贫困地区人口密集地区的医院作为诊疗服务点,做重点人群、高危人群的“两癌”筛查与诊断,更好的落实“早诊早治”、全周期服务理念。通过和飞利浦公司几经沟通,11月24日在京举办项目论证会,听取妇女保健领域专家的意见,就项目实施方案、实施路径行进一步论证,最终计划以甘肃省兰州市西固区妇幼保健院、岷县妇幼保健院和四川凉山州作为项目实施地区。目前,甘肃设备已下单生产,甘肃项目实施地已完成相应准备,凉山州正在积极推进中。


二、健康暖心扶贫基金管理

(一)继续加大扶贫力度

为使“健康暖心”工程获得更多社会资源,让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健康扶贫工作中,2014年,在国家卫生计生委财务司(扶贫办)指导下,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专门设立“健康暖心扶贫基金”,为“健康暖心”工程提供资金保障。2017年,在国家卫生计生委财务司的大力支持下,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和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向“健康暖心扶贫基金”捐赠2000万元,用于健康扶贫工作。2017年,“健康暖心”扶贫基金按照原定计划,继续对大宁县、永和县、清涧县、子洲县开展健康扶贫工作。为每个县提供300万元的资助款,其中100万元用于大病救助的兜底保障,另外200万元,根据各县上报扶贫项目方案实行精准救助。为促进贫困地区卫生事业发展,做好健康扶贫工作,山西省大宁县申请了30万元扶贫基金,用于县人民医院采购透析室水处理设备和透析室用房改造装修。

(二)参与灾区应急救援

陕西省榆林市子洲县是国家卫生计生委定点帮扶县,也是健康暖心扶贫基金项目县,7月25日起,榆林市多地遭受暴雨袭击,位于榆林市南部的子洲县大部分区域被淹,引发严重的洪涝灾害。强降雨过后,子洲县城大部分区域停水停电,交通、通讯部分中断,2万多受灾群众被紧急转移安置,但县域内出现严重的物资短缺。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健康暖心”扶贫基金,向子洲县提供了50万元的救灾款,用于受灾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医疗救助及临时生活救助。同时,国家卫生计生委在京预算管理医院通过“健康暖心”扶贫基金向子洲县人民医院提供了评估值为121.4万元的医疗设备和110万元现金,用于受灾严重的子洲县当地医院的灾后重建、恢复运营及设备购置。

(三)加强项目督导

为提高“健康暖心”扶贫基金使用效率,加强项目管理, 5月15日至19日,在国家卫生计生委扶贫片区与定点扶贫小组组长程万军的带领下,健康暖心扶贫基金督导组,对大宁县、永和县、清涧县、子洲县2015年、2016年健康扶贫项目及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综合督导。本次督导听取了各县县政府、卫计局、合疗办、县医院等相关部门的工作汇报,查阅了四县的项目档案,并入户贫困家庭24户,形成了《2017“健康暖心”工程项目督导报告》,并将各县存在的问题和整改要求反馈至各项目县。为加强2017年扶贫基金的使用指导及管理,除帮助四县修改扶贫资金使用方案,引导扶贫资金在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问题上发挥作用,计划每年进行不少于三次的项目督导,查看项目执行资料、走访受益群体。为配合国家卫生计生委扶贫干部工作,我们将严格按照四县的扶贫方案进行督导,并将相关要求写入与四县的资助协议中,要求四县在使用扶贫基金时“严格依照项目方案和预算使用资助款,专款专用,不得挪用资助款,相关工作须经国家卫生计生委挂职干部签字”。

三、2018年工作计划 

(一)紧密配合国家卫生计生委健康扶贫工作

进一步发挥“健康暖心”扶贫资金、“一免三助”项目、中国大病社会救助平台的作用,加强与社会扶贫资源的对接,引导社会公益力量参与健康扶贫工作,加大对定点扶贫县的支持力度,并向国家深度贫困地区(三地三洲)及各省深度贫困地区倾斜,扩大扶贫成效,落实脱贫攻坚任务。

(二)密切联系社会力量助力健康扶贫

联系更多的社会企业,资助开展“健康暖心——基层医生培训计划”,提升基层,尤其是贫困地区的医疗卫生水平。赴山东省威海市对威高医疗控股有限公司在威海当地开展的透析康复中心项目进行实地调研,并与威高医疗控股有限公司进行第二次会谈,制定出详细方案,选定项目地。与东芝医疗、飞利浦集团等合作伙伴继续保持密切联系,为有意向设立公益项目的捐赠人做好服务工作。

健康暖心扶贫基金成立以来,得到了国家卫生计生委财务司、各捐赠单位、项目县地方政府、卫生计生局等多方的帮助和支持。财务司统筹安排,各部门通力合作,多渠道落实健康暖心扶贫项目,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到健康扶贫项目中,精准有效地帮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困难群众。未来,我们将紧紧围绕健康扶贫工程,开发社会资源、拓宽募捐渠道,做好健康暖心扶贫基金相关工作。广泛动员潜在合作伙伴,争取更多项目、资金支持,为健康扶贫工作注入新的力量。

四、捐款方式

微信或支付宝扫码捐赠:

image.png

银行转账:

开户行:中国民生银行北京魏公村支行

账号0121014410000018

户名: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

(请备注:健康暖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