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关怀基金”2021年总结报告
发布日期:2022-02-09 阅读:1970

一、项目简介

2011年,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携手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开展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生育关怀基金”项目。旨在动员社会资源,拓宽筹资渠道,围绕宣传教育、生殖健康咨询服务、优生优育指导、计划生育家庭帮扶、权益维护和流动人口服务等六项重点工作,聚焦生育关怀和家庭健康,开展系列公益项目和救助活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推进家庭幸福,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社会文明进步。

二、2021年项目开展情况

(一)项目收支情况

“生育关怀基金”项目全年收支情况见下表。项目收入明细和资金使用情况请见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官方网站各季度信息披露。

生育关怀支出.jpg

(二)项目开展情况

2020年,生育关怀基金开展了“第一届中国人口与发展论坛”,并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开展了4个资助项目,2021年年初完成结项工作,具体情况如下:

1.完成“第一届中国人口与发展论坛——新时代婴幼儿照护服务新动能”论坛活动结项工作。

2.完成2020年桂林市计生协、北海市计生协、南宁市武鸣区计生协、钟山县计生协申请项目的资料回收整理工作。

2021年,生育关怀基金在黑龙江省与广西壮族自治区开展了20个资助项目,具体情况如下:

1.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诚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申请1万元生育关怀基金项目款,用于《齐齐哈尔市铁锋区失独家庭鹤翔班帮扶项目》,开展宣传倡导、读书月分享会、心理疏导服务等活动。

2.黑龙江计划生育协会,申请14万元生育关怀基金项目款,用于《黑龙江暖心行动》,开展宣传倡导、知识普及、走访慰问、青春健康培训等活动。

3.扶绥县计划生育协会、贵港市覃塘区计生协、桂林市灵川县计生协、桂林市七星区计生协、桂林市秀峰区计生协、合浦县计生协、河池市宜州区计生协、陆川县计生协、鹿寨县计生协、南宁市青秀区计生协、南宁市武鸣区计生协、凭祥市计生协,12家地方计生协各申请5万元生育关怀基金项目款,用于广西计生协《向日葵亲子小屋》。为提高家庭科学育儿能力、增强家长对婴幼儿照护的意识、促进孩子健康发展、提高亲子服务辅导员服务辅导水平,定期开展宣传倡导、科普培训、家长课堂、亲子辅导员知识培训等活动。

4.资源县计生协、玉林市计生协、荔浦市计生协、合浦县计生协、贵港市覃塘区计生协、扶绥县计生协,6家地方计生协各申请15万元生育关怀基金项目款,用于广西计生协《优生优育指导中心》,为满足群众优生优育需求,提高基层计生协组织服务能力,增强育龄群众及家庭优生优育理念、能力,实施各项优生优育指导活动、定期举办知识讲座、开展宣传倡导、举办科普培训、优生优育指导中心建设等活动。

(三)项目效果

自项目开展以来,积极动员社会企业,抓好项目落地,稳步推进工作,各地方结合实际工作,深入了解需求,开展具有针对性的帮扶、救助、宣传活动,在物资帮扶、精神慰藉、发展生产等方面,为符合条件的人群提供援助,把政府和社会的温暖传递给他们。

2021年,继续围绕基金宗旨开展活动,针对家庭科学育儿能力、家长对婴幼儿照护意识、基层服务水平、家庭群众优生优育需求开展了科普讲座、宣传倡导、技能培训、基层建设等各类活动,以及围绕以建党 100 周年组织了系列活动,开展读书分享会活动,对重点特殊家庭开展慰问等活动。

通过科普讲座,发放宣传资料,让婴幼儿家长更好的了解儿童早期发展知识,帮助宝宝在与家长的互动中建立良好的依恋关系,促进良好的亲子关系发展,让孩子在爱的陪伴中健康成长;通过宣传倡导,提高全社会及家庭重视儿童早期发展,尤其是对0-3岁儿童脑发育黄金期的认识;通过技能培训掌握正常婴幼儿发育里程碑,掌握与家长沟通的技巧、方法,提高自身的服务辅导水平;通过基层建设,提高了基层计生协组织服务能力,增强育龄群众及家庭优生优育理念、能力,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通过开展“红色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领失独群体,坚定理想信念,坚决听党话、跟党走,打造了失独家庭强有力的阵地,提升失独人员的归属感、存在感和幸福指数。

 生育关怀基金所开展的项目增强了计划生育家庭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营造了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氛围,总体上达到了年度的目标,为项目后续的开展打好了基础。

三、下一步项目计划

未来生育关怀基金将继续按照基金使用范围,开展各项工作,积极动员相关企业进行款物捐赠,帮助有需要的受益群体。

另外,按照基金工作程序,接受生育关怀基金管委会的项目申请,项目覆盖范围计划为广西、黑龙江等地。仔细审核申请资料,按流程进行批复,督促项目点按计划执行项目,并按时反馈相关执行资料。

还将继续与中国计生协保持良好沟通,及时反馈资金使用进度,沟通项目审批、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共同提高项目筹款与执行能力,并且进一步思考和探索项目经验的沉淀梳理、更好支持项目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