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协力 仁心仁术 共救病患
发布日期:2019-07-08 阅读:3335

悠悠民生,健康最大;没有全面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健康扶贫是精准扶贫的重要方面,因病返贫、因病致贫是现在扶贫硬骨头的主攻方向。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健康中国”建设,2019年7月1日至7月5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组织各地专家团队赴贵州省威宁县开展健康义诊活动,团队专家包括卫生健康委机关服务局医务室李强副主任医师、北京医院马娟副主任护师、中日友好医院保健医疗部江东向主任医师、北京第六医院泌尿外科陈林主任医师、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李彬主任医师、天津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王怡院长、杭州市妇产科医院朱旭红主任医师,天津中医药大学的博硕士团队王婧、李昆阳、石榴。

7月4日义诊团队一行来到威宁县斗古镇进行健康诊疗,数百名当地乡亲前来就诊,该镇多以少数民族为主,有回族、彝族、苗族等。各位专家在短暂休息后立即投入诊疗工作,在义诊将近尾声时一位回族妇女突发晕厥、扑倒在地,出现昏迷、神志不清、牙关紧闭、抽搐等急症表现。正在义诊的专家和志愿者们立即进行抢救,测量即刻血压180/110mmHg。江向东主任和马娟主任立刻掐按人中穴,并打开患者的嘴巴,送服硝酸甘油;李彬主任立即解开患者衣领、头罩,检测心率、呼吸、神经病理反射,寻找发病原因;王怡院长及王婧博士立即给与病者针灸刺血醒脑开窍治疗,予以人中、中冲穴点刺出血,并掐按内关穴;几分钟后患者逐渐清醒,血压逐渐下降,肌力逐渐恢复,待平躺几分钟后患者要求座位,无明显异常表现,病情趋于平稳。李彬主任再次嘱王婧检测神经病理反射,并嘱病患家属进一步做脑部、心脏等相关检测。待患者情况稳定后,各位专家才返程。

这次抢救展现了我们医疗团队的团结协作、医者仁心和专业的急救水平,并展现了祖国传统医学针灸的魅力,针灸作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受到全世界人的关注,该项技术简、验、廉、安全,应积极推广到基层各乡各镇。此次义诊活动发现当地居民喜食辛辣食物,多有胃肠疾病,健康合理的饮食结构科普讲座亦应该积极开展。贵州威宁义诊之行共诊疗九百余名患者,取得圆满成功。

1.专家及时抢救_副本.jpg

中日友好医院保健医疗部江东向主任医师及时治疗

2.抢救现场_副本.jpg

齐心协力

3.1抢救现场_副本_副本.jpg

王怡院长、王婧博士针灸治疗

4.1恢复健康.jpg

患者苏醒

5.专家合影_副本.jpg

专家团队与志愿者合影

文/图 志愿者团队 | 编辑 刘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