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工程志愿者于全兴教授一行赴福建宁德采访拍摄幸福母亲
发布日期:2016-02-28 阅读:4896

2016年2月23日至27日,幸福工程志愿者、天津师范大学于全兴教授及其学生,幸福工程项目合作伙伴、明恩传媒总经理赵家煦等一行赴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采访拍摄幸福工程受助母亲,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宣传推广部项目主管李士强、福建省计生协项目部副部长张晨霞陪同采访。

福建省计生协自1997年开始实施幸福工程项目以来,解决了当地大量贫困母亲生计问题,吸引贫困母亲返乡创业和就业,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当地留守儿童问题。采访组此行目的一方面是回访受助母亲当前生产生活情况,另一方面则是深入采访当地通过幸福工程项目帮扶发展生产,从而解决留守儿童问题的有效方式,将其经验做法拍摄记录下来,供更多贫困地区复制借鉴。

黄家村是宁德市蕉城区虎贝乡最大的行政村,过往每年大批人员外出务工,留守儿童无人照顾、看管和教育成为这个村的大问题,不少外出务工妇女在生下小孩后,面临继续外出打工还是留守家庭的选择,心里很纠结。而宁德市蕉城区虎贝乡黄家村的一些致富带头人在幸福工程项目的帮扶下,在村里创办蒸笼合作社,使村里的妇女“在家门口打工赚钱”成为现实,该村114名留守儿童父母多半已经回村就业,“留守娃”不再留守。

宁德市蕉城区洋中镇的美翔服装厂,同样吸纳了一百多名返乡妇女在家门口创业,阮美银就是这家服装厂的厂长,也是幸福工程致富带头人。2013年,美翔服装厂被确定为洋中镇“贫困母亲创业基地”秉着资源、民主、平等、互利的原则,启动“致富能人+贫困母亲”幸福工程精准帮扶项目,采取“大户带小户、小户带弱户(贫困户)、全村共致富”的举措,在致富能人阮美银的带领下,连续四年吸纳50多位“无资金、无项目、无职业”的计生贫困母亲进厂务工、按劳取酬、入股分红,促进贫困母亲增产增收脱贫致富,吸引周边4个村庄100多名育龄妇女返乡就业,让当地187名“留守娃”重新回到了母亲身边。

佳颖同学,很懂事、很坚强的女孩儿。小时候她爸妈去广东打工,自己跟伯母一起生活,在学校经常受到同学欺负,说她是父母不要的孩子,她只能自己回家偷偷对着爸妈的照片哭泣。每次过年前,她给爸妈打电话,问爸妈回来过年吗?爸妈一句“今年工作忙回不去了”,她说“听到这句话,我已经没有心情说下去了”。过生日在小孩儿眼里是特别重要的日子,她们渴望爸妈陪在身边,给自己礼物,一起吃蛋糕,可她在去年之前都没有得到过这样的爱。幸福工程帮助赤溪镇建立了千亩农业产业园,吸引了大量外出打工人员回乡,佳颖的爸妈也回来了,从那之后她变得更开朗,学习成绩更好,也更容易跟身边同学交朋友了,做完作业,她会跟爸妈坐一起包茶叶,有说有笑,其乐融融。她还通过我们的镜头向在外打工的父母说:“我们小孩子最需要的不是零花钱,不是电话里的关心,也不是多么珍贵的礼物,我们最需要的是爸妈的陪伴,请你们回家吧,有你们在,才是一个完整的家。” 

一个个幸福工程帮扶基地的建立,为实现贫困母亲脱贫全覆盖、关爱全方位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平台,一个个外出家庭的回归,使曾经笼罩在留守儿童身上的渴盼、孤寂和失落逐渐散去,这些祖国的花朵又重新绽放出了灿烂笑容。

1456641803348858.jpg

一家人在蒸笼厂

1456641832195751.jpg

母亲领着孩子,将在家做好的蒸笼送到厂里

1456641848134805.jpg

致富带头人自己在天猫开了网店,又接到订单啦!

1456641955852459.jpg

于教授拍摄受助母亲工作场景

1456641995271788.jpg

于教授采访受助母亲

1456641982500029.jpg

受助母亲接受采访

1456641982760199.jpg

坚强、聪慧的佳颖同学


文、图:李士强  编辑:李士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