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贵州威宁义诊活动志愿者感想
发布日期:2019-07-09 阅读:3511

时值七一,恰逢党的98岁生日之际,应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之邀,我们在王怡院长的带领下,与各地专家共赴贵州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进行为期五天的义诊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中国共产党党员“为中国人民谋福利、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期间收获良多,感触颇深。

1562637082109102.jpg

2.李昆阳与王怡照_副本.jpg

作为一名医学生,我一度以为,只有门诊、病房、手术才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地方,然而通过此次义诊活动,我深刻意识到医生的价值光谱可以更多彩、更广阔,也更加坚定了做一个好医生的信念与决心。

1.李昆阳义诊照_副本.jpg

我们的目的地威宁县,是贵州省面积最大、海拔最高的县,也是国务院确定的连片特困地区县、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健康扶贫自然也是其中的重中之重。初到威宁,就感受到了当地群众迫切就医的强烈愿望,在县医院门口义诊刚刚开始,专家们就被群众们团团围住,纷纷述说自己的情况、拿出自己的检查单进行咨询,以期得到更专业的建议。经过几天的诊疗,发现当地群众对健康状况不够关注、缺乏疾病预防意识,直到病痛缠身才就医问药,这种观念亟需改变。健康扶贫不仅要让贫困地区的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还要确保他们少生病。前三个目标功在当下,第四个目标利在千秋。因此,我们仍然需要加大健康教育的宣传力度,让群众们“少生病”“敢看病”,这样健康才有更好的保障。

义诊现场2.jpg

其后我们前往盐仓镇,走访“幸福工程结对帮扶项目”贫困家庭。当天走访的三户人家,虽都生活困顿,令人叹惋,但其坚强的意志、不屈不挠的品格更令我感动。他们生活困难,但全家人相亲相爱、互相扶持,从未怨天尤人,反而对帮助他们的人心存感激。看着各位专家的到来,能感受到他们满心满眼的高兴与感激,想把最好的一切分享给我们,那些真挚的眼神、淳朴的笑脸才是世界上最美的风景吧。“爱人者,人恒爱之”,我想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所做的一切和群众发自肺腑的感谢与爱戴,就是对这句话最好的诠释。这也将会一直激励我,尽我所能,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1562636841459493.jpg

东方破晓,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这边风景独好。多彩贵州之美,有这样一群人为她添色,他们秉持着悬壶济世的仁心,一直做全心全意保障人民健康的路上先行者;他们始终坚守着为人民服务的初心,用智慧和汗水谱写服务人民健康的壮美乐章;正是这一颗颗赤子之心,使我们青春不老、勇敢追梦,激励着每一个卫生工作者对健康的追求永不止步,为健康中国而不懈努力奋斗,真正做到健康路上,你我同行,一个都不能少!

1562636922717641.jpg

文/图 天津中医药大学 李昆阳 | 编辑 刘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