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金华会长赴贵州省考察“幸福微笑”等公益项目
发布日期:2017-06-16 阅读:3130

6月12日至14日,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会长李金华赴贵州省贵阳市、威宁县考察“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以及“幸福微笑——救助唇腭裂儿童”公益活动。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家庭发展司司长王海东、财务司副司长刘魁,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理事长郝林娜、贵州省计生协会领导以及地方党委政府、卫生计生部门、计生协会负责同志陪同考察。

12日下午,李金华会长一行考察了威宁县草海镇同心村幸福工程项目点,项目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贫困母亲)”的运作模式,建起了西瓜种植大棚,受助母亲通过劳动务工及入股分红获得收益。随后,李金华会长还入户走访慰问受助母亲——陶梅,亲切询问她家生活生产情况。

13日上午,李金华会长出席第二期“幸福微笑——贵州千名唇腭裂儿童救助行动”签约暨启动仪式。李金华会长与王培安副主任一同为幸福微笑国际医疗队21名志愿者颁发了纪念牌。

启动仪式后,李金华会长亲切慰问国际医疗队的专家,对他们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和博爱情怀表示敬意。还来到唇腭裂患儿及家属身边,耐心询问孩子病情和家庭情况,鼓励他们坚强面对眼前的困难和问题,强调在党和国家、公益组织和地方卫生计生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有现代医疗技术和国际高水平专家做保障,有中农联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爱心企业和国际志愿者支持,一定会帮助孩子们早日康复,让他们露出灿烂的微笑,拥有幸福的人生。

13日下午,李金华会长一行对贵阳市口腔医院唇腭裂治疗中心进行实地考察,充分肯定了“唇腭裂治疗中心”的工作,同时也对未来唇腭裂儿童的治疗和救助充满信心。

李金华会长、王培安副主任、郝林娜理事长等领导在贵阳考察期间还参加了贵州省计划生育协会汇报会。周承洲专职副会长做了贵州省计划生育协会工作情况汇报,他重点谈到“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和“幸福微笑——贵州千名唇腭裂儿童救助行动”。

王培安副主任就精准扶贫、健康扶贫工作发表了重要讲话。关于“幸福微笑——救助唇腭裂儿童”项目,他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唇腭裂救治工作;二是计划生育协会做好患儿的摸底调查工作,及时掌握唇腭裂患儿的数量和分布;三是加强出生缺陷中唇腭裂预防和干预;四是加强对唇腭裂患儿的序列治疗。最后充分肯定贵州省计划生育协会、人口基金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和健康扶贫工作整合资源、发挥优势,做了很多的实事、好事和善事。

会上,李金华会长在发言中指出,社会组织要做政府有力的助手,拾遗补缺,雪中送炭。他提出扶贫首先要扶孩子,孩子是一个家庭的未来;关注最弱势的群体做为工作的重点。二要基金会的工作要做好服务,为捐赠者、受助者以及志愿提供服务,努力把有限的善款用好、用出成效。三要注重合作。人口基金会要与企业、与相关社会组织、与地方政府一起合作,切实把“永远在路上”的扶贫事业持续做下去。

最后,关于幸福微笑项目未来发展,李金华会长明确指出五条战略发展要求。一是摸清底数,尤其不要落下最贫困、最边远的地区,这些地方的患儿往往是最需要、最急切需要救助的。二是对做过手术的患儿一定要跟踪回访,直到唇腭裂儿童完全得到救治,要做到帮人帮到底,对受助对象负责到底,建立详细、完整的个人档案。三是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在措施上要给予帮助和大力支持,尤其在宣传方面。动员社会各界爱心企业和个人为唇腭裂患儿献爱心。四是从源头上减少、控制增量,务必要对唇腭裂患儿产生的原因做病理性研究和分析,减少存量的同时,从根本上解决增量。五是增加合作,人口福利基金会要与省计生协会和省基金会加强合作,要特别做到不怕辛苦、不怕困难和不怕麻烦,努力落实好对唇腭裂患儿的救助工作。

第二期“幸福微笑——贵州千名唇腭裂儿童救助行动”正式启动  本报记者  郑林华 摄.JPG

启动仪式现场

中农联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向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捐赠100万元。(何欢 摄).JPG

郝林娜理事长代表基金会接受中农联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捐赠

DSC_8630.JPG

李金华会长与国际医疗志愿者合影留念

李金华看望唇腭裂儿童  本报记者 郑林华 摄.JPG

李金华会长看望唇腭裂儿童

合影2_meitu_2.jpg

李金华会长与贵阳唇腭裂治疗中心人员合影

李主席2_meitu_2.jpg

李金华会长与王培安副主任考察贵阳唇腭裂治疗中心

会场meitu_9.jpg

贵州省计划生育协会工作汇报会现场


                                            图/文  国际部  编辑 李士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