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在甘肃省开展妇幼服务调研工作
发布日期:2017-02-23 阅读:5006

为了全面了解贫困地区孕产妇保健服务,提高贫困地区母婴健康的水平,加大帮扶力度,2月12日至15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组织调研组赴甘肃定西市通渭县进行专项调研。调研人员包括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中华医学会计划生育分会候任主任委员顾向应、人口基金会国际合作部部长李晓琳、项目官员韩恕平、杨沅霖。

在甘肃省卫生计生委妇幼处的精心安排下,调研组通过参加省(市、县、乡级)座谈会、实地考察妇幼保健院和相关助产医疗机构、填写调查问卷、个人深度访谈等多种形式,全面了解甘肃省基层卫计系统妇幼健康工作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困难与问题以及该地区孕产妇基本需求。

2月13日,调研组与定西市卫生计生委、妇幼保健院、疾控中心、安定区卫计局、安定区妇幼保健院、第二人民医院等机构代表座谈。当天下午,在定西市卫计委刘晓霞主任和定西市妇幼保健院景林院长的全程陪同之下,考察了市妇幼保健院和安定区第二人民医院。通过核查相关档案资料,参观妇产科门诊和检验科室,调研组了解了定西市孕产妇妊娠风险预警评估机制,进一步了解了孕产妇建卡及健康管理工作流程。最后,调研组向孕妇发放问卷,了解其基本孕期保健的基本情况。

定西市在妇幼健康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近几年在建立孕产妇急救绿色通道、提高孕产妇产检率、降低孕产妇及新生儿死亡率等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定西市助产机构仍存在医生人手不足、工作强度大和设备不足等困难,工作的开展受到客观条件限制。

2月14日,调研组与通渭县卫生计生局、县医院、中医院及妇幼保健院等相关机构进行座谈。随后参观了通渭县妇幼保健院,同时对参加孕检的妇女进行深入访谈。通渭县妇幼保健院场地不大,但是服务齐全。尽管面临着专业技术人员少、资金紧张等限制,但其产检规范性在逐步提高,妇幼服务工作细致贴心。

调研组还参观考察了陇川乡卫生院及该乡镇的李岘村卫生室,了解最基层妇幼工作服务体系建设。陇川乡卫生院时刻围绕“以健康为中心”主题开展医疗、公共卫生服务。随着国家的投入,其服务功能在不断更新、工作范围在不断扩展。除提供基础孕妇产检服务外,陇川乡卫生院的孕产妇的初筛、转诊、随访及信息统计上报等服务已基本成型。与工作人员的交谈中了解到,乡卫生院仍面临一人多职、服务群体人口流动性大、基础设施尚待提高等挑战。考虑到通渭县地处纵横沟壑之中,自然灾害频发,经济发展受各种客观条件限制,该地区乡卫生院妇幼健康服务达到这一水平已实属不易。

妇幼健康工作的开展离不开最基层医务人员村医的支持,村医承担着最基层的公共卫生服务和保健服务。李岘村卫生室工作的王医生,他不仅承担着国家公共卫生基本服务的多项工作,作为全村人的健康守护者,他为村里的的老人、孕妇和儿童提供上门服务。承担了大量繁重的工作。 

2月15日,甘肃省卫计委妇幼处牵头组织了座谈会,甘肃省妇幼保健院、省计生科研所、兰州市城关区妇计中心、十里河妇幼保健站、民乐县妇幼保健院等机构派代表参加了座谈讨论。会上,甘肃省卫计委妇幼处陈志鹏处长详细介绍甘肃妇幼保健工作,并解答了调研组所提出的问题。参会人员就孕期保健服务项目的受益群体、规范管理、激励机制、聚焦核心目标等展开了讨论,提出了许多建设性建议。

本次调研对甘肃省、定西市及通渭县的妇幼服务工作及其需求有了深入了解和认识。将为我会妇幼健康促进公益项目的研发设计提供基础数据。 

IMG_20170215_112106.jpg

与甘肃省卫生计生委妇幼处等机构座谈交流

IMG_20170213_112416.jpg

在甘肃定西市妇幼保健院开展座谈

IMG_20170213_160431.jpg

调研组在定西市妇幼保健院考察

IMG_20170213_152104.jpg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妇产科主任顾向应在定西市妇幼保健院了解孕产妇信息登记情况

IMG_20170214_100720.jpg

通渭县妇幼保健院座谈会

IMG_20170214_144830.jpg

调研组在通渭县陇川乡卫生院了解工作产妇访视工作

IMG_20170214_162812_2.jpg

在陇川乡李岘村卫生室了解基层卫生计生工作情况


图/文 国际部 编辑 李士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