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口报】“大户带小户”的从“小”到“大”
发布日期:2015-05-07 阅读:3129

重庆市在推动幸福工程的过程中,摸索出一条“大户带小户”的可行经验,既避免了小额资金的过于分散,又避免了某些贫困计生家庭缺乏致富途径、抵御风险能力较弱的问题。

让有限的投入尽可能产生最大的效益。忠县官坝镇固国村幸福工程项目户田秀华,是这个村的妇女主任和村计生协理事,先后在三轮项目运作中作为“大户”带动了8个“小户”脱贫。

多年以来,田秀华家都是靠祖传酿酒技术开办小酒坊谋生,日子过得普普通通。不料从2006年开始,因为种种原因,小酒坊的生产经营陷入了困境。一度时期,田秀华和丈夫打算停办酒厂外出务工。2007年下半年,幸福工程项目实施。短短几天,田秀华和同村3位贫困计生母亲获得了3.5万元项目资金。在镇计生协会的指导下,大家一致同意将获得的项目款作为股金合伙养猪,她们明确了权责利,亏损由田秀华承担,盈利大家分红。田秀华负责项目总管。其他项目户参与饲养,每月800元报酬。项目运作不到一年,收入超过8万元,除去成本每户分得1.15万元。2009年,生猪行情十分不景气,但每户仍分红近2000元。2011年、2014年田秀华又申请了两次共计7万元的幸福工程项目资金,帮助贫困家庭脱贫致富。

通过幸福工程项目的实施,田秀华的企业每年总产值超过20万元,不仅自己家走出了困境,而且带动了更多的贫困家庭实现了增收致富。

官坝镇计生协会71岁的老会长张安官从事幸福工程项目工作已经有11年的时间。张安官介绍:官坝镇从2004年起就开始运作幸福工程,该项目在官坝镇共运作4轮,总投资234万元,其中上级项目资金48万元,自筹配套资金186万元,救助贫困计生母亲家庭45户。通过项目实施,受助家庭在短时间内都成功脱贫,多数家庭在后续发展中,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进而走上致富之路。

在重庆市大足区,幸福工程“大户带小户”同样在高起点的平台上进行操作。

大足区智凤街道的“大足区足梅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是一家科技含量与产品附加值很高的农业专业合作社,主要以高端水果以及优质黑山羊养殖产业为主,市场收益很大。2013年,成立之初,当年引进优质杨梅苗1万余株;同时,修建规范化羊圈300余平方米,引进优质黑山羊种羊80头,修建了配套设施沼气池,办公及生活用房1000余平方米。2014年9月,投资60余万元对50亩土地进行改良,栽种各类品种蓝莓2万余株,新挖蓄水鱼塘1口,铺设自动化浇水管网3000余米。

但是如果以贫困家庭的实力,根本无法介入这样的产业升级。

肖祖珍就是当地的一位贫困母亲,一无资金,二无技术。如果“单打独斗”,产供销对她来说都成问题。加入合作社以后,肖祖珍就有了依傍。

2012年4月,合作社以土地流转方式承租村里土地300余亩,肖祖珍自己的土地也在其中。据测算,待到丰产期,肖祖珍一家的年收入能够有几十万元。

2014年9月,肖祖珍得到幸福工程帮扶资金3万元,参与发展黑山羊项目。

大足区计生协会常务副会长高军介绍: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还根据各位贫困母亲自身条件的差异,分别选择不同项目,特别是在“治病、治贫”方面,取得了明显效果。他认为:幸福工程项目的实施,不但取得了经济效益,更获得了社会效益。一方面,使部分贫困母亲直接从中得到了有效的帮助;另一方面,提高了计生协会组织的地位,增强了计生协会的凝聚力。


(来源:中国人口报2015年5月12日一版 记者:王广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