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微笑”唇腭裂综合序列治疗国际研讨会在沪举行
发布日期:2015-05-05 阅读:3950

   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和美国微笑联盟基金会主办,柯惠医疗器材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现美敦力)协办的“幸福微笑”唇腭裂综合序列治疗国际研讨会于4月26日至29日在上海举行。本届研讨会围绕唇腭裂序列治疗的理念和实践,致力于推广唇腭裂治疗新理念和新技术在中国基层医院的落实。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副秘书长俞华、国际部部长李晓琳、美国微笑联盟基金会理事长Karl Wustrack,会长兼首席执行官Anita Stangl、副会长黄球纶等出席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邀请到了包括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荣誉特聘教授Karin Vargervik、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 (UCSF) 整形与修复外科主任William Y. Hoffman、美国颅面-腭裂协会和儿童耳鼻喉科学发展协会的前任会长Sally J. Peterson-Falzone、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唇腭裂治疗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民教授等在内的十余位唇腭裂治疗领域的国内外知名专家。围绕唇腭裂全面序列治疗,中外专家从闭合手术、牙齿正畸、语音和听力矫治、团队建设等方面进行大会主题发言和分学组讨论;李承浩博士和王国民教授则就华西口腔医院和上海九院的唇腭裂全面序列治疗经验进行分享。

唇腭裂位列我国出生缺陷第一位。目前国际上主流观点是,唇腭裂并不只是一次缝合手术就能解决问题,而需随着患者年龄变化,进行二(多)次修复、牙齿正畸、语音矫正、心理辅导等多重干预。而受限于意识(医务人员和家长)、技术、资金等因素,目前中国绝大多数唇腭裂患者,特别是经济欠发达地区的患者,很难享受到全面序列治疗服务,即使通过各种救助行动完成缝合手术,也常常依然面临语言、心理等多重障碍。本届研讨会旨在分享国际唇腭裂全面序列治疗的先进经验和做法,通过中西对比、基层参与,将国内外先进技术和理念实现一次深度的融合,探讨在中国基层医院如何更好地实现唇腭裂全面序列治疗。

来自江西九江、黑龙江哈尔滨、浙江温州、贵州遵义、贵阳等五个唇腭裂治疗中心的核心成员、贵州省计划生育协会“幸福微笑”项目负责人等人参会。研讨会听取了来自五个唇腭裂治疗中心的工作报告;专家和基层医务工作人员们,就我国开展唇腭裂综合序列治疗的现状与发展路径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研讨会亦有孟加拉国代表团前来观摩学习。

 “幸福微笑”是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和美国微笑联盟联合发起,旨在对贫困家庭唇腭裂儿童进行免费高水平医疗救助的公益活动。项目组在过去12年间已走入12个省,成功为3200余名儿童实施了修复手术。近年来致力于在各地建立唇腭裂治疗中心,定期对基层医务人员开展培训,将技术和人才留在当地,以期更好地服务于当地唇腭裂全面序列治疗的长期需求。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副秘书长俞华致辞

美国微笑联盟基金会理事长Karl Wustrack致辞

“幸福微笑”国际治疗中心主任Karin Vargervik发言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唇腭裂治疗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民教授发言

研讨会现场

言语病理学学组讨论

会后合影


文 谢智丰 图/柯惠  编辑 李士强